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冷热军事史
冷热军事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75,908
  • 关注人气:5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城堡

攻城战

卡佩

安茹

作者:missbear

在巴黎西北方向一百公里的雷安德利斯小镇附近,有一座名叫“盖亚尔”的中世纪城堡。战争和岁月的摧残下,盖亚尔城堡损毁严重,不过现存遗迹的规模似乎昭示着当年它对英国安茹王朝和法国卡佩王朝的重要意义。

为什么修建盖亚尔城堡

1192年结束第三次十字军东征后,“狮心王”理查一世在返回途中,不幸遭奥地利公爵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六世囚禁。皇帝坚决要求理查承认是自己的封臣,理查为尽快出狱以解决法国领地危机便假意答应。

监狱之外也是风起云涌,理查的母亲阿基坦的埃莉诺积极地展开赎救行动;法国国王菲利普.奥古斯都自然不会袖手旁观,他与理查的弟弟约翰贿赂皇帝以延长关押理查的时间。

1194年,理查被释放回国。两年间,查的诺曼底领地东部不少地区已然失守,菲利普的地盘和实力大为增强。这位卡佩王朝君主雄心毕露,他要证明法兰西国王不再是那个“法兰西岛伯爵”了,决心解除

标签:

火器

明朝

倭寇

清朝

鸦片战争

作者:佑陵

明朝中叶日本正处于战国时期,战国时代战败的武士浪人勾结中国海盗入寇中国。明代繁华的东南地区一时倭患严重、战火纷飞。面对全新的敌人明军措手不及,连战连败。

入侵的倭寇往往有极强的战斗力,单兵素质领先明军,武器装备也不比明军落后。倭寇使用的“铁炮”在与明军对垒之时能压制明军使用的单兵火器,明军的火炮在地形复杂的东南沿海地区,极为笨重,不能及时提供火力支援。明朝于是改进装备、调整战法,时势造英雄,东南抗倭前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将领,其中戚继光最具代表性。

虎蹲炮问世,威力尽显                   

戚继光作为明朝难得的将才,对武器装备的改进设计也颇有天赋。戚继光一边引进倭寇使用的“铁炮”(火绳枪)成为自己军队的制式装备,一边对明军装备进行改造。明军与倭寇的作战模式与明军在北方的大规模作战不同,是以遭遇战、山地战为主。这就强调军队反应敏捷,能迅速进入作战状态。

戚继光对明军现役装备的火器进行了调查,结果不如人意。当时明军中火力支援的主力是仿制改

标签:

女真

猛安谋克

汉化

骑兵

尚武

十二世纪初期,完颜阿骨打以2500人起兵,统一东北地区的女真各部落,建立起大金王朝。与大多数(半)游牧民族一样,女真人彪悍尚武、精于骑射,仅用了十二年,他们就征服了辽与北宋两大帝国。

到了十三世上半叶,正如曾经神话般地迅猛崛起,女真人也快速地衰朽。 在蒙古和南宋的联合打击下,不过二十多年,金朝就灭亡了。女真人为何会速兴骤亡?这与他们赖以生存的猛安谋克制有很大关系。

完颜阿骨打
标签:

十六国

石勒

西晋

作者:范雎

石勒的家在并州上党郡武乡,是个羯人。

石勒的出身

“羯”的本意是“阉割过的公羊”,用来形容人,自然是带有侮辱性的。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我们的祖先在这方面具有出人意料的创造力。比如匈奴,意思是“来势汹汹的奴隶”,鲜卑,意思是“吃生食的贱奴仆”,蠕蠕,意思是“蠕动的虫”,羌,意思是“头戴羊角的人”,等等。

这些异族都没有本族文字,只能吃哑巴亏,被栽上这个丑名字,另外有些异族后来创造了自己的文字,并且流传了下来,这才有机会发出声音,为自己正名。比如说日本人,在两汉魏晋时期,我们的祖先管他们叫“倭人”,意思是“顺从的仆人”。

羯人获得这样一个名字,或许与他们的相貌有关。羯人具有鲜明的外型特征,深目、高鼻、多须,这显然不是汉人的长相,也不是匈奴的长相。羯人实行火葬,信奉胡天神,这些也都不是汉人与匈奴的习惯。

胡天神应该就是琐罗亚斯德教,也名祆教或者拜火教,这是一个已在中西亚流传了近千年的古老宗教,信徒广泛。公元三世纪,阿尔达希尔一世建立萨珊王朝,将琐罗亚斯德教立为国教,直到四百年之后萨珊

标签:

