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信息化教学创新
信息化教学创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20,676
  • 关注人气:3,1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理念】智慧课堂: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下)

(2017-09-29 15:49:45)
标签:

智慧教育

智慧课堂

杂谈

分类: 互联网加教学

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 yatty 编写

上篇,我们详细解释了智慧课堂的相关概念,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今天来介绍一下智慧课堂的实施策略。

      教学目标的制定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教学目标的制定上不仅要兼顾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也要注意给予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权利,让学生能够动态性的掌握自己的学习进程,对自身有一个系统性规划。依托于数据分析技术,对学生的学习档案进行定期的整理、分析和维护,有助于促进教师对学生学情的掌握和目标的制定。

      课前学习资源的推送

微课以短小精悍著称,视频简短、内容知识点集中,成为了教师较为青睐的课前学习资源,用以帮助学生完成课前知识概念的学习。对于课前资料的推送,可以根据课程需要灵活选择,知识概念可以采用视频、课件的形式,探究性的学习内容则可以给学生提供网站链接或关键词,让学生自主进行搜索学习,提升自主学习和信息检索能力。

      技术的整合点应用

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技术并不一定适合于所有的教学环节,智慧课堂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灵活安排,选择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来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智慧发展。这就需要教师充分发挥教学智慧,引导学生进行协作交流互动和深入思考,灵活的运用技术增强课堂的趣味性,促进智慧型学生的培养。在这方面,我国对教师培训的重视程度相对来说还有所欠缺。

      课堂活动的设计

国内外都比较重视探究式学习、协作学习和游戏化教学。在课堂提问环节上,要设计简单的切入点,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信息挖掘,给予每个学生回答和自我表现的机会。要灵活运用各种思维导图,侧重学习技巧、学习方式方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

      课后内容巩固

根据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理论,课堂上的学习仅仅是达到了初级的认知目标,而分析、综合、评价这些高级层次的认知目标还远远没有实现,而课堂教学只有突破这个“认知天花板”,才能真正走向智慧课堂。在课后内容的巩固上,给予学生较为宽松的时间进行主题式任务,能够很好地实现学科知识的融合和理论知识的应用,从而促进学生高级思维的发展。

     在智慧课堂的发展过程中,学生、家长和各种社会团队都应该成为教育创新的有力推动力。但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教育”,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不断探索与实践,使其由课堂逐渐延伸到课外,甚至整个校园,推动智慧学习环境、智慧评价体系、智慧管理机制等的建设与完善。

推荐阅读:

[1]【混合学习】互联网 时代下的混合学习,你知道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459fdfec0102znqc.html

[2]【好文推荐】村小不能翻转课堂?你想少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459fdfec0102zpqs.html

[3]【在线课堂】什么样的在线课程最受欢迎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459fdfec0102zm43.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