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游者乐天下
游者乐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842
  • 关注人气: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2007-02-15 11:45:26)
标签:

美图

旅行

文化

感悟随笔

谈天说地

休闲

旅游

欧洲

法国

巴黎

枫丹白露

游记

分类: 漫游散记

返回到人工湖北岸的小广场,再次穿过枫丹白露宫的建筑群,我们就来到了位于人工湖东侧的区域--始建于1812年、占地约3公顷的英伦花园(Jardin Anglais)。据说,现在它呈现在大家眼前的“身姿”和“神态”,基本上保持了当年按照拿破仑的要求而建成之初的风貌,是一座具有十八世纪英格兰特色的皇家花园。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在英伦花园中心的广场上,有一个大大的长方形喷水池。水池的中心是一个青铜雕塑,由于距离比较远,所以看不出具体是什么造型。在水池的四角,分别立有一个简陋的凉亭。说它们简陋,是因为与雕梁画柱的中国亭子相比,它们只有顶棚和四根光秃秃的立柱,实在是和它们所处的环境有点不符,或许它们只是临时建筑?不知道了。长方形水池的四周是几大块修剪整齐的草坪,草坪的边缘是各种颜色、美丽的花丛。再向外扩展,是一条沿着花丛的环形的砂石路,宽度与我们常见的运动场的跑道差不多,可以容得下横排八至十人的队伍行进。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长方形喷水池、草坪、花丛)

 

在花园南侧的草地上,远远地望去,也有一个小一些的椭圆形喷水池,水池中间横卧着一个青铜人物雕像,笼罩在晶莹四射的水花里,朦朦胧胧。这两个喷水池,一南一北,一方一圆,遥相呼应,很是有趣。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椭圆形喷水池)

 

走过草地,再向南,就是一片一望无边、郁郁葱葱、和刚才那座法式花园的树林连成一体的森林了。据说,在这片森林中有一个叫作“美泉”的小泉眼,枫丹白露(Fontainebleau)宫的名字就是从“美泉(fontaine Belle Eau)”一词演化而来的。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俩没有穿过草坪走向那个长方形的喷水池,也没有走向花园南侧苍翠茂密的树林,而是沿着砂石路,漫步向东。

 

这时候,西方远远的天边,阴云翻滚,似乎一场大雨就要来临了。英伦花园里的游人已经非常稀少了,因而整个花园显得非常清爽、干净。透过数码相机的取景窗,我忽然惊喜地发现,此时的枫丹白露宫看上去似乎更美了:远处,灰色的屋顶和淡黄色的外墙在乌云的映衬下,有一种“黑云压城”的感觉,似乎在展示着这座城堡历史悠久的沧桑感和厚重感;而近处,碧绿的草坪和姹紫嫣红的花丛却流露着明快和轻松。这种色彩上的灰暗与鲜艳、感觉上的厚重与轻松,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但同时却又巧妙、和谐地交织在一起,呈现出一幅美得几乎无以言表的画面!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阴云下的枫丹白露宫1)

 

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阴云下的枫丹白露宫2)

 

紧邻英伦花园的东部,是占地84公顷的枫丹白露公园相接,一条水波不兴的大运河从公园里静静地穿过。公园里也是林木茂盛,一眼望不到边的苍翠。

 

在英伦花园靠近大运河的围墙上,装饰着许多或立于墙头、或内置于墙上龛窟里的白色雕塑,估计应该也是古希腊神话里的人物,雕工精巧,神态逼真,座座都可以称得上是艺术精品。十分有趣的是,一只飞累了的小鸟,仿佛丝毫不把这些“神”放在眼里似的—径直地落在了一个“女神”的头顶上,真是一只颇具革命精神的无神论鸟!难怪它选择在拿破仑的花园里生活--- ---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围墙上的雕塑)

 

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请注意雕像头顶的小鸟)

 

沿着砂石路差不多走了一周,我们来到了花园的北部,这里有两个因为修葺而没有开放的庭院。因为院门紧闭,我们只能从庭院的大铁栅栏门往里望望,其实看到的也只是空空荡荡的院落,别无它物。不过在一个院子门口的墙头上,有一个戴帽子的人头雕塑,看上去十分生动传神,我于是用镜头把它拍了下来。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空旷的院落透着寂寥)

 

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墙头上的半身雕塑)

 

走出了英伦花园的大门,再穿过两个枫丹白露建筑群的大门洞,我们又回到了最初进入枫丹白露宫的广场-白马广场,是该和迷人的枫丹白露宫说再见的时候了。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站在开阔的白马广场上,我再一次环顾四周的建筑,忽然记起以前读过的一段描写拿破仑离别枫丹白露宫时的文字:1814420日下午1点,逊位的拿破仑走出枫丹白露宫,站在大门口的石阶上,面朝着广场留恋地凝视。白马广场的中央,曾跟随他南征北战的禁卫军老兵们列成方队,向他们的统帅作最后的敬礼,方队中飘动着一面法兰西第一帝国的鹰旗。拿破仑脸色苍白,双唇不住地抖动,他慢慢地走下马蹄形台阶,缓步来到队伍前面,一阵沉默之后,他终于开口说话了:“20多年了,你们一如既往勇敢而又忠诚。--- ---我的心别无他念,惟一不能忘怀的便是法兰西的幸福,请你们继续为她效命吧!”一番话把这批跟着皇帝鞍前马后、走遍欧亚非三大洲的老兵们感动得泪流满面,他们默默地注视着拿破仑,看着他激动地亲吻了帝国鹰旗,看着他头也不回地登车而去 --- --- 从此,白马广场也有了另外一个名字:告别院。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当然,我们今天离开枫丹白露宫,绝没有当年的拿破仑那么伤感,但留恋与不舍却是溢满心头,真不知道下一次重游这里该是何夕何年--- ---,再见!枫丹白露宫,再见!令人难忘的美景--- ---请跟我梦游巴黎(10)(附照片)

 

 

 

 

下篇:请跟我梦游巴黎(11):http://blog.sina.com.cn/u/4be5c9e3010007qv

 

上篇:请跟我梦游巴黎(9):http://blog.sina.com.cn/u/4be5c9e3010007qv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