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小枪
王小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66,829
  • 关注人气:8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为倡导小小说文体,遴选佳作,推介作家,促进当代小小说创作的繁荣兴盛,第九届(2018—2020)小小说金麻雀奖评选活动于2020年12月10日开始征集作品,至12月25日截止,共有139人参评。初评后有20位作家进入终评。经终评委认真审读评议,近日,投票产生了10位获奖作家:陆涛声、秦俑、赵文辉、邢庆杰,宋以柱、戴智生、肖建国、薛培政、戴涛、王若冰(旅澳)。

小小说金麻雀奖坚持作品思想内涵、艺术品位、智慧含量俱佳的标准,兼顾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在此基础上,综合考量作家的整体创作成就。该奖项由全国知名评论家、作家和编辑家(按姓氏笔画为序)丁

http://crawl.ws.126.net/742d3281e71d70079740b2dc4f39a7e2.jpeg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秀丽

  8月16日,著名军旅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陆颖墨新书《小岛》签售会在上海书展举行。活动由国家一级演员、《走西口》《大宅门》等剧主演王静主持,编剧、热播剧《我是余欢水》原著作者余耕,原海军驻西

  如何书写和平时期的军人,这是中国当代军旅文学至为重要的课题。海军作家、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得主陆颖墨,一直凝望着那片遥远的南中国海,执着地用文字记录、讲述海军将士的生活。在最新推出的短篇小说集《小岛》中,陆颖墨跳脱传统英雄叙事的观念与套路,将目光聚焦于真诚袒露自身不足的战争元勋、爱兵如子的将军和沉着指挥的舰长,更深入到基层的导弹兵、潜艇兵、军犬和军属内心情感深处,以细腻的笔触发掘平凡的日常生活中不平凡的侧面,感人至深地写出“水兵的生活、水兵的情感、水兵的韵味、水兵的追求”,立体地展现三代海军将士对战友、舰艇、海军事业和祖国的深厚情感。

  军旅文学是中国文学英雄叙事的主阵地,英雄叙事也是当代军旅文学最常见、最具震撼力和感染力的表现样式。在小说集《小岛》中,陆颖墨多以海军将士的日常生活为中心,截取一个独特的历史片段或生活场景,捕捉、挖掘、展现海军将士作为普通人的那种真实状态及心理感受,展现了“新写实”的美学风格。正如其在一次采访中说道:“都说守卫在遥远岛礁上的

              有缘与涛声先生相识,近水楼台,也拜读过涛声先生的许多作品。印象中,已是耄耋之年的涛声先生和许多优秀作家一样,宿命般地自发且自觉地继承着鲁迅的创作精神,关注着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关注着民生与人性,与假恶丑势不两立,与真善美相依为命,以笔为枪,丹心铸魂,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所以,读到涛声先生的小小说新作,我的感觉是既自然又充满期待。

              涛声先生的小小说三题《古玉》《古砚》《古盘》,属于那种一目了然的作品,也属于经得住细细咀嚼的作品。出现在三部作品中的主要道具,古玉是真,古砚一真一假,而古盘是假。真假之辨,便是涛声先生这样的老作家最重要的价值标准之一。换言之,真就是真,假就是假,眼里揉不得沙子。对于文物收藏者来说,真假是可以而且必然用交易价值即金钱来衡量的;而对于作品主人公舒老来说,真假无法用金钱来衡量,而情感更容不得赝品的玷污。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你不应该当作家,应该当医生”
——关于《人到中年》的记忆

      来源:光明日报 | 谌容  2019年08月30日07:41
      为了《谌容文集》的编撰,把我新时期以来写的小说翻看了一遍。旧作重读,仿佛是老友一别经年再相逢,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只有作者自己心里清楚。掩卷沉思,首先浮现在眼前的竟然不是创作中的艰辛与彷徨;而是小说之外的,那些想起来就禁不住微微一笑的趣事。今原封不动地写来,说给我的读者。
      那是改革开放初期,我想写写那一代中年人,写写那些在単位是骨干,在家庭是顶梁柱的中年知识分子,微薄的收入和累人的劳作使其不堪生活之重。然而,他们仍然凭着良知尽职于社会尽责于家庭,满怀激情地迎接新时期的到来,无愧为一代精英!于是,我写了《人到中年》。
      为创作《人到中年》,为写眼科医生,我去了国内眼科最著名的北京同仁医院,结识了那位文静的眼科主任。她不仅医术高超,待人更是温言细语和蔼可亲,是一位值得患者信赖的女医生。我有幸随其右,在她的指导下似懂非懂地读了一本《眼科学》,又被特许

8月16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揭晓,梁晓声《人世间》、徐怀中《牵风记》、徐则臣《北上》、陈彦《主角》、李洱《应物兄》5部长篇小说获奖。我们特邀请获奖作家撰文分享此次创作心得体会,借以管窥文学之于生命、时代的意义。
  ——编 

 

(2019-06-09 22:03)
标签:

文化

文|陆颖墨
礁盘
——献给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礁盘其实是个小岛,白白的珊瑚礁冒出海面聚成一堆儿,像一片白云在天边浮着。没水,没树,没草,甚至没土,就驻着一帮子海军陆战队的兵。

    将军上岛时正是这儿最凉快的时候,也就是四十摄氏度吧。没法子,谁叫这儿离赤道近呢?也算是一种近水楼台吧。将军不怕热,当年收复礁盘那一仗,他在这里负过伤;那时他也就是和这帮兵一般大,嘴上刚冒出胡茬茬。那次他腿上让弹片擦划了一下,鲜红的血洒在雪白的珊瑚礁上,在将军的记忆里构成了一幅难忘的图画。那点儿伤,本不是大事,可就因为天热,伤口感染了,差点要了他的命。

    礁盘不到一个足球场大,转一圈也用不了十分钟,所以,到第五分钟时,将军就发现了问题。

    “那礁堡,南边是什么东西,搞得那么神秘。是暗堡?”将军说着就走了过去,才看清那儿用珊瑚礁围成一圈,上面用油布遮挡着。掀开油布一角,竟露出一片绿绿的菜地。

    将军不由一愣。他知道,在
白色丁香十年梦
文:陆颖墨

        说来惭愧,这个短篇前后写了十年。2008年我写系列短篇《海军往事》时,《白丁香》就作为里面的篇目。这个故事在我的心中萦绕了多年,可写作中遇到了问题:《海军往事》一组中都是三四千字的小短篇,而《白丁香》写成三四千字怎么也到不了位,只好拿了下来。

        2010年初,我遇见一位编辑老师,说起了这篇小说,他非常感兴趣,鼓励我说:“写好了,就是新世纪的《百合花》。”他这么一说,我压力就大了。《百合花》是经典短篇,小时候课文上读过,依稀记得是一个小战士向一个小媳妇借被子的故事。想找来再看一遍,又怕创作上受影响。怎样才能像那位编辑说的“写好了”呢?我曾说过,我是因为爱好文学而写作,而对生活的热爱是我创作的本钱,写作技巧是很不过关的(见拙作《由爱好变成爱》)。之后我两三年内,几次遇见那位编辑老师,他向我要稿子,我总是愧疚说没写好。现今那位老师已退休好几年了。

        2014年夏天,我在南海的一个军港调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