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芦哲峰
芦哲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8,554
  • 关注人气:5,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宝玉生日新解

(2005-12-05 10:44:54)
标签:

红楼

红学

分类: 醉爱红楼

书中用了将近两回(第六十二、六十三回)的篇幅,详细描写了贾宝玉生日的热闹场面,同一天过生日的还有薛宝琴、平儿、邢岫烟和四儿,但却并未交代出这一天的确切日期是哪一天。而贾母、王夫人、薛姨妈、王熙凤、贾琏、贾元春、贾探春、林黛玉、薛宝钗、花袭人、金钏儿和薛蟠等人的生日日期,在书里面却是明文给出的。因此,很多人都觉得曹雪芹不明确写出贾宝玉生日是哪一天的这个做法肯定是有意为之的,或者这个日期本身就隐含着什么重大的历史事件。于是一直以来,大家都想从史实入手,把曹雪芹本人的生日和贾宝玉的生日结合在一起来考证,一部分人因之而得出的结论是五月初,更多的人则认为是在四月下旬,比如周汝昌老先生,就直接将贾宝玉的生日定在了四月二十六日。但是,曹雪芹的生卒年及生日本身就是个未解之谜,将二者结合在一起考证,只能是乱上加乱。于是,我单从书中文字入手,根据贾敬停灵、出殡的月份和日期,往前推,得出了贾宝玉的生日应该是在五月末。

据书中交代,贾宝玉生日的第二天,贾敬因吞食丹砂,烧胀而殁,此时,贾珍等人却因国丧入朝随祭去了,而因天气炎热,不能相待,故尤氏“遂自行主持,命天文生择了日期入殓,寄灵铁槛寺,三日后便开丧破孝。一面且做起道场来等贾珍。”,贾珍、贾蓉等得到消息后,星夜驰回,并“连夜分派各项执事人役,预备一切应用幡杠等物。择于初四日卯时请灵柩进城,一面使人知会诸位亲友。”此时,“宝玉亦在宁府穿孝,其中一天,贾珍等在灵旁假寐,宝玉见无客来,便回家去看视黛玉”,正好遇上黛玉命雪雁拿些菱藕瓜果,准备私祭古史中五位有才色的女子,宝玉当时不明所以,心下暗自揣测“大约必是七月因为瓜果之节,家家都上秋祭的坟,林妹妹有感于心,所以在私室自己奠祭”,第二天,贾母等回到贾府,当夜“便觉头闷目酸,鼻塞声重。连忙请了医生来诊脉下药”,随后“又过了数日,方是贾敬送殡之期。”此时,贾母之病还尚未痊愈。由此可知,贾敬送殡是在七月中下旬。因此,上句中所云请灵柩进城的初四日,应当是六月初四,因为这期间需要停灵七七四十九天(书中第十三回秦可卿的丧礼,也是停灵七七四十九日),而后,贾琏于孝中偷娶尤二姐,书上交代是“择了初三黄道吉日”,将尤二姐迎娶过门的,之后王熙凤在大闹宁国府时,哭骂贾蓉道:“出去请大哥哥来。我对面问他,亲大爷的孝才五七,侄儿娶亲,这个礼我竟不知道。我问问,也好学着日后教导子侄的。”可见,贾琏偷娶尤二姐的这个初三日必是七月初三,也就是停灵的五七之日。由七月初三日,往回推三十五天,便可得出,贾敬殡天应是在五月二十九日,那么,贾宝玉的生日也就是五月二十八日。虽然停灵的五七有七天的时间,但此处必须按五七的最末一天往回推,因为前文已经交代过,贾珍等人是六月初四前赶回来的,从随祭之处赶回来还需要些日子,少则几日,多则半月。所以,贾敬殡天只能是在五月之末。

按我国传统的夏阴历,夏季大致是四月、五月和六月这三个月,四月份不过是初夏时节,五月末才是“烈日炎炎,芭蕉冉冉”的“炎夏永昼”之日,刚好与书中第一回里,石头投胎入世的时候相吻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