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晓波
吴晓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62,342
  • 关注人气:14,4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茑屋书店对中国新零售的启迪,可能不在于拷贝另外一个茑屋书店,而是它所揭示的两大要素变革。

文/吴晓波

https://mmbiz.qlogo.cn/mmbiz_gif/pmBoItic0BygTF9XO6SjfAOibvR3wb7h8jkqWCyM8Diat9qefwejufOegSFfBXR9klsWDIXMqYibicBhj4sQaEibYpfA/640?wx_fmt=gif

茑屋书店创办于1983年,那时正是日本消费升级的高潮时刻。四年前,傅高义出版了《日本第一》,日本本土的文化消费意识全面苏醒,32岁的增田宗昭在大阪旁边的一个小城市枚方市开出了第一家小书店。到今天,茑屋书店多达1400家,是日本规模最大的图书、DVD租赁连锁店。

在茑屋成长史上,有两个标志性事件。

2003年,增田宗昭推出跨业种通用积分服务“T积分”,将书店的高质用户作为一种资源,与众多百货中心、超市实现链接,构成全日本最大的零售用户群体,目前已拥有超过6000万会员,即每六个日本人中就有一位是茑屋会员。

2011年,增田宗昭在东京涩谷区开出“

(2017-02-15 14:12)
标签:

杂谈


标签:

杂谈


(2014-05-20 07:08)



一国总理不好当,大国总理更不好当,中国总理尤其难当。有些事情说了的未必做,有些事情做了的未必说,更多的事情是临到发生了才知道该怎么做,或者不知道该怎么做。所以,要为总理预设一个理论或主张,都是困难到极点的事情。

标签:

杂谈

 【本周发在第一财经周刊上的专栏】抵制洋货运动的起源

 

近日,因钓鱼岛事件,国内爆发了抵制日货的民间运动,很多年轻人觉得很新鲜、很亢奋,也表现出很大的参与热情。接下来两篇专栏,我从商业史的角度谈谈抵制洋货这件事,说的不对,大家多批评,不过别砸我的车。

按社会学家汉斯·孔恩的定义,民族主义是一种思想状态,认为国家是政治组织的理想形式,也是文化创造与经济繁荣的源泉。人的至高无上的忠诚就应该献给国家,因为人的生命只有在国家的存在与国家的兴盛中才有意义。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民族主义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命题,它象一根敏感而脆弱的神经,稍有拨动,就能引发喧天的风潮,其后果甚至让拨动者自己都无法预料或控制。一百多年以来,外国人给予中国人的耻辱是如此的平常,这些记录包括一切可以想象得到的方式,从巨额赔款到割让国土,从火烧皇家园林到两个外来军队在中国土地上交战,这些足够写成一本厚厚的教科书。

民族主义的狂热便是在这样的土壤上熊熊燃烧起来的。它在1894年的甲午战败后被彻底点燃,在1900年的义和团运动中,它以武力抵抗的方式呈现,却遭到羞辱性的挫折。当国家和民众无法从军事和政治上

(2010-11-11 15:24)
标签:

杂谈

 

从11月起,蓝狮子、诺亚和新浪读书发起了一个“诺亚蓝狮子漂流图书馆”的活动,现在已征集图书1千多种,要漂100天,最终为一所民工学校建一个图书馆。欢迎大家参加,希望图书越漂越多。如果行得通,很想每年都搞一次,都建一个图书馆,也算是读书人为读书做点事。

 

“诺亚蓝狮子漂流图书馆”图书漂流规则与义务

http://book.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17:19  新浪读书

  恭喜您拿到此书!您已经幸运地成为诺亚蓝狮子漂流图书馆活动幸运读者-爱心图书的传漂人;我们由衷地欢迎您参照以下步骤参与图书漂流,并承担相应权利和义务;

  1、爱护原则:此书需要您精心地爱护,她还有更具价值的使命;

  2、 7 天原则:为了让更多的人得到读书机会,您至多拥有7天研读时间;

  3、分享原则:作为漂流图书馆的

标签:

杂谈

 

今天是记者节。摘一篇李普曼在70岁的暖寿会上的演讲词。他说:“我们以由表及里、由近及远的探求为己任,我们去推敲、去归纳、去想象和推测内部正在发生什么事情,它昨天意味着什么,明天又可能意味着什么。”
他还说,“在这里,我们所做的只是每个主权公民应该做的事情,只不过其他人没有时间和兴趣来做罢了。这就是我们的职业,一个不简单的职业。我们有权为之感到自豪,我们有权为之感到高兴,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

他是个大家伙。

 

【李普曼70岁演讲词】

 

       因为我们是具有美国自由传统的报人,我们阐述新闻的方法不是以事实去迁就教条。我们靠提出理论和假设,这些理论和假设然后要受到反复的检验。我们提出我们所能想到的最能言之成理的图景,然后我们坐观后来的新闻是否能同我们的阐述相吻合。如果后来的新闻与之相吻合,而仅仅在阐述方面有一些小小的变化,那么我们就算干得很好。如果后来的新闻与之不符,如果后来的新闻推翻了早先的报导,就有两件事可做。一是废弃我们
(2010-09-09 10:36)
标签:

杂谈

最适合这个季节读的诗,里尔克的《秋日》,很多人翻译过,下面的译文是北岛的,当然也是最好的。由夏转入秋,是人的心情最为微妙的时刻,各人均当好好保重。
《秋日》
主啊,是时候了,
夏天盛极一时,
把你的阴影置于日晷上,
让风吹过牧场。

让枝头最后的果实饱满;
再给几天南方的好天气,
催它们成熟,
把最后的甘甜压进浓酒。

谁此时没有房子,就不必建造,
谁此时孤独,就永远孤独,
就醒来,读书,写长长的信,
在林荫路上不停地徘徊,
落叶纷飞。 

(2010-06-11 16:16)
标签:

杂谈

 

前日去泉州,参加中央台朱军“艺术人生”的“端午天下”节目录制,见到心仪很久的林清玄、蔡志忠、严歌苓,还有相熟的曹景行老师、数面之缘的于丹等。同时参观了开元寺、中国海外交通博物馆。有趣的事情,所得如下:

-- 蔡志忠说他的书印了1400万册,我倒不吃惊,吃惊的是,他说台湾家里居然有3400尊佛像!

-- 林清玄一家有18个子女,他排第12,初闻,众人大惊。我私下问他,答,是3个妈妈生的。始稍安。

-- 于丹的口才之佳,惊煞严歌苓。于丹演讲完,严上,第一句就是,“于丹讲完,让我讲,不是害我嘛。”散场的车上和聚餐时,她一直耿耿于怀。我只好安慰她说,当今世上,于丹讲完,无论让谁接着上,都是害那个人。

-- 中国海外交通博物馆名气很大,采购了十来本书,都是很难买到的中古海运经济专业书。喜甚喜甚。

-- 宋元时期,泉州是亚洲第一大海港。元代的“帝国首富”是一个阿拉伯后裔,名字叫蒲寿庚,此次在海交馆找到一些他的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