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杂谈

125年前,当时被誉为美国四大名医之一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教授威廉·奥斯勒,作为嘉宾出席美国第一所医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毕业典礼。他在典礼上的致辞,主题是论述一名医生最重要的特质是什么。他选用了一个古老的拉丁词汇“Aequanimitas”,我将它译为“淡定”。

  奥斯勒认为,淡定是医生最重要的特质,它是一种可以让病人感知到的从容与理性。淡定不是冷漠与麻木,而是临床工作中的沉着与冷静。尤其是面对复杂、危重、紧急的病症时,医生能够理性地做出清晰的判断,采取及时、有效的救治措施。淡定也不是无能与无奈,而是一种基于知识与经验的把控能力,是一种临床诊疗的境界。遇上不淡定的医生,病人是不幸的。医生的优柔寡断、焦虑,甚至慌乱,会让病人丧失治疗的信心。

  淡定不是缺乏热忱与关爱。医生对病人的关爱并不能完全等同于笑容可掬、和蔼可亲。审慎与冷静,才能让医生审时度势,从复杂多变的临床现象中厘清思路,做出正确的决策。我们可以说,淡定是医生的一种天然品德。由

标签:

杂谈

在我心中沈青川是中国理想医生的代言人,他做着可以达到的,又是人们心中企盼的,好医生准则。用心感悟,他是带着这个行业往前走的一类人。他像《豪斯医生》中的豪斯,他像《白色巨塔》中的财前五郎,他们忍受屈辱与孤独,不断地努力,他们招来了不想要的一切,却永远没有见到自己的愿望,当然,别人也无法看到。

他们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里见能够永远在理想的世界里行医救人。

人,最难守护的是自己的初衷,我们怀着愿望来到世上,世事却与愿望相违,有人依着初衷,成就的却是另一番理想。

但我们最终都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无论怎样任世事打磨,最终完成初衷、实现愿望。

感恩所有的朋友,对沈青川和我的爱与支持,感谢大家心中的温暖和理想。

标签:

杂谈

​青年医生说出我们的心声

2014-11-29 爱上跑圈的熊

博主本人就是一个“青年医生”,研究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轮转了2年,经历了大部分的内科临床科室,病人也抢救了不少,生生死死全都经历过。

我的观点很明确,在之前的微博里面也表述的很清楚,虽然我对医疗方面的细节很有意见,但是对于编剧所描写的医患关系那些事,有些我是很赞同的,比如汪俊老师客串心梗死者儿子与医院从针锋相对到相互理解的过程,尤其是沈青川大夫和裘院长几次的表态,有理有节,不卑不亢,完全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标签:

杂谈

沈青川这个角色让我们看到了医疗进步的希望,能够直面中国医疗的弊端,把道德放在人情之前,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越来越难见到了……医生是一个必须面对残酷现实却怀抱热诚理想的人,这一点从沈青川的身上是能完全体现的。

这些年为了缓和医患关系,影视作品出现的越来越多,它们多少对医生进行了美化,把他们演得过分热情,或者强化对某一个或某几个患者的生死悲㤋,但在沈的身上这一点却淡化,这样的表现反而反映了最真实的一面--一个惯看生死的人,一个在人命面前必须保持十分镇定,用技术救命的人是最不执着生死的人,因为执着会影响他的情绪和判断,那么他就不是在救人而是在杀人。沈的观点和处理方法恰恰体现出医生的不易和医生需要具备的冷静。

无论如何,医生是这个世上守护人类生命的最后一道屏障,这个职业是一个成就影响的职业,我们有理由相信医生是最敬畏生命的一群人,更应该相信任何一个医生都有承载生死胸怀。

转自百度贴吧

(2013-06-05 10:11)
标签:

张铎

而立之年

杂谈

    最近天气阴晴不定的,来上海拍摄新戏也已经有近半个月的时间了,每天周而复始的酒店片场忙碌,想想已经过去的儿童节,原来我早就进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而立之年。
 



标签:

宝贝

孙哲

成全

杂谈

   《宝贝》收官了,大家看的过瘾吗?看到网友留言说不喜欢大结局,觉得既没有看到皆大欢喜又没有看到悲从中来,其实我觉得没有结果的结局才是最完美的不是吗?它不戏说,它不言情,它只连续现在。






    最近由于拍戏没有和大家一起追剧,但是我每天都会看网友的反馈,有些人说孙哲是新好男人的代表,有些人却说他是个软饭男,其实每个人的角度不同,从我的角度来说,我是很崇拜他。其

    《宝贝》已经开播几天了,大家有看吗?这次我可是豁出去了,话说奶孩子这种活可不是好干的,我感觉我已经患上了儿童恐惧症。



    为了做奶爸更专业些,我私下可是下了不少功夫,每天都跟在剧组最淘气的宝贝偶得的后面试图和他亲密“接触”,刚开始还觉得新鲜,之后可是把我折磨惨了,也许他的年龄正是孩子最淘气的时候,所以他没有一刻是老实坐着的,所以没和他周旋几次我就已经精疲力尽了,最后只好放弃

标签:

张铎

再婚进行时

医生

高齐

杂谈

    距《我的青春谁做主》播出已经有3年的时间了,此次再扮演医生感触颇深,相对于“高齐”,这次《再婚进行时》的“欧阳”在人物性格方面更加的鲜明。话不多说,放几张我喜欢的剧照给大家看看:
这次我是医生欧阳

这次姚芊羽是我的搭档

标签:

蚁族的奋斗

蚁穴

张铎

杂谈

安徽卫视

    《蚁族的奋斗》昨晚已经播完了,大家看的还满意么,很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第一次尝试虎一帆这类型的人物能得到大家的肯定我真的非常感动,现在想起当初拍摄的那段日子,现在仍然记忆犹新。
熟读剧本是每个演员的必备

导演很认真的在给我们讲戏
标签:

张铎

蚁族的奋斗

安徽卫视

蚁族

蚁穴

杂谈

  《蚁族的奋斗》已经播出一段时间了,虎一帆和赵荣生的兄弟情也让很多观众印象深刻,他们虽然不是亲兄弟,却有亲兄弟难有的默契,很让人感动。我最喜欢俩人在天台交谈的戏份,很意味深长。


荣生失业,虎一帆开解他。每个蚁族都有过这种经历吧,,
虎一帆拿出自己的积蓄给荣生,荣生拒绝。要是我,应该也会拒绝吧,,

个人资料
张铎
张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61,428
  • 关注人气:2,8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