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言
无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63,036
  • 关注人气: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黄健翔,像男人那样离开

(2006-11-16 14:37:08)
标签:

黄健翔

解说

央视

足球

意甲

张路

分类: 劲体育
黄健翔,像男人那样离开
文/开往济南西
 
  黄健翔,中国电视体育节目解说员中不可多得的“帅才”、一类解说风格的创始人、屡次制造了嘴巴事件的“坏小子”、拥有无数支持者亦有无数反对者的综合体性质人物,要离开他的成名地——CCTV5了,这个事件注定会成为近期各方媒体争相关注的焦点。尽管当事双方本希望是在平静中分手,然而他们的影响力决定了他们的分手不可能平静。
 
  首先声明我是一粒“黄米”,是黄健翔的忠实拥趸。曾几何时,已经将一杯清茶,一个周末的晚上和老婆一起熬夜收看黄健翔的意甲解说当成最大的精神享受。遗憾的是,现在看来这种生活到今天为止也许将是永远的终点了。
 
  刚刚看来新浪的网友评论,说什么的都有,依然是保皇派和倒黄派的激烈辩论,其中不乏龌龊下流的语言。开往济南西希望这些人有时间的话去买筒牙膏好好刷刷牙,实在不行搞块口香糖嚼嚼,别到处污染空气。小心俺们黄米联合环保部门告你违法。
 
  解说员的说话风格不一样,对于比赛的阅读能力也不一样,所以我们不可能找到一个令所有球迷满意的解说员。然而我们在欣赏国外的联赛时,更多时候是处于休闲娱乐的目的。所以黄健翔的解说在长久以来形成的休闲娱乐风格也就属于自然进化了。他与张路宛如琴瑟合鸣的配合又时而仿佛捧哏逗哏的相声似的解说更多时候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心情的放松。他们的解说更多时候会将每个球迷拉到他们的身边,不再是单纯的我说你听,而是我们一起讨论一起拉家常,那个时候电视机屏幕已经不再存在。
 
  现在看来一切溢美和赞扬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他注定要离开。官方色彩更浓的国家级电视台注定不是心口如一、刚直不阿的黄健翔的长久立身之处。关于体育转播,我们选择的权力并不多。关于解说员,我们从此以后唯一能做的就是忍受和适应。
 
  黄健翔是否再做解说员不得而知,然而本人认为他更像是一个为足球解说而生的天才。如果从今以后他当真脱离了足球解说这个职业,唯一的评论只能是暴殄天物。13年,2000多场现场解说,黄健翔是这个时代足球解说领域里的异化出来的精灵。精灵今天选择离开,我们开始选择等待……
 
 
 
 
PS:本文有幸被新浪论坛 锐话题《健翔离职专辑》收录文章标题被重新拟为:
 
 
黄健翔,像男人那样离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