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立群0303
张立群030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6,760
  • 关注人气:1,1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个人作品

近年来因研究传记多次看到沈复《浮生六记》在众多研究者笔下出现,因此也开始注意这篇可以作为清代人沈复生活纪实的“自传”。

翻阅几种版本,如江苏古籍出版社2000年版、中华书局2010年版,还有长江文艺出版社的2012年版、中国文史出版社2016年的文白对照本。其中后两种将《香畹楼忆语》《影梅

(2016-05-11 08:18)
分类: 诗歌研究

无论对80年代之后的“女性诗歌”进行何种方式的理解,在翟永明的诗歌中,都会找到相应的阐释角度。这种关系在具体分析时至少可以从如下两方面加以展开:一方面,翟永明是80年代以来创作时间最持久、最具影响的女诗人,她的名字一直和“女性诗歌”紧密相联,并为“女性诗歌”的出场提供了绝佳的范本;另一方面,曾经引起争议的“女性诗歌”从不是一个孤立的概念。她一经生成便被纳入到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视域和持续历史化的状态,表明“女性诗歌”始终具有内在的生长点:“女性诗歌”相对于诗歌不过只是一次更为具体的类的划分,她的理想是“不以男女性别为参照但又呈现独立风格的声音”、“从一种概念的写作进

分类: 诗歌研究

“土地”是海子诗歌中出现频率极高的一个意象:在海子笔下,“土地”既包括平原、村庄与农作物(如著名的“麦子”),也包括诗人游历时记录的景观,还包括他对土地特有的情思和想象。通过海子的书写,“土地”这个笼统的、广阔无边的概念变得具体、生动。海子将最深沉、真挚的情感寄托在土地之上,进而表达了他对生活、文化以及生命的思考。他笔下的“土地”不仅有鲜明的个性色彩,而且还在不同阶段充满强烈的人文关怀。深入解读海子诗歌中的“土地”,会对认识海子的诗歌乃至海子本人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一、文化意识与诗意的寻根

 

 

(2012-09-29 01:05)
标签:

杂谈

分类: 博主启事

《实用残局口诀》若能背下来加以运用,棋力至少涨两先!
单马和单兵,但如果兵未过河,有可能胜。
马兵胜双士,用一兵换士,形成马胜单相,或用马换双士,形成单兵和将的局面。

标签:

杂谈

分类: 诗歌研究

现代新诗的诞生,作为一种新的文学体式,一直在“破坏”的过程中进行着自身的建构。虽然,新诗的出现与其接受外来文化资源的影响关系密切,但作为一种的潜在资源,古典诗歌传统特别是其形式层面,却无时无刻不以参照的体系成为初期新诗“思考”的重要方面。对于这一时期诗人总是不自觉在创作中流露所谓传统的意识,在以往的研究中已多有著述,这里只是选择“歌谣化现象”之视角进行问题的研讨。而在具体的展开中,本文的“歌谣化现象”包含创作与批评等多面,并在贯穿现代诗歌的历史中呈现自身的文化意义。

 

标签:

杂谈

分类: 小说研究

  《赞美》  

  穆旦

 走不尽的山峦和起伏,河流和草原,
数不尽的密密的村庄,鸡鸣和狗吠,
接连在原是荒凉的亚洲的土地上,
在野草的茫茫中呼啸着干燥的风,
在低压的暗云下唱着单调的东流的水,
在忧郁的森林里有无数埋藏的年代。
它们静静地和我拥抱:
说不尽的故事是说不尽的灾难,沉默的
标签:

杂谈

分类: 小说研究

 

《夜》

林庚

 

 

 

标签:

杂谈

分类: 小说研究

雨景

朱湘

&nb

标签:

文化

分类: 个人作品

四、汉字解构与生命还原

 

然而,对“汉字”本身承载的生命空间、文化空间是需要去蔽的方式达到呈现的目的的,这反映在任洪渊具体的实践中就成为了一种“文人后现代”式的解构与还原——诗与诗学合集《女娲的语言》无疑是充分表达任洪渊解构与还原写作策略的一次集中体现,同时,也是诗人妄图以诗的形式回归语言进而回归生命、追寻本质的一次解构和还原。在合集的序言《找回女娲的语言——一个诗人的哲学导言》中,任洪渊曾言:

 

标签:

文学/原创

分类: 诗歌研究

 

 

 

 

一般以为,80年代中期之后的中国女性诗歌,主要表现为接受西方女性主义思潮及其诗歌创作之后,呈现出对女性性别意识强化的写作倾向。当时,不断出现在翟永明、唐亚平、伊蕾、海男等诗人笔下的“黑色”、“黑夜”意象,以及大量以“女人”为主题甚至标题的诗歌文本,都造成这一时期的女性诗歌具有明显区别以往的写作特征,而作为某种外来文化的影响与资源,类似美国自白派女诗人西尔维亚·普拉斯等的创作,正是可以与这一时期“女性诗歌”叙述风格予以对应的一种写作方式。当然,作为一种对诗人个体的研究视角,这一时期的女性诗歌是否完全与女性主义理论对应甚或解读,仍然是一个值得探索的话题。

翟永明[1]于1984年完成的《女人组诗》,无疑在新时期诗歌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而诗人在此之后先后完成的诗学论文《黑夜意识》、《再谈“黑夜意识”与“女性诗歌”》,也同样在反映翟永明诗歌观念的同时,为当代中国“女性诗歌”的发展带来新的气息。而后,唐亚平的组诗《黑色沙漠》、海男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