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普中国
科普中国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42,695
  • 关注人气:7,6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纠结!食物中的色素安全吗?

(2017-02-08 17:16:55)
标签:

杂谈


好纠结!食物中的色素安全吗?

(专家:蔡鸣,国家一级营养师,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世界因为有了各种各样的颜色,而多姿多彩。就像美女爱化妆,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光鲜亮丽。同样,当我们吃食物时,要求色、香、味俱全,把色放在第一位,因为“色”能给我们带来视觉的冲击力,有吃的冲动。

正是因为这种冲动,才有了在食物中添加色素的这一做法,当我们在享用这些美色时,也在纠结这些“美色”会不会“为祸人间”,担心它的安全。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03UUuUr98GKz5c6QcnlG3mYBk6tvaVx7rFiaCUC9OIjf1dP9YCRj23XkIuGFHLiaN52RsNQCH7rrRq1sAUFntBy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图片来源网络


要了解它是否安全,我们先要认识色素,在《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2011版)》中规定着色剂“是食品赋予色泽和改善食品色泽的物质”,着色剂就是色素。在我们食物中含有的色素分为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的色素。


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都有哪些?

天然色素是指直接来自动植物组织的色素,除藤黄有剧毒不使用外,其余对人体健康一般无害。我国允许使用并已制定有国家标准的天然食用色素有:姜黄素、虫胶色素、红花黄素、叶绿素铜钠盐、辣椒红色素、红曲米及β-胡萝卜素等。


人工合成色素主要有胭脂红及其履职点铝色淀、苋菜红及其铝色淀、柠檬黄及其铝色淀、日落黄及其铝色淀、亮蓝及其铝色淀、新红及其铝色淀等。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03UUuUr98GKz5c6QcnlG3mYBk6tvaVx7v8BX8W3gqfabgK8KfDsJN7ckGUmdtJ78o2oTwzFqYbWrIbzDev7HC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图片来源网络


色素对人体有害吗?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色素对我们有害吗?甚至有些人说小孩吃多了会造成多动症。而得出这一结论是根据国外的某些机构所做的一组实验所得,但是这个实验是否正确,是否最终证实,并没有落实,所以这样的数据并不能说明问题。其实,在世界各国对食品色素的使用和管理都有限制,从目前的规范来看,只要符合标准使用,无论是人工色素还是天然色素都是安全的。


我们说色素有害的时候,忽略了食物的本身。需要色素的食物大多数是糖果、膨化食品和一些高热量的食物。而这样的食物本身就有健康隐患,吃多了就是一种健康负担。所以,我们在担心色素的危害的时候,更应该去控制我们对这些对健康有隐患的食物摄入,减少对深加工食物食用次数、帮助孩子抵御各种零食的诱惑,这才是我们要树立的正确饮食观。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03UUuUr98GKz5c6QcnlG3mYBk6tvaVx7Rq3SyDr4czCNFajnZ78ANEia4nw1RoWWyUB5nK8KxzW3Fxz4icU8oO3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图片来源网络


天然色素和人工合成色素哪个更好?

在我们的使用中天然色素的种类要比人工合成色素的要多很多,而天然色素的营养作用和抗氧化作用也在食用中得到了认可,比如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万寿菊中叶黄素、葡萄中的多酚类物质,对心脑血管、抗氧化、眼睛都有很好的保健效果。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天然色素比人工合成色素要更好。因为这也建立在食物的本身上,什么样的食物添加什么样的色素、添加多少色素,这都需要根据法律法规来决定。


根据法律法规规定添加的色素,是安全的。但是我们也要注意不要被食物的色所迷惑,抵御诱惑,学会控制自己,按时按量的食用。再好的食物,过量也是负担。


编辑:鲁凡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