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游者乐天下
游者乐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842
  • 关注人气: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请跟我梦游巴黎(17)(附照片)

(2007-04-08 00:04:03)
分类: 漫游散记

从亚历山大三世桥的南端走下来,我们又到了塞纳河的左岸。很明显,这里的繁华程度不及艺术桥和法兰西学院那一带的左岸,不过路边的咖啡馆和酒吧也是灯火通明、人影晃动。我们一边沿着塞纳河南岸的甬道向西走,一边欣赏着河面上往来的游船和左边变换的街景。 

身旁不时有一些和我们同方向、步履匆匆的背包客走过,估计也是想走到铁塔那里,去近观铁塔的夜景。不过,这些急行的朋友,又何必脚步匆匆呢?在这初秋清爽的夜里,在这美丽的塞纳河畔,在这弥漫着咖啡和啤酒香气的左岸,何处不是值得流连和品味的美景呢? 

走了大约二十分钟,就到了Avenue Rapp大街的路口。我们横过马路之后,高耸入云、通体闪亮的埃菲尔铁塔已经是近在咫尺了。 

这时候,无论你是抬着头还是低着头,只要你没有闭上你的眼睛,你就无法不感受到铁塔的存在—因为你此刻已经完全被笼罩在它黄灿灿的灯光之中了。我忽然产生了这样一个判断:只要随便选择一条方向向西的小巷,就肯定会走到铁塔的脚下,可以说是“条条道路通铁塔”。于是我们真的连地图都没有看,就直接钻进了一条在Avenue Rapp大街西侧的小巷—Montessuy。

请跟我梦游巴黎(17)(附照片)           (从Montessuy小巷里看铁塔) 

等我和老婆从这条小巷里走出来,慕名已久的埃菲尔铁塔果然就一览无遗、以压倒之势般地昂立在我们的面前了。

请跟我梦游巴黎(17)(附照片)(铁塔底部的近照1) 

这种瞬间发生的、近乎零距离的“面对面”,给我们带来的一种震撼是:几乎无法相信眼前的这个庞然大物就是我们过去所熟悉的那个曾无数次出现在书本中、出现在图片里或电视画面上的埃菲尔铁塔,因为它实在是太高大了!而且这个光闪闪、金灿灿的外形也实在是无法和印象中那个铁灰色的身影相吻合!也可以说,它的高大和傲然不仅让我们感到自身的渺小和卑微,也同时让我们对它产生了一种强烈的陌生感!我想,我俩此刻的感觉应该就是所谓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吧。

请跟我梦游巴黎(17)(附照片)(铁塔底部的近照2:看看下面的人群!)

请跟我梦游巴黎(17)(附照片)(站在铁塔下部的正中心,仰着头所拍的片子) 

和刚刚走过的塞纳河边相比,此刻铁塔的脚下,虽然不能以“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和“鞭炮齐鸣”等词来形容,但也可以说是人声鼎沸或者沸反盈天了!除了由准备登塔欣赏巴黎夜景的游人们在售票处窗口前所排成的、臃肿的长队,还有更多的、数不清的各色人等聚集在铁塔下面的空地上和铁塔前面的大草坪上。你几乎可以在任何一个方向或角落里发现架着的“长枪”或“短炮”,它们都在不停地、或“张扬”或“低调”地记录、捕捉着铁塔及其周围那美丽的景色。许多年轻的情侣们旁若无人地拥抱在一起,在铁塔亮如白昼的灯光里甜蜜地亲吻着,他们那毫无拘束的神态,似乎是在向整个世界炫耀他们飞扬的青春和浪漫的爱情--- --- 是啊,流连在巴黎美丽而醉人的夜色里,又漫步在举世闻名的铁塔旁,有谁能不怦然心动呢? 

为了给铁塔拍个“全身照”,我俩从铁塔脚下走到了铁塔东面的大草坪一边,这里是拍摄铁塔全景的最佳地点。无奈埃菲尔铁塔实在是太高了,我们向东一直走出约100米,才完成了最终的拍摄,这时候已经是巴黎时间晚上10点左右了。

请跟我梦游巴黎(17)(附照片)         (铁塔夜景的全身照) 

记得据网友们说,巴黎晚上的治安不是很好,因为感觉时间已经有点晚了,而且我们将来还要在白天再来拜访埃菲尔铁塔,所以我俩决定回酒店。于是我俩开始打听、寻找离此最近的地铁站。 

在这次为期十几天的巴黎之行中,巴黎人给我留下的一个深刻印象是,除了对外服务的公职人员,很多巴黎人都不能或不愿意说英语。这不,我刚问过的一个巴黎人-一个巴士司机就是如此。不过他能听懂我在问什么,他用法语加肢体语言、比比划划地告诉我:这附近没有地铁,到前面看看。 

我们俩走在寂静的Rue De Grenelle街上,此刻两边的行人已经十分稀少。可能是因为有点紧张的缘故,老婆边走边怀疑所走路线的正确性;但我倒是很有信心,因为我知道凭借地图不会找不到地铁站。就在老婆要开始唠叨的时候,我们在一个街口看到了Metro的标志。 

这是8号线地铁的La Tour-Moubourg站。此刻的车站里,全部等车乘客包括我和老婆在内也不足10个人。然而就在这短暂的等车片刻,我们居然看到了一幕武打戏:三个好像是喝了酒的白人在车厢里对一个乘客拳打脚踢,而且在他们下车后,似乎对地铁司机又有所不满,其中的一个抽出皮带,挥舞着冲到车头部位,用皮带使劲抽打车门--- --- 看来在巴黎夜晚出行,朋友们真是需要注意安全! 

匆忙中登上地铁,不料竟然坐错了方向!这真让我这个每天在北京坐地铁上下班的人感到惭愧。我们在一个如果按照旅行计划永远都不可能到达的车站-Balard下了车,到反方向的站台再坐车,然后到Madeleine车站换14号线。经历了这一番折腾,在巴黎时间晚10点50分左右,我们终于回到了Normandy酒店。
 
请跟我梦游巴黎(17)(附照片)
(坐错了车,有照片为证)
 
 
上篇:请跟我梦游巴黎(16):http://blog.sina.com.cn/u/4be5c9e3010008ff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