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斌爱体育
张斌爱体育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91,616
  • 关注人气:27,7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是不可战胜的!”

(2015-01-08 09:26:22)
标签:

杂谈

每到年底,又有机会谈谈BBCSPORTY(年度体育人物评选)颁奖,2014年有啥新意思吗?与美国人的ESPY比较起来,SPORTY显得眉目清秀多了,不过八个奖项,往往被人记住的自然是“年度体育人物”。今年,620932名观众通过拨打电话或者登录BBC官网,为年度人物投出了郑重的一票,这是英国1%人口的态度。

今年,BBC莫名其妙地摆了一个大乌龙,在宣布“年度体育人物”前几分钟,网站上飞出一条快讯——麦克罗伊荣膺SPORTY。还没等完全看得真切,闪电般,快讯又消失了,直到汉密尔顿在电视直播中领取那座最耀眼的奖杯后,快讯的主人公才换成了今年的F1红人。抢什么抢,看好了再发,汉米尔顿此番可是大胜——209920票,领先麦克罗伊近8万票。虽然是现场唱票,挺刺激的,但仍然有人怀疑麦克罗伊的政治立场影响了他竞逐王座。吵吵闹闹,一会儿也就过去了,体育如果不和其他搀和在一起,影响力何以体现啊。要说汉密尔顿真是受宠,女友在伦敦西区忙着演音乐剧《猫》,家中的斗牛犬居然陪他红毯亮相,小家伙儿不认生,很抢镜,在我们的颁奖仪式上,这可是万万不能的。

说了热闹的,再说说激情澎湃的。大凡颁奖仪式都愿意攀上盛典的阵势,今年的SPORTY依然是英伦体育明星的大聚会,贝尔在皇马忙着,也不忘来段视频活跃气氛。哈里王子特别受邀到场,作为颁奖嘉宾登场,将Helen Rollason奖颁给了大卫·亨森上尉。在背后大屏幕上巨幅标语——“IAM INVICTUS(我是不可战胜的)”的映衬下,哈利王子发表了语气平和的演讲,他盛赞了30位登台领奖的伤残军人运动员,他们代表首届“不可战胜运动会”的413名选手领取象征着勇气的Helen Rollason奖。

显然说来话长了,先说HelenRollason奖。Helen Rollason曾是上世纪九十年代BBC第一位体育女主持人,在那个时代是极为稀有的。1996年在报道亚特兰大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Helen Rollason突感身体不适,转年即被诊断为结肠癌晚期,癌细胞迅速转移至肝部和肺部。即使在进行痛苦的化疗期间,Helen Rollason依然在坚持在病床上工作,“只有忙碌起来,我才能感觉好一些。”199810月,BBC播出《Helen的希望》纪录片,为重病中的Helen Rollason赢得了广泛的支持和无尽的勇气。BBC顺应Helen Rollason的心愿,一直为其提供做节目的机会,直到去世前两个月观众还能从电视屏幕上看到这位抗癌明星。在Helen Rollason度过最后生日时,她被女王授予骑士勋章以表彰其在电视和慈善事业中的不懈努力。闻听自己获奖,Helen Rollason喜极而泣,“我为如今有更多的女性参与体育电视报道而感到骄傲。”1999813日,43岁的Helen Rollason怅然离世,身后留下了500万英镑善款捐赠给了癌症研究机构。BBC当年11月宣布设立Helen Rollason奖,专门奖励“在绝境面前取得非凡成就的人们”,这使SPORTY奖项更具暖暖的温度。

十五年间,HelenRollason奖获奖者多是身患重症但依然克服艰难险阻实现运动梦想的传奇人士,今年获奖者则是一个坚强的群体——热爱运动的残疾军人。今年三月,在伦敦伊丽莎白女王奥运公园内隆重上演了首届“不可战胜运动会”,INVICTUS一词是拉丁语,有“不可战胜和不可占领”之意,吸引来自13个国家的残疾军人参加比赛。运动会规格非常之高,哈里王子和其他王室成员是发起者,并从王室基金中拨出100万英镑作为启动资金,卡梅隆首相出席开幕式,王子在致辞中说道,“比赛将会证明体育的力量可以激发残疾人士重拾信念,点亮生活。”“不可战胜运动会”的创意源自美国的“勇士运动会”,BBC还专门进行了直播,让更多人可以从中分享勇气。30岁的哈里王子曾经为国出征阿富汗,他更能体会到肢体残缺战友们的满腔坚强与乐观,在比赛现场他与英国代表队30岁的队长、大卫·亨森上尉结为好友,在SPORTY的舞台上好友再相聚,未来定是一段佳话。在战争中失去双腿的大卫·亨森戴着义肢登场,身形挺拔,赢得如潮掌声。大卫·亨森在获奖感言中直言,“运动会原本仅仅期待在社古旧的体育场中举行,没想到最终可以赢得奥林匹克体育场。这是最棒的!”奥运遗产就是要服务于最需要的人们,此为正解。

最引人注目的“年度体育人物”有10位候选人,女子中长跑老将乔·佩薇能以6万多票荣膺第三的位置殊为不易,说起来也是一段传奇。今年九月,在欧洲田径锦标赛中,佩薇夺得女子10000米冠军,从而以40岁另325天之“高龄”成为欧洲历史上年纪最长的女性田径冠军。这一成绩的取得居然是在佩薇生下第二个女儿十个月后取得的,比赛之余她还要母乳喂养自己的小宝宝。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至本土伦敦奥运会,佩薇曾经连续四届奥运为国出战,直到2014年总算收获到了渴望已久的金牌,而且跻身“年度体育人物”三甲之列,这简直是无与伦比的巅峰表现。当被问及何来巨大动力时,佩薇笑答,“作妈妈的快乐是最大的激励。”幸福的妈妈看来也是不可战胜的。

SPORTY颁奖盛典中的获奖者一样也有陌生的面孔,而他们往往来自于“未名英雄奖”。今年获奖者是位77岁的游泳教练吉尔·斯蒂德沃,在过往的六十年间,这位女教练为数千名残障人士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了周到耐心的游泳教学,让身有残疾的人们可以充分体会到游泳之乐。就在领奖前一周,还有一位七岁的小朋友在比赛后动情地感谢吉尔·斯蒂德沃,让老奶奶热泪不止,如今每周她还在泳池中劳碌40个小时。获奖感言中,“未名英雄”说道,“残疾人往往因为人生中的第一次美好感受而露出微笑,如果游泳可以带来这一些,我愿意继续下去。”有此爱心,我们都是不可战胜的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