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教育

分类: 捌。然儿初中生活
  064 培养然儿自主学习应该是这个假期的目标。除了学习兴趣和良好习惯,还有就是责任感。正如宋少卫老师说,一个孩子真正懂得哪些事情是自己的份内责任,才会努力去做好;同时学习责任感的培养不是孤立的,它和生活责任密切相关。一个从不做家务的孩子学习上很难有责任心。

  065 和沛岩说起然妹的成长问题时,他有两点提醒:一是要有明确的主题;二是看到她的优点。我理解为去发现她的梦想,引导她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塑造自己。我相信任何成长的过程,都可能发生某些思想和价值上的冲突,就让这些思想的冲突越来越融合在精神的世界里。
  
  066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世界。期待他们自己去融入这个大千世界,也需要父母和老师去发现他们世界的独特性。很多时候,和孩子一起做,看书,做题,看电影,写日志,玩游戏,户外运动,即使你什么也没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会领悟到很多有深度的东东,有时可提一些尖锐一些的学习、生活、社会等热点问题,让观念和思想交锋,在交锋中融汇交流。

  067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用命令的方法或简单地要求是很难奏效的。孩子不是傻瓜,他能够很容易地看出父母是否诚心,是否真
标签:

教育

育儿

杨章伟

分类: 捌。然儿初中生活
  032 分析然儿的期末试卷,发现一个明显的问题:很多东西掌握不到位。特别是英语单词、短语、语法;数学的物理的公式、规律、方法,文科的基本常识,没记住。我问然儿:记不住?她说,不是!不愿记?然儿说,记了,忘了。呵呵,好了,我问然儿,你出校门回家需要思考向左还是向右吗,然儿说,不会啊,你当我是傻子吗?我问,为什么不会啦?然儿说,那是因为熟悉了吧,我说,对了,知识和方法经过多次巩固后就不会忘记了,掌握知识的标准是:当你放下书本,还能够回忆出来,并能够说出与它相关的东西,才算掌握。然儿若有所悟!

  033 人们往往认识上有一个误区记忆=死记硬背的误区。在理解基础上记忆与记忆基础上理解的相对统一,感性认识是理性认识的基础,没有记忆,不可能上升到理解,而理性认识比感性认识更可靠、更正确、更深刻。没有理解,记忆就像散沙一样,失去应用的价值知识不全是靠死记硬背的,但不能回忆相关知识(就是所谓的记忆),就无法进一步学习更高、更深、更广的知识,更会大大影响到自我能力、潜力的发挥。所以,该记的,一定要记住,一定要记牢。特别是初中阶段对要求识记的知识相对多些的情况了,不记,意味着没有掌握。这是学
标签:

备考

高考

高三

教育

杨章伟

分类: 壹。高中全程指导
  文/杨章伟
  近期复习很忙,但不能忙中出错,不能忙中慌乱,为了更有序、高效地落实各科知识和方法,特实施下面两个方法。
  一、每天自我评价。高效的复习要有清醒的头脑,表格的各个项目既是要求自我管理的,也是老师和家长要关注的。要有正常的作息时间,要有一个良好的身心状态,要有良好的学习状态,要有一个良好的情结状态。
  填表说明:
  1、每天晚自习结束时,用一分钟时间,大致自评自己一天的状态;如果可能,前两项偶尔可请同学评价。
  2、如果近两、三天感觉不好,应查出原因,可在老师、父母、密友等那时寻求帮助和指导。
  3、定期在班主任老师那里反馈自己的状态。


标签:

高考

高三

学法

备考

教育

杨章伟

分类: 壹。高中全程指导
  文/杨章伟
  高三后期的学习质量、复习效率,备战策略至关重要。六个字:落实,高效,挣分。四月是备战高考的黄金月,专题+强化训练,会让学生对问题的分析和解决、知识的细化和网络、技能的提升和熟练、能力的全面和拔高上有质的变化,通过定时地对系统知识、基本方法、典型问题、基本策略的训练后,学生即使面对新的问题情境,也能顺利的加以解决,树立必胜的信心。
  离高考只有五十多天时间里,我们要训练的内容,已将其安排、精确到了每一天,不妨分为三个时段:专题、强化训练期,仿真训练期,回顾备考期。
  对专题、强化训练期,应该注意的问题,根据实战经验,现作如下建议。

