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非
吴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3,410
  • 关注人气:7,2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诗歌

戏剧

散文

传统

阅读

分类: 语文

 

 

要有诗,还要有戏剧

 

实用写作重要,文学写作同样重要。学生离开学校后,绝大多数不会从事文艺创作,文学写作基本知识学习只能在中学完成。中小学阶段语文课的审美教育,能形成基本的审美意识,至少能让他的欣赏有些常识做依据,知道“好”“不好”“一般”的大致区分,如果没有这方面的教育,以后补学,状态与作用都会不一样。该“打底子”的时期,该播种的时节,都不可延误。我总以为,小学开蒙,到了中学,作文应当有激情,敢想、敢写,不怕失败,要能“入迷”,甚至有几分“疯劲”;过了这个阶段,他们就不会“发疯”了,特别是文学激情会消退

标签:

问题

思想

教学

良知

智慧

分类: 语文

有了问题,才能有思想

 

每有对中小学语文教学的批评,我都比较关注,看看有没有说到要害。教育改革需要理性的批判,没有自由思想就不会有改革或再造,理性、负责的批评总能产生推动作用。

不知为什么,很多人每听到“质疑”和“批判性思维”便惶恐不安,他们不相信语文课程标准中会有这样的词语,他们常常不安地表示“要查一查”。人在受教育过程中,思想不断地被限制、被束缚,即使心有不甘,暂时的表面的忍让,最终一定会影响精神品质,变得保守。改革开放以来,有关“自由作文”的探

标签:

思想

意志

胸襟

创造

宽广

分类: 语文

因为思想,所以不安分

 

有一届的高二,一位学生在随笔中写了这么个意思:汉语中有些话莫名其妙,简直经不起细想,比如“望子成龙”,——干嘛要做“龙”?难看死了,为什么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真正的“人”呢?

讲评时,有学生说,如果“望子成龙”成立,这个班有几十条“龙”,那种蠕动纠缠在一起的情景,也许会让人从生理上感到不舒服。——我认为他的话很幽默。当被问到是否喜欢“龙”的形象时,多数学生表示“没有认真考虑过”,部分学生明确表示“不喜

(2023-04-24 13:14)
标签:

写作

教师

评价

指导

分类: 语文

写作是语文教师的基本功

 

如果学生说“我不会写”,教师不能说“你不会写,怎么混到高中的?”可是如果教师说“我不会写”,被学生听到,肯定会想“他是怎么混成老师?”

有家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宣称,说学生只要在他们那里上课10次,即能“作文过关”,“大幅度提高中考高考作文成绩”,并称有很多“成功实例”。我见他们说得声嘶力竭,不揣冒昧,约请参与其事

(2023-04-09 20:38)
标签:

论文

学生

对话

老师

作文

分类: 语文

“跟我学”

 

许多长期从事语文教学的专业人员视写作为难事,也视作文教学为难事,令人费解。语文教学的主要内容是“读”和“写”,不“写”或不敢写,就少去一半,那你这个语文教师还能做什么?

语文教师视写作教学为难事,这种情绪影响了很多学生。小学低年级初学“写话”,多数儿童并没感到很难:他把“看到的、想说的”照直写出来,就蛮好,许多小朋友的“写话”,很有趣。可是被老师教了几年后,他不愿写了,不敢写了,他甚至说“我不会写”了,教师恐怕难辞其咎。

 

标签:

教师

原创

作文

题目

新鲜

分类: 阅读

教师要有原创的作文题

 

如果教师能独立思考,绝对不可以一道作文题用几十年,而且还是上一代的陈题。

学校一般在开学前就把课本就发给学生,会学爱学的学生,在开学前后,早把一本《语文》从头翻到尾,他在开学时甚至就知道期末时老师会让大家写一篇什么题目的作文。他因此缺乏新鲜感,激情会消退,思维受干扰并“硬化”,一点“意外”也没有,“猜想”也不需要了。在作文学习方面,“胸有成竹”的优势未必如看到新笋破土的惊喜,学生更需要“新”的东西激发思维。

 

(2023-03-18 21:04)
标签:

俗招

高考

应付

无聊

表演

分类: 语文

说“俗招”

 

一种专业期刊,每期都有几篇分析中考高考作文命题及应对措施的文章,有些作者的研究细密到不可思议的地步,他们像是研读经典作品一样搜索爬罗一切可能的疏忽,他们像是忘了那是考生花四五十分钟写的作文,阅卷人只花60秒或是90秒就打分了。这就像研究“福彩”“马经”了。

 

(2023-03-06 15:42)
标签:

高考

作文

荒唐

老师

学生

分类: 语文

何必敬重高考作文

 

可能是因为做过几年高考作文阅卷复查工作,了解评分细则的制订及工作流程,也了解一些阅卷教师的心理状态,有时,我会被老师们逼着去讲高考作文。我讲得比较谨慎,因为阅卷队伍除了速度相对稳定,其他方面总会有波动与变动。再说,阅卷是在保密状态下进行的,事后可以不作任何解释(不像法院审判案子,好歹还得依据条文说个名目),如果不保密,那肯定会闹翻天。这些,在目前的社会条件下,尚可以理解。然“保密”之外,也有令人费解的不谨慎。比如,在晚报上公布“满分作文”与“专家点评”,以满足市民的好奇心,引导应试大军前行,同时开发“高考经济”,等等,都是违反教育原则的。有时也会弄巧成拙,比如,报

标签:

批改

小作文

评价

思考

判断

分类: 语文

小作文练习怎么批改

 

多写“小作文”,是改进作文教学,提高写作技能比较适用的方法,很多老师有这方面的经验。所谓“小作文”,初中二百字以内,高中四百字左右。目前通行的“大作文”,初中要求650字至700字,高中要求800至一千字的篇幅,虽然谈不上“大”

标签:

作文

阅读

现象

担忧

动笔

分类: 语文

 

多写小作文就不怕大作文

 

“今天我们要写一篇作文”,我说过之后,教室里“唉”一片埋怨声,大部分学生的表情是不满。我说:“好吧、好吧,依你们,那就写两篇吧。”学生表情夸张地看着我,脸上那意思是“老师你疯啦?”

我说,我以为作文是很开心的事,我说“今天我们要写一篇作文”,你们不开心,我认为,那是嫌写得太少啊,所以,今天就写两篇吧,说一不二。——那回真的写了两篇。对我的坚持,学生不敢对抗,他们知道我的坚决。从此,上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