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不靠谱
不靠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25,499
  • 关注人气:1,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艺谋三年的电影产值

(2005-12-22 13:58:56)

    今天是冬至,打算在家包点饺子,请几位单身在京的朋友到家里吃饭。看到新闻说,北京电影院要趁着圣诞元旦掀起观影大热潮,特别是新东安下周连续三天30元特价,我特别问了《千里走单骑》有没有大厅放,打算带我爸妈去看看,他们一定会喜欢的。然后再去看《情癫大圣》,他们一定会感兴趣,因为他们喜欢唐僧啊。《如果爱》本来就不想请他们看了,但我妈最近爱上《大长今》了,但不知道新东安到时放不放《如果爱》。新东安很好,就是大厅太少,但商场很适合爸妈逛。

    中国电影百年庆典的气氛很浓了,没想到圣诞这个西方节日,竟然成为国产电影票房最高的档期。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这个日子被张艺谋、冯小刚、周星驰们确定成一个电影票房的焦点,最大的赢家当然是张艺谋。
    从《英雄》《十面埋伏》到今天的《千里走单骑》,张艺谋一年一部,《英雄》《十面埋伏》的国内票房与音像收入应该突破4亿3千万之多,今天开始的《千里走单骑》应该能在7000万左右,完全可以成为近年国产文艺片的冠军。三年间,张艺谋电影在国内的产值应该在5亿左右。再过10几天,当年历翻到2006年的时候,张艺谋的新片又开机,他邀请了巩俐、周润发、刘烨加盟,估计又是明年的贺岁档。真的是一年一部。
    张艺谋能有今天也经历过痛苦的适应期。我想,当年《英雄》的恶骂,他也是很在乎的。只要在乎,还说明他有着做艺术的心,但是否用到合适的力,那是另外回事。从他一年一部的规划看,他起码是在国产电影的商业化上真的是成功了,但代价是《英雄》《十面埋伏》的恶评。对恶骂也好、对赞扬也罢,我想张艺谋现在倒是风吹云动心不动了。
    但现在能让国产电影动起来的真的只有从第五代中走来的几位。张艺谋三年三部,陈凯歌三年一部,李少红三年一部,霍建起三年三部(《生活秀》《暖》《情人结》)。霍建起是异类,三年中他能有产量,是因为他的电影在日本市场的价值,但他也面临一个困惑,是踏足商业大片还是继续坚守文艺片国内的低票房?所以他至今按兵不动。但第五代导演只要一踏足商业大片,无人能幸免于大众的板砖。就像某位哲人说的,历史的前进总是踩着道德沦丧的鲜血一路走来,那么中国商业大片的前进就是建立在高票房与坏口碑对峙的现实上。好莱坞也拍明星的大片,但为何能得到中国大众的口碑?比如《泰坦尼克号》?还是第五代导演对有明星市场因素影响剧情带来的尴尬估计不足。
    相比而言,冯小刚商业片的口碑的反差就没有第五代导演的商业片强烈。冯的电影口碑比较一致,这可能与他本人的资历以及媒体形象有关,当然他的电影更接近我们的生活。记得去年我请我爸妈看《天下无贼》,爸妈看得又哭又笑,看完这部电影,爸妈从此坐火车不敢带贵重物品。冯小刚电影的票房是从两三千万一直成长到《天下无贼》的一亿两千万,有着很好的攀升成长性,所以,《夜宴》是他很重要的东西,所以他花两年磨一剑。
    同样,有着巩俐、周润发的《秋天的回忆》对于张艺谋同样重要,假如这部影片张艺谋把故事说顺畅了,不要形成过大的观众口碑反差,那么国产商业大片才真正成熟了。
   当然,今天上线的《千里走单骑》同样重要,假如票房真的能到7000万,那么张元、顾长卫、王小帅等一批导演才能看到希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