  1、以老师为主导,以自我为主体。
  ①、了解老师后期的安排,适时调整自己的安排;
  ②、跟随老师的专题,检查自己的弱点、弱项;
  ③、重视老师强调的重点,可以有针对性研究一下;阅读《考试大纲》,发现自己的盲点;
  ④、根据当天课程时安排,调整自己时间
标签:

高三

数学

高考

教法

学法

杨章伟

分类: 壹。高中全程指导
 高三数学第二轮复习的学法
  一.回顾知识、总结方法、突出重点
  1.继续强化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掌握抓住重点知识抓住薄弱的环节和知识的缺陷,全面搞好基础知识全面搞好基础知识的复习。(备考指南与知识点总结)中学数学的重点知识包括:
  (1)集合、函数与导数。此专题函数和导数、应用导数知识解决函数问题是重点,特别要注重交汇问题的训练。
  (2)三角函数、平面向量和解三角形。此专题中平面向量和三角函数的图像与性质,恒等变换是重点。
  (3)数列。此专题中数列是重点,同时也要注意数列与其他知识交汇问题的训练。
  (4)立体几何。此专题注重点线面的关系,用空间向量解决点线面的问题是重点。
  (5)解析几何。此专题中解析几何是重点,以基本性质、基本运算为目标。突出直线和圆、圆锥曲线的交点、弦长、轨迹等。
  (6)概率与统计、算法初步、复数。此专题中概率统计是重点,以摸球、射击问题为背景理解概率问题。
  (7)不等式、推理与证明。此专题中不等式是重点,注重不等式与其他
标签:

高考复习

学习指导

考试策略

应试心理

杨章伟

教育

分类: 壹。高中全程指导
文/杨章伟
  “人在高三,的确有点累!”这句话是出自高三师生、家长的感叹。寒假不足十天,象征性地玩了下,根本就不过瘾,又得风雨兼程地上路。放假离校时,我告诉孩儿们在短短的假期,一定要花几天时间痛快一下,要怎么就怎么,不然返校时还恋恋不舍。
  真正在高三有好状态的学生,一定是那种满怀激情、享受过程、心态阳光、坚毅执着、开心快乐的人。学习时“沉醉”在状态中,课余时也挺会消遣、善于沟通交流。即使遇到某种逆境或不顺,也能够及时调整并渐入佳境。
  影响高三学生学习效果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容易被家长和老师忽略的因素是心理:心态和心境,开心程度,幸福状态。
  如何让自己更幸福、更开心、更愉快?高三觉得还得学会用自己敏锐而坚强的心,细细体味,用心领会,感受,深刻感受,在些提供几个小秘方。
  
  一、合理利用时间。把握好时间,合理分配,做事要有时效性,劳逸结合,事半功倍,看到自己每天学习的收获,会大大提升自信心。有效地利用时间是一种人人都可以掌握的技巧。有效利用时间,不是成为时间的
标签:

高考

高三

教师

教学

教育

杨章伟

手心空间

分类: 壹。高中全程指导
文/杨章伟
  在高考压力下,在顾虑中徘徊,呈胶着状时,必然产生“高三焦虑”。高三最糟糕的状态莫过于这种:没有神经,没有痛感,没有效率,没有反应。整个人犹如橡皮做成的,力度小了根本不在乎,力度大了,还会反弹一些不满过来。这种心理梳理不好,就会变成“橡皮族”——这里是借用橡皮的特性,没有痛感和反应,反弹力好,顽固。
  一、诱因
  诱因1:抱残守缺,自我满足。已有不错的成绩,在班级、学校或某个局部区域内还不错,因此你可能会固步自封,沉溺于曾经的辉煌。
  诱因2:遵循经验,自以为是。经验在大多时候是个好东西。可是经验是有生命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可能会变成不合时宜的古董。这个时候牢牢抓住自己的经验不丢,一味地坚持自我,也是橡皮化的标志之一。
  诱因3:拒绝批评,自我欣赏。古话说,虱子多了不咬。所以批评多了,也就丝毫不加在意。自身“免疫力”的增长,让自己越来越适应各方面的批评和指责,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种免疫增强的橡皮模式,到最后会让你神憎鬼厌。
  诱因4:定位错误,自我迷茫。这是一
标签:

