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Dorom-艳
Dorom-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924
  • 关注人气: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小班美术《蚂蚁和西瓜》

                                         执教:金红艳

设计意图:

小班美术吹画:《你好,小怪兽》

                                         执教:金红艳

设计意图:

(2021-04-27 18:50)

关于沙水区的思考

今天在玩沙活动中,小宇对小瑶说:“我们来搭个公园吧。”小瑶不语,用铲子不停地往盆里装沙,好一会才回答:“今天我来做坦克。”小宇看着小瑶,他拿起杯子、水壶为小瑶装水,并慢慢地往盆里倒。小莀则用双手将水和沙搅拌在一起。水倒完了,小宇又开始帮小瑶往盆里加沙,还不断地问:“沙还要吗?沙够了吗?”小瑶说:“不要了,够了。你再去装点水吧!”小宇再次拿起容器去装水,这下倒进盆子里的水没过了沙,他们赶紧把多余的水倒掉,直到水和沙正好齐平,小瑶对小宇说:“现在,我可以做坦克了。”说完他们就一起开始玩了。

 

小班美术 好饿的毛毛虫》

  

分类: 读书心得

《读懂孩子的心》读书心得

金红艳

2020

       绘本《谁敢嘲笑狮子啊》故事生动有趣,在诙谐幽默的情节中,他告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不必为短处惆怅,发现、发挥自己的长处才是真理。在第一个环节,为了让幼儿感知狮子的与众不同,教师逐一出示狮子的局部,引起幼儿兴趣,从而引出故事开始。同时丰富了幼儿的词汇“威风凛凛”、“嘲笑”,能帮助幼儿理解故事内容。第二个环节中,也就是故事的发展部分,为突破活动目标做铺垫,让幼儿自由阅读图书,一起分析寻找答案:“它会嘲笑狮子什么?”在思考中发现:“即使是弱小的动物,也有比强大的狮子厉害的地方”,为下一部寻找自己的优势做准备。在幼儿需找答案的过程中,教师边播放幻灯片,故事中反复出现了“没人敢嘲笑狮子”,教师用不同的语气语调来表达狮子的情绪变化,幼儿对这一部分的故事很感兴趣,这一环节是自由阅读部分,教师重点指导幼儿观察画面及狮子的表情和他的心里变化。最后环节,先请幼儿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寻找比狮子强的地方,旨在让幼儿发现自己的长处。但是孩子可能被动物的优势所限制,所以有孩子说不出自己的优势,说出自己的优势也是跑步,力气之类的,所以没有达到教师这节
绘本《花格子大象艾玛》是一节语言活动。这个故事简单易懂,情节非常有趣。活动中,孩子对绘本和课件非常喜欢。活动中集中注意力,认真思考老师的提问,大胆举手发言。首先,通过观察和比较普通大象之间的不同之处,并有有的有的来表述。再观察花格子艾玛这张图片,让孩子说出艾玛的与众不同。然后再让孩子们说说他们是怎样一起玩的,为什么大家把艾玛当成开心果?这样就让幼儿知道虽然艾玛和大家不一样,但正是因为它的与众不同给大家带来了快乐,带来了欢笑。 接着故事情节有了曲折变化,有一天艾玛有了新想法。他用灰色的果汁把自己化妆成普通大象的样子。在这里,整个活动既是转折点也是一个高潮,一开始让孩子自己猜想,然后了解艾玛摇果树到在果子上滚来滚去再到抓起果子满身擦这一过程的原因。在这一环节,其实可以设计幼儿进行表演活动,让孩子学一学艾玛的这种动作,相信气氛会变得更轻松活跃,也能使师生间的关系更显融洽。 在活动做好后,教师还设计了一个游戏:最特别的我,这一环节的灵感来源于应彩云老师的活动《小威向前冲》。在活动中,让孩子们自己也来找一找自己与同伴区别最大的地方,或者自己最特别之处,这样一来,
绘本《蚯蚓的日记》是一本容量比较大、有一定阅读难度的图画书,如何在短短的三十分钟里把最有价值的东西挖掘出来,让幼儿饶有兴趣地去理解,教师一改以往人手一本或两人合看一本图画书的做法,将阅读的难点进行分化分解,从电子图画书的阅读“记下一篇你觉得最有趣的日记”到教室四周分页图画书的阅读“记录下一篇你最喜欢的日记”,让幼儿有重点地围绕一篇日记进行阅读,然后再各自分享交流,轻松地达到了互通信息、整体理解的目标。同时,此绘本蕴含的教育意义深刻,教师巧妙地采用记录的形式,用四个符号标记统揽整个故事脉络,以蚯蚓记日记时的心情为切入口,从区分开心、难过的日记开始,逐步过渡到“值得我们学习和需要帮助改进”的环节,深化了幼儿的认知和理解,凸显了教材的教育价值,效果良好。

         绘本《小老鼠和大老虎》活动讲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故事中以小老鼠为中心来讲述小老鼠和大老虎之间发生的事情,通过故事,让孩子们懂得要友好地与同伴相处,感受和体验交好朋友的方法和乐趣;在受到不公平待遇时说出自己的道理,争取公正。
        活动开始,教师便分发幼儿用书,针对步入中班的孩子

中班绘本《彩虹色的花》听课评价
      教师将故事内容制作成PPT,配上优美的音乐,为孩子们创造了宽松的阅读环境,利用看图“猜”故事的形式引起孩子的阅读动力。对于大班的孩子来说,让他们感受阅读的氛围,体验故事的情境,理解故事的情节,便达到了一次阅读活动的目的。我觉得在本次活动中,以下几个方面给我感触最深:
1.其实每个故事都有一个创作背景,创作的深层内涵,我们家长要事先挖掘这个故事的内涵,深入浅出,用适合儿童心理特点的语言表达出来,借故事让孩子学习做人的道理。我认为阅读就要贴近孩子的生活,以此为切入点,孩子们才会以愉快的、主动的情绪完整的欣赏故事内容,并将自己融入情节中,迁移自己的情感体验,懂得帮助朋友和得到帮助都很快乐。
2.教师运用了多媒体的形式来开展活动,孩子们在流畅、轻松的音乐声中自由地理解和猜想。绘本中的蚂蚁、老鼠等亲切可爱的形象、相似的故事框架以及稚趣的对话、生动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