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感悟美国的规矩与自由

(2006-11-27 17:40:48)
分类: 【D】【新东方文化】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葛文伟]

  终于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美国,感受这个这几年与自己的工作有着如此密切联系的国度有着最直接的美国印象不是她的繁华,不是她的高度发达的经济和文化而是她从社会的每一个细节里透入出来的规矩与文化。

制度的制定是基于对人的尊重

  华人导游一路上在告诉我们在美国你要遵守当地的法律和法规,告诫我们不要在公众场合抽烟,不要违反交通,因为在美国这些在中国“法不责众的”的法律条例执行非常的严格,在路上你看不到任何的超速和超栽,巴士司机到时间就会休息,从不超过8小时工作,而这些规矩的背后是严格的法律,你可能因为违反条例而被吊销你的从业执照。但所有这一切的背后是对人的生命的尊重和关怀,因为由于你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就有可能导致对他人生命的忽视和侵犯。

感悟美国的规矩与自由

这就是在定点定时休息的美国卡车
(司机在非常舒服的休息室休息)

美国人都是有组织的人

  在中国我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听说过组织这个词了,对于政府体系我们还在沿用的组织在美国却比比皆是,有困难找组织是我们即将淡忘的名词但在美国你会是各种组织的人,因为在美国非政府组织与行业协会类的组织是非常发达的,如果你是医生你需要有行医执照,如果你要维修电线你需要有相关的行业给你的license,你必须得到这个组织的认可并有相关的执照,一旦你违反了约定你就有可能丢掉你的license,从而你就不能从事某项工作,这不是政府的约定而是法律而是全社会的价值认同。同样生活上也一样你想钓鱼休闲你必须拥有钓鱼的执照。

感悟美国的规矩与自由

反战组织

自由是社会公德约束的产物

  在我们看来美国社会就是自由与民主的代名词,但我们只有近距离的接触这个社会我们才知道自由并不是以自己的意志去侵害别人的生活和权利,社会公德和对他人的尊重是自由的前提。所以在美国不会有像我们某个名嘴因为自己的自由影响到他人的权利却口口声声还在说自己是因为也是个人。更可悲的是全民讨论的话题中没有人关心到社会道德底线是不允许突破的。没有了社会公共道德底线人就和动物世界没有差别。

感悟美国的规矩与自由

赌城是美国治安最好的地方,因为赌城有自己的公共道德
(进入内华达并不等于进入随心所欲的世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