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清泉
曾清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6,368
  • 关注人气: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3-11-12 11:49)
标签:

石耳

分类: 揽胜随笔

你听说过“石耳”吗?石壁上能长出木耳一般的东西来,你觉得奇怪吗?我在张家界的超市里亲眼见过它。它是宝贵的珍品,也是张家界的一大特产。

石耳,又叫岩耳,是菌类食物中一种黑色的地衣植物,它生长在座北朝南、岩壁湿润、属沙质页岩的地方,状如朵小的黑木耳,但背面是白色的,象抹上一层石灰似的。

我在超市见到的石耳,有精装与散装两种,散装的装在塑料袋里,标价每斤500元。我用手捏起一撮,质地很轻。

石耳生长缓慢,有民谚曰:“三年

标签:

池塘

分类: 新诗

  

                        一道小伤口,

                        她连忙给我包扎、敷药。

 

                        一连几天,

                        她轻声细问:

标签:

碰壁的道士墙

分类: 揽胜随笔

山东之旅,到青岛游览了“太清宫”。大巴沿海岸走了个把小时,一边是断崖绝壁,一边是碧蓝大海,风景确实诱人。“太清宫”在大海的臂弯里,从这里往外望,前头是波翻浪涌的大海,背后是连绵起伏的崂山。“太清宫”的道教建筑群,掩映在一片绿树浓荫中。在繁华的青岛都市,这里无疑是一块安谧的净土。

导游只给我们两个小时,真把我们累得够呛。记得那里有许多参天古木,诸如“古柏”、“古槭”、“古榆”等,除此,就只记得那里有个“松龄亭”、一堵“道士墙”了。

导游说蒲松龄在“松龄亭”前的那座道观里写作《聊斋志异》达半年之久。蒲松龄是山东淄博人,他有没有在这里写作不甚了了,大概认为他到过这里的,是因为《聊斋志异》里有了篇叫《崂山道士》的文言文小说。如今这里还

标签:

溪口行

访丰镐房

分类: 揽胜随笔

(一)

 

溪口,蒋介石的故乡,在宁波市西南35公里处。它属奉化县,但从宁波市而往,更方便,可以兼游宁波市和溪口两个地方,从宁波市区出发,半个小时的车程可以到达。溪口如今是个镇,著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雪窦山风景区,即由溪口镇、雪窦山、亭下湖三个景区组成,数十个景点,我们跑了一天,只看了一小部分。雪窦山名胜区是以蒋氏故里为主体,融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佛教文化于一体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2022-12-07 21:25)
标签:

远方

分类: 新诗

远方,

有座翡翠山;

远方,

有道澄水河。

 

那里,

有座城池,

它不是

海市

标签:

笑话一则

找对象

分类: 生活随笔

找对象

 

一位女青年向她的女友调查为其介绍的对象:

问:“有吃酒吗?”答曰:“没有!”

问:“有抽烟吗?”答曰:“没有!”

问:“有染头发吗?”答曰;“也没有!”

问:“有纹身吗?”答曰:“更没有!”

 

标签:

季羡林先生的耳朵

分类: 生活随笔

季羡林先生是北京大学的著名教授,我国著名的学者、翻译家、散文家,他熟稔多国文字,身兼数职,全能全才,大名鼎鼎。

“文革”初期,“打倒反动学术权威”的烽火燃遍全国各地,季羡林先生当然也没有好日子过。他在《八十述怀》一文中写道:“在很长时间内,我被分配挖大粪,看门房(学生宿舍楼),守电话,发信件。”“我服从任何人的调遣与指挥。只敢规规矩矩,不敢乱说乱动。”然而就在这逆境中,季羡林先生却做出了异乎寻常的成绩,他作了二百多万字的印度大史诗《罗摩衍那》的翻译工作。由于不能把原著带到门房,他每天把一段原文抄在小纸条上,干活之余,反复思考构思,打腹稿,下班后,再赶紧用中文记录下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