高考

高三

教学

随笔

教育

教师

杨章伟

手心空间

分类: 壹。高中全程指导
文/杨章伟 
  如何过好自己这个寒假,对高考冲刺是非常重要的。对于高三学生来讲,寒假是高考前最为宝贵的“自主时间”,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一“自主时间”对于提升高 三复习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历年的毕业生在寒假的“自主时间”利用上有很大差异,实践证明凡是“自主时间”利用好的,第二学期的冲刺复习后劲就足,信心也就越来越足,如果能够把最后的四个月抓得好抓得牢,我们完全可以创造奇迹。
  学生调理。
  调理身心。正是学生利用宝贵的自主时间进行自我调整,经历近半年的全身心学习,不免有疲惫感和枯燥感。可以借用寒 假期间,调理身体,调理心理,消除疲劳,一方面为下学期作一些精力上的储备,另一方面还可以避免在高考体检环节中不出大问题。珍惜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和机 会,晚饭前后和父母散散步,既锻炼了身体,呼吸了新鲜空气,又增进了沟通和交流。只有规律生活的学生才坚持吃早餐。经常不吃早餐说明生活不规律早餐尽量吃 纤维、维生素、钙、糖多的食物
  
标签:

高考

高三

教师

教育

考试

数学

杨章伟

手心空间

分类: 壹。高中全程指导
文/杨章伟
  近段时间,我有计划与部分有问题需要迫切解决的同学沟通和交流,大多问题是些常规的常见的问题,可以按照一般的解决思路和方案即可解决,个别学生的问题因为家庭背景、个体差异、个性特征、知识基础和能力层次等等因素,需要作个别指导,现对一些典型问题作出简要分析及提供解决方案。
  一、第一轮复习近尾声,我怎么觉得自己没有明显进步?
  1、可能因为很多知识耳熟能详,95%以上的知识自己都熟悉,所以听课时应该更进一步深究,课外多与老师探讨,以达到自己全面掌握的目的;
  2、自己是否进步,并不一定只看自己考了多少分,分值与考试的难度系数有关,这次600分并不一定与上次的620分差,这一点每次考试完后应注意老师的试卷分析。
  3、自己是否进步还有一个可靠的参照系,就是要看自己在班级或年级中的相对位置或名次,那才是一个比较好的参照物。这与班级和学校的水平有直接关系。
  4、高考录取是看总分,要特别关注自己的弱科补救的效果,要特别小心自己学科的薄弱章节解决和程度
标签:

高考

高三

教师

考试

数学

学习

手心空间

杨章伟

教育

分类: 壹。高中全程指导

文/杨章伟

第一轮复习一般以知识、技能、 方法的逐点扫描和梳理为主,综合运用知识为辅。由于第一轮复习是以各知识板块为主,横向联系不多,但也要特别重点突出在知识网络交汇点处的复习,比如:以 向量知识为主线,向量与三角的综合、向量与解析几何的综合、向量与立体几何的综合;以函数知识为主线,方程与函数的综合、不等式与函数的综合、数列与函数 的综合、导数与函数的综合等。

珍惜一模这样的大型考试机会。把考试看成是给自己一次掌握知识、暴露问题的机会,是一轮复习的盘点和检验,让你清楚自己知识框架掌握情况和对题目的熟练程度。问题暴露了有利于下阶段针对性地去解决问题,提高成绩,因而大可不必恐

个人资料
手心空间
手心空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8,040
  • 关注人气:7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