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陈
大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18,973
  • 关注人气:13,1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隐瞒车辆瑕疵,法院判4s店卖一赔一

(2009-12-26 00:21:44)
标签:

汽车

4s店

欺诈销售

卖一赔一

分类: 案例点评

/temp/upfiles/article/2009/12/25/12617565923993.jpg

隐瞒车辆瑕疵,法院判4s店卖一赔一
汽车新品琳琅满目,市民挑选要留心。(资料图片)

  老司机说新车有色差

  昨天,王女士说起自己的遭遇仍“鬼火冒”。她称,今年3月29日,她抱着现金到南岸一家汽车销售4S店购买了一辆某知名品牌经济型轿车,车价、保险、税费、太阳膜等总共花了近7万元。5月9日,因为右车门把手打不开,她便开到4S店去处理。因当时4S店的人多,需要排队等候,她也耐心地排着队。

  “妹儿,你这个车啷个有点色差哦?是不是修过的?”当时也在此排队的一老司机看着车辆的右车头问王女士。

  “我才买一个多月的新车,又没遭擦挂,会不会是太阳光照射的原因哦。”王女士说,她虽然不懂车,但不是色盲。当她把车挪了一个没有阳光照射的方向后,看见自己的银色车右车头部分颜色略显金色,外行如不仔细看,肯定看不出来。

  王女士称,她赶忙在店里喊出一个修车师傅检查。修车师傅打开引擎盖检查后告知,“你这个大灯旁边有喷漆粉粉,肯定修过的。”

  记录显示卖车前3天修过

  王女士听到4S店内部人士都这样说,便立即跑到店里查询维修记录。这一查让她大吃一惊,她的车在卖给她的前3天就维修过。

  王女士称,维修记录显示,维修的是新车,维修内容为:更换配件混合前端总成(右)、前翼子板(右)、维修前杠右端、右前叶子板、右前门喷漆。维修费高达 1160元。“花钱买新车,而且没有享受到一分钱优惠,结果车竟然是修过的。”她觉得非常不爽,当时就和4S店理论起来。扯到晚上,店里一个经理解释说,这辆车是因为运输途中不小心挂了漆。她当时要求换车,但对方说这个车开了一个多月,不同意该方案。

  此事后来闹到消委。王女士称,她冒着大太阳,前后跑了一两个月向消委投诉反映。最后在消委介入下,对方答应换车。“我肯定不愿意了,如果对方开始就是这个态度,我不会这样窝火。我要告法院讨说法。”

  法庭争论轿车是否消费品

  王女士后来找到重庆依斯特律师事务所沈燕律师。沈燕称,王女士花的是新车的钱,自然该买一辆新车。新车的标准应该是完好无损、没有瑕疵。但王女士的车被维修过,存在瑕疵。对该瑕疵,4S店既没明确告知,也没有在出售时给予优惠的价格,这是一种故意隐瞒行为。在法律上,该隐瞒行为就是欺诈。

  王女士强调,她住在南坪,工作地点在九龙坡区华福路,两地相距30公里,购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上下班难题。同时,家用和自驾游也方便,纯粹是为了生活而购买。

  沈燕称,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轿车已经成了很多家庭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属于消费品。所以,她觉得此案应该由《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判定。而该法规定,商家欺诈消费者,应该给予双倍赔偿。

  法庭上,车商承认维修事实,但称涉案车辆整体完好无损、各种功能及部件工作正常,车况符合新车质量要求,不存在以次充好,也不存在欺诈。同时,该车用于王女士上下班,属于生产资料,不属于消费品,所以不同意双倍赔偿。

  法院认定家轿是消费品

  法院认为,双方买卖的是一辆新车,而不是维修车。但王女士购车时,车商并未告知维修事实,而是隐瞒了。如果明示了,该车就存在一定贬值,所以构成欺诈。同时,王女士购车的目的是自用,如今车辆已成为许多家庭中衣食住行中的“行”,属于生活消费。而车商也没有证据证明该车用于生产经营,所以用消法来调整是恰当的。法院判决王女士退还车辆,车商除退还车款和相关税费外,还要赔偿一辆新车的损失。这样算下来,车商要退赔12.7万余元。

  据了解,判决后,车商不服已提出上诉。

  本组稿件由记者 罗彬 采写

  律师观点 判断消费品标准:生活需要

  本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洪波称,是否属于消费品,关键要看这个东西是否是生活所需。现实中,人们的生活存在质量好或者一般。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许多人购买价值上万、上十万的金银珠宝、貂皮大衣、名表等高档商品连眼都不眨一下,越来越多的人也有了家用轿车。这是有钱人生活所需要的,属于高档消费品。而普通市民为了基本生活而购买的商品,属于大众消费品。不管是高档消费还是大众消费,都是为了生活需要。而法律保护的是广大消费者,所以,高档消费品也应受消法保护。

  刘洪波认为,尤其是轿车,只要是用于生活需要,就是消费品。但是单位购买用于生产经营的,就不是消费品。

  购车提醒  提新车要“九看一试”

  买了爱车,许多人都很猴急。别忘了,这可不是一般消费品,需要仔细检查。提车时,可以通过这些细节来检查自己的爱车。

  看外观:在自然光下看车身缝隙和漆面,合格的漆面应当平整无橘皮水波纹瑕疵,保险杠和车身,车门外边缘,左右外后视镜等易受损部位无色差。

  看机械部分:发动机外观无油渍,启动时反应迅速灵敏,运行时平稳不抖动,声音平顺,没有尖利的杂音或非固定频率的噪音。冷车状态怠速略高,看转速表约 1000转左右。水温上升后,怠速下降至780转左右,此时轻加油,感觉应该反应敏捷,无爆震音或松旷音。用手摸发动机盖,无明显震动,坐进车内,基本听不到发动机工作噪音。检查电瓶电量是否充足。

  看地面:正常的情况是除了排气管处有水滴落外,其他部位应该没有任何水油渗漏的。

  看轮胎:正常的新车轮胎应该胎壁无任何损伤,胎面无钉扎痕迹,前后轮胎胎毛健在的最好。

  看车门:合格的车门应该开关用力均匀,无异响。密闭橡胶完好,关门可以感觉到明显的密闭效果,且车门在最后一段行程会有类似于吸力的力量将车门关闭。车门框下边缘漆面完好无损。

  看内饰:内饰洁净,车厢地面干净无水渍,车内灯光工作正常。

  看钥匙:钥匙编码条一个和塑料钥匙模一个,配钥匙用和应急使用的。试点火,接通电源后,车内电子系统自检。

  看工具:后备厢装有三角指示牌、备胎、千斤顶、两用螺丝刀、小扳子、轮罩拆卸钩、换胎定位螺栓。

  看资料:说明书、机动车参数表、合格证、三包服务卡保修单、保养卡、合格证的VIN码及发动机号和原车是否一致,钢印号是否整齐无修改痕迹。

  最后,车主还应试驾,体验车辆是否正常。

  如果你买了辆新车,却发现车被做过漆,你会向车商提出索赔吗?家住南坪的王女士就依照消法向车商提出双倍赔偿。南岸区法院在本月8日一审宣判:车商没告知修补瑕疵,构成欺诈,双倍返还购车款。车商不服已提出上诉。如果该判决最终成立的话,王女士将得到双倍返还的车款12万余元。据悉,这是我市首例家用轿车双倍赔偿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