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路
董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552,687
  • 关注人气:224,1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巴萨逼近巴黎   小罗居功至伟

(2006-04-19 06:00:36)
分类: 一点点足球
本文的眼:
 
此情此景,
巴萨逼近巴黎 <wbr> <wbr> <wbr>小罗居功至伟
 
安切洛蒂内心
 
不断重复的一句话应该是:
 
我十分想见英扎吉!

请注意那一刻小罗的位置:中路,类似前腰;请注意那一刻久利的位置:中路,类似中锋——此前横向一左一右的两名边锋突然之间以纵向一前一后的序列出现;一秒钟之后,米兰球门轰然失守,巴萨迎来制胜进球。
 
这就是巴萨,准确说这就是巴萨的进攻,90分钟之内你可以将其阵型定义为4-3-3,但在90分钟之内你又无法提前预判其阵型在下一个瞬间的模——即便你能够想象出是小罗在那个位置上传球,恐怕也很难想象出中路插上的居然是久利而不是埃托奥。
 
这的确一场高手之间的对抗,双方一直致力于限制与反限制,努力应对着进攻与防守的矛盾;战幕拉开主场作战的米兰明显提升了进攻的速度和向前的意识,连过度型前卫加图索都上演了高速带球衔枚讥疾走,这样的情景至少在意甲赛场上人们很少能够见到。
 
这是安切洛蒂一项正确的战术部署——如果不能加快进攻速度而让巴萨有时间组织起厚重的防守,则比赛势必将进入更多的胶着僵持,那是米兰人最不希望接受的场面。
 
中场争夺永远都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一环。客场作战里杰卡尔德选择稳健的同时并没有同步选择保守——阵型图上司职左边后卫的范布隆克霍斯特更多地向前顶到了中场,而中卫普约尔的防守区域则向左倾斜,抵抗卡卡和舍甫琴科的轮番进攻。
 
这不见得是制胜的一着,却依然是有效的一着——米兰的左边后卫塞尔吉尼奥被久利压制,右边后卫斯塔姆忌惮于小罗的突袭,为确保安全加图索还要不时赶来增援,于是,范布隆克霍斯特溶入的巴萨中场相比于米兰的中场有着更坚实的感觉和更丰富的层次。
 
从某种层面上说,上半场13-14分钟,米兰人没有能够利用巴萨紧密相连的防线短暂出现的短路取得进球,是整场比赛的一个隐形的转折点——吉拉迪诺的近射中柱弹出以及舍甫琴科的冲顶失之毫厘让米兰人失去了赢得梦幻开局的机会,坦白讲,那一刻隐约表明:这个夜晚上帝至少没有想过给予主队更多一些的青睐。
 
51%对49%,这是上半场主客两队控球时间的比例,感觉上米兰更多地攻到了对手的禁区,但巴萨更多选择了中场的控制,同时射正球门的数量却丝毫不落下风,显然,巴萨人追求着他们曾经忽视过的进攻效率。这可不可以说是里杰卡尔德和小罗们逐步走向成熟的体现呢?
 
从纯粹的技术统计衡量,上半场小罗在对手两至三倍兵力的围追阻截之下并没有充分发挥出自身的水准,包括控球、带球、传球的失误至少有六到七次,但以其身后的范布隆克霍斯特、范博梅尔、埃德米尔森以及伊涅斯塔始终是小罗的坚强后盾,竭尽全力弥补着那些失误,十足的保驾护航。
 
下半场10分钟左右,小罗时间到——像幽灵一样从左路向中路移动,队友自然心领神会,中场有球更多地交给小罗,同时久利和埃托奥也开始频繁交换位置,为总攻做着充分的准备。
 
僵局迟迟未能打破,米兰人的心情终于变得有些急噪起来,此前一直还算冷静的加图索第一个将这样的情绪表现出来,他没有想到危险因此正在向自己逼近。
 
如果世界上只有一名球员——当他已经稳稳将皮球控制在脚下的时候,防守一方如果没有同伴支援便应自动放弃贴身上抢,那名球员就只有是小罗纳尔多。遗憾的是,加图索不信邪,结果赌博式的上抢被小罗原地摆脱,然后为久利从容输送了那一枚线路诡异却极度致命的炮弹。
 
安切洛蒂随后做出的换人调整秉承了上轮主场淘汰法国里昂的招数,你不能说这样的调整没有效果——马尔蒂尼的头攻和安布罗西尼的插上都险些扳平了比分,但不要忘记,与此同时巴萨的中场越发占据了优势,数次犀利的快速反击也几乎将比分扩大。
 
吉拉迪诺除了上半场一次射门中柱、下半场一次包抄未果之外,更像一个隐者;中场缺少支持的情况下,舍甫琴科只能屡屡回撤拿球,远离对方的球门的舍瓦很难成为那个破关夺寨的杀手……此情此景,场边安切洛蒂内心不断重复的一句话应该是:我十分想见英扎吉!
 
比赛的最后时刻,里杰卡尔德用马克西换下居功至伟的小罗纳尔多,那是一种彻头彻尾的胜利者的姿态,甚至带有着几分戏谑的成分——米兰人两个赛季欧冠联赛主场13战12胜1平的辉煌战绩终于作古,巴萨圣西罗不胜的尴尬记录也就此终结。
 
8天之后,米兰将带着0:1的比分前往西班牙,实际上诺坎普之战的战局走势大体就是圣西罗之战后30分钟的样子——米兰人攻势如潮中也许可以赢得破门的机会,但自己的球门也将同时更多地裸露在巴萨人的炮火之下。比如,调整好准星的埃托奥,当然,更何况还有那位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灵光闪耀、且灵光闪耀之后就足以一锤定音的——小罗。
 
是的,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米兰翻盘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只是同时无法否认的是:巴萨正在逼近巴黎。
 
巴黎的春天,总是那般的令人神往……(完)
 
最新更新集体奉献:巴萨会从圣西罗全身而退吗?
 
                 中超第八轮观察:主队有望大发神威
 
                   张艺谋和费翔都是呼风唤雨的神人
 
                   和韩乔生老师“吵架”的视频
 
                   别让你一个人醉

 
点击返回:董路博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