汉中

姜维

诸葛亮

钟会

邓艾

诸葛亮七年内五次伐魏,未竟其功,兵疲民困。诸葛亮死后,蒋琬和费祎基本停止大规模战争,休士养民。不过,姜维掌权后,又开始大举北伐。

姜维主动伐魏共有十一次之多。其中大胜一次 , 小胜三次,不分胜负五次,大败一次 , 小败一次 。考虑到蜀魏国力对比,这个战绩已算骄人,而且前几次北伐,姜维尚未完全掌握军权,出征军队不过万人。可是,姜维最后一次北伐后仅一年,蜀国就被曹魏灭亡,为何形势会急转直下?这要从蜀国的汉中郡说起。

汉中地理位置极其重要,易守难攻

位于关中平原南部和巴蜀北部之间的汉中,西起阳平关(今陕西省勉县),东到湖北荆山,北有秦岭,南有巴山,地势险峻,群山环绕、峡谷纵横,自古就是易守难攻、兵家必争之地。

214年刘备刚占领益州,曹操先下手为强,于次年拿下汉中。汉中在地缘上既是进攻关中陇右之跳板,也是巴蜀之咽喉,无汉中则无蜀。果然,曹操占领汉中后益州人心不稳,“蜀中一日数十惊,守将虽斩之而不能安也”。可惜,曹操没有进一步用主力进攻益州,仅留夏侯渊镇守,张郃入侵巴中。

标签:

西魏

北魏

宇文泰

高欢

韦孝宽

南北朝时代北魏末年,戍边北方六镇的鲜卑将士和族人,不满北魏汉化后自身日益没落边缘,遂联合发动起义,北魏境内各族军民纷纷起兵响应。      

东西魏北方争霸

在这场大叛乱之中,六镇之怀朔镇出身的高欢趁势崛起,将起义的二十多万兵民收为己用。534年,高欢拥立元善见为帝,东魏正式建立。次年,出身六镇之武川镇的宇文泰,拥立元宝炬建立西魏。北魏亡国后,两位皇室后裔贵为东、西魏皇帝,却不过是权臣高欢和宇文泰的傀儡而已。

东西魏建立之初,东魏继承了北魏大部分国土,拥有六镇精锐军队;西魏偏居关陇,资源、人口与兵力皆远逊东魏。所以在东西魏争霸北方早期,东魏是主动进攻方。

535年的小关之战和两年后的沙苑之战,宇文泰以弱势兵力,连出奇兵,两次大胜东魏,西魏岌岌可危的局势得以扭转。沙苑之战后,西魏乘胜扩大战果,夺取河东大片地区(大致在山西省黄河以东、汾河以南)。

标签:

三国

袁绍

公孙瓒

幽州突骑

豪族

东汉末年皇室衰微,军阀割据出身卑贱的公孙瓒凭借军功一路高升,官至前将军。他驱逐乌桓、大败黄巾、雄踞幽州、青州及冀州部分地区,锋芒远胜四世五公之后、名士尽附的袁绍,曹操就更不在话下。

公孙瓒为何最终输给袁绍、兵败自焚?

幽州突骑与乌桓叛乱

西汉末年,高桥马鞍出现,这种马鞍能包裹住骑手臀部并支撑腰部。有了稳定的支撑与良好平衡,骑兵能将自身与战马重量以及冲锋时的巨大冲击力传导到手中的长矛马槊等穿刺武器上,从而形成极强的杀伤力,冷兵器时代威力无穷的骑兵正面冲锋战术问世。

两汉之际得名的幽州突骑人马皆披铠甲,很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真正重骑兵。这支劲旅追随东汉开国皇帝刘秀扫荡群雄,一统天下。幽州突骑的兵源是幽州一带较胡化的边地汉民和少量乌桓游牧民,后由于东汉不断抽调幽州突骑精锐补充中央军,东汉中后期时汉民已不是这支骑兵的主力,乌桓和鲜卑人后来居上。

标签:

北宋

重文轻武

儒帅

西夏

唐末五代武人专政、叛乱频仍,殷鉴不远,北宋历代皇帝和文臣都或多或少猜忌防范武将,部分文官甚至奉“重文轻武”为祖宗家法。名将狄青的遭遇是北宋文武关系的一个缩影。狄青战功赫赫,官拜枢密使(相当于国防部长),位极人臣,却被文官蔑称为“赤枢”。为官期间,狄青小心谨慎,还是因为捕风捉影的谣言遭到文官集团攻击,被贬离京、病死地方。北宋文臣武将之间都是这样截然对立,界限分明吗?并没那么简单。

狄青(
标签:

雇佣军

战争

劫掠

德国

欧洲三十年战争(1618-1648年)的主战场在德国,战争期间德意志地区饱受摧残,人口锐减。战前德国人口1600-1700万,战后降至1000-1100万,人口损失五六百万之巨(比例高达30%),绝大多数是平民,德国男性减少近半。在之后的奥地利王室继承战,七年战争,普法战争甚至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都不曾遭遇这样惨痛的人口灾难。什么因素导致如此惊人的死亡规模?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