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焰少将
徐焰少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74,664
  • 关注人气:10,3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抗疫

抗疫英雄

分类: 国际形势
抗疫英雄有什么时代特点

作者:徐焰  来源:环球网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明代杨慎这首著名的《临江仙》,前些年还曾伴以谱曲在亿万电视观众耳边回荡。过去几千年来,我们古老的神州历经灾祸,却是多难兴邦,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出现中断的文明。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地挺起脊梁,并有了今天在世界上的再次崛起,当然是整个民族百折不挠勤恳实干的结果。但不得不说,历史上各个时期那些舍生取义、以身许国的贤臣良将、豪杰义士以及今朝的奋斗先锋们,也在其中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
标签:

军户制

分类: 军史揭秘
华夏分裂后为何形成北强南弱局面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焰

从公元184年黄巾起义至公元589年隋灭南朝陈国完成统一,华夏大地是一片分裂战乱和经济凋零的惨状,期间只有西晋达成过10余年的统一与和平。接着,这个昏暗王朝又发生了中国历史上最惨重的皇族内战——八王之乱。北方游牧民族乘机南下关内富庶地区,“五胡乱华”致使天下崩坏的局面一发而不可收。

北方胡骑能势如破竹地打败中原军队,主要在于军事技术的发展增强了骑兵优势,此时武器装备的一项重要发明就是马镫的出现。在世界范围内,
标签:

军事改革

军改

人才

竞争

分类: 军史揭秘
战国军事改革中的人才竞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徐焰

进入东周时代后,经过春秋300多年诸侯国角逐,公元前5世纪以后华夏大地上形成了齐、楚、燕、韩、赵、魏、秦这七国争雄的局面。最后天下归谁,就看哪国军力最强,强军的前提又看哪国军事改革的力度大、成效好。各国间的人才竞争,则成为战国军事改革的重要方面。

魏国是“三家分晋”后兴起的第一个强国,兴邦之要就是军事改革。公元前5世纪李悝主持魏国变法,重点是实行自耕农青壮年普遍
标签:

军事

改革

军事改革

分类: 军史揭秘
徐焰讲史:古往今来国家强盛离不开强大军队

徐焰  中国军网

历史是一面镜子,用历史眼光观照军事改革,可以使我们借鉴前人改革成功的经验,汲取前人改革失败的教训,在面对国防和军队改革中的险滩暗礁时更加淡定从容。从今天起,《解放军报》“读史札记”栏目推出著名军史专家、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徐焰教授撰写的“军事改革古今谈”系列文章,为读者提供学习参考。

标签:

日本

天皇

分类: 军史揭秘
日本天皇是怎样炼成的?

文/徐焰

提起日本皇室,中国人差不多都知道天皇。在过去遭受日本侵略的岁月里,“天皇”一词给国人曾带来痛苦回忆,在“万岁!万岁!”的呼叫声中日军官兵又将天皇当成神崇拜。在战前的日本,天皇是“天照大神”的化身,神道教曾经是驱动武士们疯狂冲杀的精神支柱,皇室也因此被神秘化。日本投降后几个月,天皇发表了“人间宣言”,说明自己是人不是神。天皇制是怎样形成的?为什么日本人曾把它当成神?这些都需要回顾历史才能找到答案。

天皇制与宗教结合,使日本没有改
标签:

日军

抗战史

悲情

暴行

血火

分类: 新书介绍
反思历史不能单纯悲情控诉日军暴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15日电 (陈启任)“反思历史,不能单纯地进行悲情控诉,日本右翼分子在面临中方对于日军侵华罪行的控诉时不为所动。”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少将徐焰15日在2015年南国书香节上做主题演讲时说。
  当天,徐焰携新书《血火铸长城——写给新一代人看的抗战史》与读者见面,作“回顾抗战史,实现强国梦“主题演讲,他表示,在控诉日本侵华罪行之余,还要从日本军国主义野蛮体制和中国当时落后腐朽的自身原因去反思。
  在国民党当局抗战的两面性问题上,徐焰称,要肯定国民党在抗战中的历史进步性,同时也要对
标签:

军事

日本天皇

终战诏书

战争

日本自卫队

分类: 军史揭秘

日本天皇投降诏书竟不承认侵略中国


来源:国防部网 

 


徐焰:日本天皇发布的所谓终战诏书,根本不承认对中国发动的战争。许佳宁摄
 


    国防大学教授徐焰访谈文字实录(三)
    贻害无穷:日本天皇“终战诏书”暗藏了多少猫腻和恶魔?

 

&

标签:

军事

分类: 国际形势

甲午战争吹来觉醒的风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沈鹏


    核心提示:通过深入地研究当年中日两国军事较量所暴露出的我们民族的积弊,并认清日本民族的一些传统特点,可以更好地深化我国现代在各领域进行的改革。

 

 

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少将在研讨会上发言。

 

作者为国防大学教授、少将 徐焰

 

    两个甲子过去

标签:

文化

分类: 新书介绍
“徐焰讲军史”读书报告会27日海大开讲
 
 
来源:海南大学图书馆  主讲人:徐焰(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 间: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下午3:00-5:00

  地 点:海南大学图书馆北馆五楼多功能报告厅

  作者简介:徐焰,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军师思想史和军事历史学科带头人,专业技术少将。现兼任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历史分会副秘书长,先后曾任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山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四川大学、延安干部学院等十几所院校的兼职教授;连续三次被评为国防大学杰出教授;“全军优秀教师”称号和“全军技术科技人才奖”的获得者。长期担任中央电视台、北京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邀嘉宾。

  作品简介:“徐焰讲军史”系列丛书。历史是一面多棱镜,要全面理解必须从多重视角来审视,《徐焰讲军史》系列丛书从《战乱中的皇族》《战争与瘟

标签:

军事

分类: 新书介绍
把军史讲给青年人听
时间:2013-02-20 03:45: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焰
 

[提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