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马
老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0,339
  • 关注人气:9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南怀瑾说: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中国人中,南怀瑾能将“佛道儒”三家思想核心巧妙融合在一起。他说:中国人修行的最高境界,无非就是“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短短九个字,道出了人生的最高境界。简单点讲就是“拿得起,想得开,放的下”。

儒为表就是要拿起

儒家追求的是一种积极的进取精神和入世的人生态度。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做人要有所担当,有所作为,积极进取。

道为骨就是要想开

道家追求的是一种超世的人生境界,与佛家出世不同,道家追求的是天人合一的境界!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当你想开的时候,哪里还有什么烦恼。苏轼在《定风波》中写道:“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佛为心就是要放下

佛家追求的是一种出世的人生态度,放下欲望,无欲无求,超脱外物,追求无我之境,只为修的一颗菩提心。懂得放下,才能让自己在这凡尘之中保持清醒,让内心不受世俗的牵连。

正如杨洪基歌中唱到的: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

(2018-08-27 16:04)


荒原星语


第二节:生命的奥秘

生命的灿烂在于生命的奇妙,生命的辉煌来自生命的丰富,生命的本身就是一个奥秘。在广阔无边的宇宙中,我们所居住的地球,虽然是千千万万普普通通星球中的一颗,而且还是太阳系中一颗很小的行星。它既没有太阳这么光辉庞大,也没有像土星那样带着美丽的光环,但这颗不大的星球上具有其他星球所没有的生命现象。在我们所居住的地球上,天空的飞鸟在翱翔,地上的百花在争放,水中的鱼类在漫游……所有的一切把大自然点缀得如此美丽和富有气息。在动物界与植物界之间,还有着不曾商量过的默契,当所有的动物昼夜不息地吸进氧气,呼出二氧化碳的时候,所有的植物却默默无声地进行着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的工作。

宇宙和生命是奥妙的,但人的生命更是一项奥秘。人的生命既有相对于动物生命而言的独特性,又有相对于他人生命而言的独特性。生命独特观包含三个层次:

1.生命现象对非生命现象的独特性。生命现象的出现是物质世界的奇

(2018-08-23 20:43)


 


  南怀瑾先生对老子思想有独到的见解。

  他反对咬文嚼字、望文生义的字面意义的解读方式,主张从老子所处的时代背景出发,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大架构中来解读,着力剖析《老子》一书的主旨,读后让人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他认为道家思想是传统文化的源泉,在春秋战国之前,并没有诸子百家的区别,儒、道不分家,儒家和道家思想核心宗旨并不冲突,是一致的。这样,就可以放在大的文化背景下来看道家思想,有了高度,不会拘泥于文字。他驳斥了一些对老子思想字面意义上的解读所形成的错误观点。

       结合老子的时代背景,分析老子言论与当时时势的关联,了解老子言论想要表达的真正含义,而不是在今天的语境中去解读,这样的解读更有针对性,避免生搬硬套。

  南怀瑾先生在其著作《禅宗与道家》中,谈了对老子思想的认识。

             老子思想的天道无为与自然的观念

  天地生长作育万物与人,它没有自私的目的,也没有对立条件的要求,更没有利害、是非等功利的作用,它只有施舍和给予,没有要求收


在拉图尔看来,生态变异犹如一个巨大的旋涡席卷着所有人,阻碍我们认清旋涡中的情势的,是西方中心主义、人类中心主义视角下“自然”的概念。

标签:

佛学

《禅海蠡测》讲知性

 

……本体之性,心物一如。寂然空净,能生万法。所谓法者,概心物等一切之理事而言。故谓自性具足一切法,不因修证而有增减,不因聚散而有生灭,不因动静善恶而有净染。虽能生万有,而不随万有迁流,故生生不已而实无生。万有虽灭而不随之断绝,故生灭轮旋而终无生灭处。夫既寂然不动,从何而得万有之生灭往来?盖体性

 

《通行灵界的科学家》

标签:

杂谈

 

陈峰先生:我的老师南怀瑾(上)
                     【南怀瑾老师与海航董事长陈峰先生的合影】

 

 

 

陈焱

 

(2012-11-12 13:22)
标签:

杂谈

赛斯

 

 

  赛斯是个曾经在地球上投生过许多次,而今已不再贯注于物质形态存在的能量人格本质;赛斯书则是赛斯借女作家简·罗布兹之口口授下来的关于我们人类物质形态存在的本质、结构和发展以及宇宙演化根本规律的一系列书籍
 
  赛斯书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全面系统、连贯严密和具体实用的哲学和信仰体系。它具有英语哲学界的正统性、规范性,也不乏宗教的震撼与感召,对占据至尊地位的学术界、思想界极具说服力的;对那些偏好理性、逻辑,而对那些超越感官的信仰领域心存疑虑的人来说这是极其难得的入道法门。它现在为世界各地百万人竞相阅读。其手稿作为唯一的形上学著作被存放在耶鲁大学,据耶鲁大学称那是人们最常参观的地方。
标签:

杂谈

  

雪漠(XueMo)鈥溋榛耆壳澥展僦鳌段匏赖慕鸶招摹烦霭

 

标签:

杂谈

 
                         南怀瑾全集序言 <wbr><wbr> <wbr><wbr>魏承思

 
    近年来,在海峡两岸以及海外的中国人社会有一种说法:当代人不读南怀瑾,就不知道何为中国文化。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