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郁葱
郁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1,715
  • 关注人气:11,0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诗人

文化

郁葱

石家庄

河北

分类: 诗歌赏析

               郁葱:金色石家庄


今年盛夏的时候,华北平原的小麦熟了,
早晨,我走在新华路上,
空气中满是麦香,那麦香真浓啊,

标签:

诗歌

伊蕾

诗人

回忆

文化

分类: 郁葱随笔

     被围困者

        ——我的大姐伊蕾

          郁 葱

2018年就这么过去了,这一年发生了许多事情,但对我最为悲惨的经历,是伊蕾的突然离开。我一直回避这个话题,甚至在她离去之后,别人都在写回忆文章,但是我写不出来,那几天我只好在

标签:

陈超

诗歌

情感

诗人

文化

分类: 郁葱随笔

  远行的陈超
                                            ——我与评论家陈超的交往片段                    
            □郁 

 

  记不清哪年认识的陈超了,反正很早,上个世纪80年代吧,我办《诗神》的时候。他经常骑着自行车到编辑部来,就熟悉了,那时候他还有些羞涩,那时候我们都年轻,都有活力,有激情,80年代又是一个属于艺术的开放的时代,那个时代造就了我们这批诗人和诗歌理论家。  
  我性格内向,不爱多说话,陈超性格也内向,也不爱多说话。但每次来省作协开会或者办事,他总会来我这里坐坐,聊

标签:

2012年

郁葱

诗人

诗歌

艺术笔记

分类: 诗歌赏析

    题记:著名评论家李钧先生为我的《艺术笔记》写了一篇评论文字。李钧先生的评论和理论文章扎实深刻,没有时下流行的华丽辞藻和莫名的语言堆砌,与我的内心很契合。李钧先生将评论发给我看,我基本上没有改动,但把题目稍变化了一下,把“像郁葱一样幸福”改为了现在的题目(也是李钧先生文章中的句子)。说到幸福,其实谁的内心都会有纠葛和纠结,我性格中理性的成分更多,这样的性格幸福感就差些。幸福感有的时候就是成就感,这一点我一直很弱,但我在行文中还是尽可能让人读出我的幸福。我写文字,包括写博客和微博有一个简单的思路——把好的感觉带给别人,让大家从中感受到什么是好的、对的和良善的,我愿意给大家呈现这样的姿态。这也是李钧先生对我理解得深入所在。——郁葱 

郁葱的幸福——读《艺术笔记》

□ 李 钧

 

    郁葱的《艺术笔记》(河北教育出版社2011年12月版)思想博大、情感深挚,是一位当代优秀诗人的心灵记、思想录

标签:

2012年

郁葱

诗人

诗歌

诗名

分类: 郁葱随笔

“老坚决”的性格魅力
                ——我与作家张庆田的交往经历

 

□郁 葱

 

    提起张庆田这个名字,让我想到了很多名字,想到了很多人,想到了他们那一代人。我把话题先引申得远一点儿:河北省为什么被称为文学大省,我们河北文学大省的称谓是怎么来的。我想,起码有这么几个原因:一个是上个世纪50、60年代在我们省集中出现了一代大师和经典作品。这是一个伟大的群体,其中包括田间、孙犁、徐光耀等等,经典作品就更多了,杨沫的《青春之歌》、李晓明、韩安庆的《平原枪声》、邢野的《平原游击队》、李英儒的《野火春风斗古城》、刘流的《烈火金刚》、冯志的《敌后武工队》、沈重的《狼牙山五壮士》、任旭东等的《地道战》、陈模的《少年英雄王二小》、李满天的《水向东流》、张庆田的《老坚决外传》等等,《老坚决外传》的背景是晋县周家庄和那个村庄的老支书,庆田和他的关系一直保持到张庆田去世。我到省文联工作后,庆

标签:

2012年

郁葱

诗人

诗歌

评论

随笔

诗名

理想

生命

文化

分类: 郁葱随笔

诗,诗人,诗名
                 ——好诗人是如何交往的

 

         □郁 葱

 

    经常有一些朋友与我聊天时谈到诗歌界的人际关系,这个“圈子”和其他圈子一样,有美有丑,有寒有热,有善有恶。这些年尘世冷暖、逐名趋利见得多了,我的态度一直是淡然处之。除非身不由己,尽量浑水不趟。但站在什么高度,就被什么风吹,之于其中,总免不了与一些诗歌事件有这样那样的纠葛,与诗友们有这样那样的联系。想到这个话题我就总想,这么多年,真的因为诗歌事件见识了不少非诗人,也同样因此结交了不少好诗人。好诗人的标准不仅仅是他们的诗写得多么好,而给我留下更深刻印象的,却是他们的为人。所以这篇忆旧文字的副标题“好诗人是如何交往的”不如改为“与好诗人是如何交往的”,因为我几乎没有把自己当作诗人,而一直认为自己的职业就是一名编辑,所以在我的个人简介中,极少出现“诗

