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不靠谱
不靠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27,119
  • 关注人气:1,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向央视春晚说不

(2006-01-23 11:02:29)
    今早看到很多关于央视春晚的新闻,满文军取代沙宝亮,满文军竟然涉嫌“条子”演员,还有赵本山没进贵宾室动了肝火不参加彩排,等等。
    我曾有三年报刊娱记的生涯,春晚好像也是一个合格的娱记必须经历的战场。每到腊月,全国各地的娱记汇聚央视周围,有点象武林大会,大家都希望在央视官方新闻通报会前,抓到些独家内幕,因为,央视春晚一直是所谓秘密彩排,谢绝一切媒体刨底。四年前,我做娱记的第一次被捕就在那里。
    那是某天下午春晚彩排,在南京老乡作曲家卞留念的帮助下,我和摄影记者张迪顺利进了演播厅,在那里遇到了不少同行,也采了不少演员,正当同行们大多撤退时,我却贪心地抓到了舞美设计陈岩,老师谈性极浓,他激动地让我等他一下,说要去办公室取设计图给我,并叮嘱我在原地等他,我那愿挪动半步。两分钟后,两位身着便装脸色和蔼的中年男子出现在我面前,说跟我们走一趟,我说我在等人,他们说知道你在等谁,我天真地以为是陈岩派来的助手,就跟着他们出了演播厅,他们的表情就立刻变成了政工干部,在我意识到危险时,比我更为天真的是张迪,我不停向他挥手示意让他带着摄影器材闪走,他却坚定地跟着我来到了央视保卫处,成了瓮中之鳖。
    我俩不是第一个被抓的,房间里还有一位神情镇定者,一打招呼方知他是每年能最早把节目单在新浪暴光的邓鲁平老师,老邓拍拍我的肩:别怕,我每年都进来。可这对于我而言,的确是人生第一次被捕。拷问是严厉的,不到两分钟,张迪藏在大衣里的照相机就被艘出来了,随后就是核心问题:是谁把你们带进来的?回答完这个问题,我们就可以自由了。那时已是晚6点,我想假若自由,我还可以回报社发稿,于是经不住诱惑,供出了卞留念老师。后来,据传老师遭到了惨痛的打击,因为浦志高可能只有我一人,那些查不出的源头,全栽赃到了他的头上。但艺高人胆大,每年春晚还是要请老师作曲。
    前年底,我的师妹任嫣也遭遇了同样的经历,但她到现在都没供出带她进彩排现场的是谁,令我佩服的是,她不幸被捕后,她立刻通过手机短信通知摄影记者赶快撤退,摄影记者机灵躲进了女厕所,第二天,很多珍贵的春晚剧照在《信报》暴光。
    对比我和任嫣同样的经历,朋友们有过一番研讨,总结出一点就是:男性更容易成为叛徒。
    离开娱记队伍,去年的腊月忙着《孔雀》的点映,对春晚就少了些关心,今年更是如此。前不久,当看到今年春晚节目单,我曾对朋友说,怎么一点也没什么兴趣啊?还有,今年好像来京抓春晚新闻的外地记者也来得少了。上海《青年报》陈莉说是要来,可等了很久,她还是不来了。我觉得也是,来了也没意思。今年,我也很少看到邓鲁平写的春晚的独家新闻了。明明从主客观上都是帮央视春晚炒作,最后还是会遭到某些正面堂皇的冷遇,还是一篇评论的题目做得好《算了,春晚!》。
    我觉得沙宝亮、赵本山做得都对,干嘛不能对央视春晚说不?因为我们还有地方台春晚,甚至还有网络春晚,还有博客春晚!当我们有能力、有自信向一个曾经的主流娱乐方式说不的时候,只能说明我们进步了,因为我们告别了除夕之夜的娱乐霸权,这个霸权主义的央视春晚是我们自己培养的,因为我们曾经走过在物质与精神创造力上都相对贫困的往昔。一个多元娱乐时代的到来,才是和谐社会的美好除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