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42,695
  • 关注人气:7,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氨基酸补脑,你猜...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2017-06-24 15:55:03)
标签:

杂谈


https://mmbiz.qlogo.cn/mmbiz/03UUuUr98GKBxOEMvo4zGMfuIER5GLQnw3KjicsQoal0qicDic1gOt1QKvicBtKmPsxe9gKOMibDGWaHYvR8yHwULMw/640?wx_fmt=png

(专家:李文思,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临床药学博士;陈璋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主任药师,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https://mmbiz.qlogo.cn/mmbiz/03UUuUr98GKBxOEMvo4zGMfuIER5GLQnY1hWXVzMubeuyWlNmX6g3XppxwjaMibIQOgq8A94NbPtsbPuLl13I2A/640?wx_fmt=png


6月是考试季,老师、家长、学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希望能够提高成绩以进入梦寐以求的学校,因此各种补脑产品大行其道,其中氨基酸也成为流行的“补脑保健品”。曾有媒体报道,某高中高三学生集体打氨基酸吊瓶来进行“补脑”,那么氨基酸真的能补脑吗?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03UUuUr98GKUGzRrd2oYdQbfx4zqa38dRgNUP06sZUNr7X4xDOTAuEPwMPFvibk5KjoHJBUlq6b4axneT6F3h2A/0?wx_fmt=jpeg

图片来源网络


氨基酸到底是什么?

氨基酸这个词听上去非常地专业,因此很多家长面对这种“高大上”的词汇不由地产生了信赖。实际上,氨基酸是人体所需的三大营养素,负责蛋白质的合成。


细胞核内的DNA首先翻译成RNA分泌到细胞核外(也就是细胞质内),然后,氨基酸在RNA的指挥下,按照一定的顺序形成多肽链,接着这些多肽链又在指挥下不断地折叠、蜷曲形成了大分子蛋白质。蛋白质参与构成了人体结构,并能够在体内发挥生物活性,完成基本的生命活动。


人体不能吸收大分子蛋白质,口服的蛋白质进入肠道后会水解成氨基酸然后被人体吸收。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03UUuUr98GKUGzRrd2oYdQbfx4zqa38d7P11TQnlsRyicP3xL6ISTjUGPJCIICWBKParU2MnMFicAy1dQiaSTN3JQ/0?wx_fmt=jpeg

图片来源网络


氨基酸能补脑么?

“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增进脑部活力”是氨基酸产品的主要卖点。但这些功能都没有被证实。


大脑对能量的需求很高,葡萄糖、脂肪、蛋白质是三大能量来源物质,但在人体储备充足的条件下,人体会按顺序使用葡萄糖、脂肪和蛋白质供能。即使多补充了氨基酸,合成了蛋白质,大脑也会优先使用葡萄糖供能。


另外,大脑中存在一个屏障叫做血脑屏障,可以有效保护大脑与外界的物质交换,让一些外来物质无法轻易地进入大脑,减少了感染和对大脑的损伤。只有小分子或脂溶性高的物质才能进入血脑屏障。氨基酸通过主动运输透过血脑屏障,这种主动运输存在一定的饱和性,当载体饱和了,多余的氨基酸也无法进入到脑内。这就像是运输货物,卡车只能够运输1吨的货物进入工厂,但工厂外却有2吨的货物,那么也只能有1吨的货物进入到工厂内。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03UUuUr98GKUGzRrd2oYdQbfx4zqa38dsQAKR7Un5iayq419uDDxECHC0ibg7ANdTo1Zun0mLKGEpcgLWPVvFapw/0?wx_fmt=jpeg

图片来源网络


就算不能补脑,多补点氨基酸也没事?

有的人认为氨基酸是体内物质,就算没有额外的好处,多补一点也没有什么坏处,事实是这样吗?


实际上,人体内需要的氨基酸是相对恒定的,如果补充的量超过了人体需要量,那么人体就会将多余的氨基酸排出体内,这会增加肾脏和肝脏的负担。此外,氨基酸注射液由于渗透压较高,容易导致注射部位疼痛、静脉炎等。


因此氨基酸不建议单独注射使用,一般需要和肠外脂肪乳剂、葡萄糖、微量元素、维生素等配制成肠外营养制剂一起使用。


编辑:鲁凡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