标签:

2012年

郁葱

诗人

河北教育

出版社

河北诗选

访谈

文化

分类: 郁葱访谈

有关《河北诗选》的出版答记者问


□郁 葱


    1、您主编《河北诗选》(1978——2011)的初衷是什么?在年度选本和区域性民间诗歌报刊浩瀚云集的当下,它的独特价值所在?
    郁葱:上个世纪70年代,当时的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过一部《河北诗选》之后,已经将近四十年没有编辑出版《河北诗选》了。这四十年恰好是中国诗歌大变革的时期,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形式上,几乎是翻天覆地。而且四十年要出现多少年轻的诗人啊?你想70年代的时候,连我们这批诗人才刚刚启蒙。为了总结这几十年河北诗歌的创作发展和成就,所以编辑一部新的《河北诗选》就成为当务之急。当然在建国五十周年的时候,我曾经主编过一部《河北50年诗歌大系》,那是一部资料翔实,诗人阵容齐整的著作,堪称一部“河北新诗史”,但毕竟又过了十几年,应该再继续补充完善了。大家都知道河北被称为“诗歌大省”,而《河北诗选》的出版使得河北省有了一部与这个称谓相称的诗歌选本。

   

(2011-06-15 14:38)
标签:

2011年

郁葱

诗人

诗歌

雅石

郭沫若

旭宇

梁平

文化

分类: 郁葱诗选·2011

诗二首

 

□ 郁葱

 

    最近接到了两位朋友、前辈交给的任务,都是为图片配诗。《星星》主编,我的兄长梁平先生发来了郭沫若故居的照片,请我配写诗歌。我的前辈、曾经的同事、《诗神》前任主编旭宇先生自从就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之后,在收藏方面也收获颇丰,其中他收藏的清供奇石就有近百块精品。前一段时间他酝酿出版一部藏石专著,精选了50块奇石,请50位诗人配诗。我与旭宇先生多年共事,无论是公事还是私交,都相知甚深,自然为书籍的出版出些主意,并为其中的一块雅石《震之痕》配写了一首短诗。
    我不善于即兴地写作,尤其是命题写作,而且写这类作品,要写实,太虚了,想像力、跳跃性太强就会冲淡原有事物本身的魅力和内涵,所以语言、形式就克制一些,“老实”一些。好在郭沫若先生的故居我写起来有些感觉,也想写写这位必然被历史毁誉参半的奇才。至于为石头配诗,我平日里亦喜欢收藏,经常与旭

标签:

2011年

郁葱

诗人

诗歌

评论

文化

分类: 诗歌赏析

有关郁葱诗歌的评论(十二)


    这些评论文章有的写作于一个多月前,有的写作于十几年前。虽然我没有把他们推荐给哪家刊物发表出去,但这些诗友的好意和他们的好文字都一直在我的内心。感谢他们也祝福他们。

 

王柱山:最真切的生命感悟——诗人郁葱诗歌《那时你老了》
张学梦:抽象性•形式主义与哲理——郁葱诗歌印象
吴新宇:哲思与诗情——郁葱诗集《世界的每一个早晨》读后
王冷阳:郁葱,穿越尘世的钟声

 

王柱山:最真切的生命感悟——诗人郁葱诗歌《那时你老了》
 
    诗歌是用来抒情的,好的抒情语言能感动世界。诗人郁葱诗歌《那时你老了》以饱蘸的感情,独到的思维和流畅的气韵把未来想象的真切而富于沧桑的静美。
    “我想在一个瞬间,翻过许多页码”诗人神思游走,想

标签:

2009年

郁葱

诗歌

诗人

朗诵

祖国

文化

分类: 郁葱评论

郁葱:《祖国啊,亲爱的祖国》朗诵诗集出版


书    名:祖国啊,亲爱的祖国——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经典诗歌朗诵集
出版单位:河北教育音像出版社
主    编:郁 
艺术指导:方 
朗    诵:方  明 雅  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指导)
          瞿弦和 张筠英(著名朗诵艺术家)

 

《祖国啊,亲爱的祖国》序

 

        □郁 葱

 

    祖国——与我们的生命一样,是诗人笔下永恒而温暖的主题。
    在我们取得共识的诗歌精神中,祖国是一个照耀性的高度。在我们近似高峰体验的眷恋瞬间,她覆盖了我们涉及人类福祉的宏大叙事和关涉生命个体的私密话语,为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