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刺猬公社
刺猬公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29,221
  • 关注人气:7,2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负责人刘康的转型之路

(2017-12-15 10:40:20)
标签:

杂谈

​人工智能对于媒体行业来说,除了解放生产力,更是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让真正优秀的从业者价值得到凸显。

刺猬公社 | 晓通

一个月前,腾讯在上海举办2017腾讯媒体+峰会,相比豪华的嘉宾阵容和干货满满的演讲,还有一个吸引了在场所有观众注意力的特殊角色——人工智能写稿机器人。

活动当天,一篇题为《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四大维度解构媒体新星球》的文章刷爆了媒体人的朋友圈。这篇对于演讲嘉宾的报道,最让人关注的是文章最后的一句话:

“本文由腾讯Dreamwriter自动撰写。”

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负责人刘康的转型之路

​Dreamwriter是由腾讯出品的一款专门用来自动书写新闻报道的写稿机器人。早在2015年9月,Dreamwriter就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财经报道作品。

两年过去,Dreamwriter的报道从财经、体育拓展到了电影、游戏、社会新闻等领域,可是产品经理刘康在开发Dreamwriter之时,并没有想到它会有如此广泛的应用。

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负责人刘康的转型之路

​在开发Dreamwriter之前,刘康的工作一直都是与内容打交道,大学毕业后他便在门户网站的财经频道担任编辑,一直到2015年。

到了2015年,在财经领域工作十年的刘康感觉到,财经新闻的撰写工作遇到了很大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财经新闻的生产能力满足不了内容的需要”。

“仅仅A股就有几千家上市公司,如果给每一家公司都做报道,除非是安排几百人的采编队伍,不然无法完成。”刘康告诉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值得报道的公司是一部分,然而有众多小公司的报道是空白的。

一方面财经报道需要更多的人力,而另一方面,基础的财经新闻报道也越来越少有人愿意做。90后的实习生进入职场时,面对琐碎的数据整理工作,他们会直接表示“这个活没意义”。

怎么办?面对财经新闻生产面对的困境,身为编辑的刘康想到,既然人力不够,不如试试交给机器来做。

于是刘康向公司提出申请,组建了一支四五个人的团队,开始制作用来写稿的程序。

起初,没有人有足够的信心可以完成这件事情。虽然国外已有成功的案例,比如《洛杉矶时报》机器人Quakebot在2014年自动生成发布了关于地震的报道,但当时写稿机器人在国内还没有先例,没有人知道在中文环境下的写稿机器人能不能做成。

四五个人的团队,在国内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开始了自主开发写稿程序的过程。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三四月份开始筹划,经过小半年的努力,2015年9月份,被命名为Dreamwriter的人工智能写稿程序上线,并在9月10日正式发布了自己的第一篇财经报道《8 月 CPI 同比上涨 2.0% 创 12 个月新高》。

这篇列出了详细财报数据,并且引用了多位分析师观点的财经报道,与一般财经报道几乎没有差别。而Dreamwriter完成这篇稿件仅用了1分钟。第一篇作品发表,标志着Dreamwriter的正式出道。

“1分钟还是挺长的。”现在刘康回忆起诞生之初的Dreamwriter,感觉当时的程序还不能算人工智能。

最初的Dreamwriter实现写稿功能是通过抓取数据碎片,然后通过模板组装。看起来,还是有些偏向机械性的工作。“我自己都觉得不能算人工智能。”刘康说。

经过两年的发展,现在的dreamwriter已经可以通过自动学习,自己生成模板,而且应用领域也从最初的财经和体育新闻,拓展到了电影、汽车、电竞以及社会新闻等多个领域。

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负责人刘康的转型之路

​“现在是真正的人工智能,也算是AI产品了。”刘康说,“现在的程序已经可以自己去研究报道的套路和规则,然后去创造匹配模板,学习不同领域报道的写法。”

从人工智能进入新闻报道领域之后,AI对于媒体从业者产生的冲击便是整个行业关注的问题。作为曾经的媒体人,在刘康看来,技术的进步对于行业整体是有推动作用的。

“技术的进步会提高媒体行业的门槛。”刘康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于媒体行业会起到筛选的作用。“记者和编辑以后会越来越有价值,因为专业性更高,从业门槛也更高了。”

Dreamwriter诞生的背后还有哪些故事?人工智能对于内容行业的改变还会体现在哪些方面?12月18日的“Multiverse 新内容探索者大会”上,刘康将和我们继续分享他的见解。

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负责人刘康的转型之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