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评论员刘兴伟
评论员刘兴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1,178
  • 关注人气:1,5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时评

进入冬季关于雾霾和pm2.5的各种新闻屡见报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保护引起政府和普通老百姓的关注。2014124日江苏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桩堪称共和国历史上迄今为止判赔额度最高的环境公益诉讼案,六家涉案企业被判赔环境修复费用1.6亿,案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公众广泛关注。

近日与一位法律同行谈起法治问题,他向我推荐了以上的《今日说法》的“大法官开庭”,他说从江苏高院院长的案子中看到了大法官的大智慧。

 

标签:

文化

文具

11买东西多少有些着急忙慌的,大多买的是家里的一些日用品。双12则有一些可有可无的悠闲,在淘宝上看看本子、钢笔之类的可买可不买的东西。从moleskine看到德国灯塔,又看看lamy最近有没有出什么新品,最后竟然莫名其妙看到了英雄616。然后有句话在一直在心中挥之不去——“10lamy也赶不上一支616”。

前前后后,lamy买了能有45支可以说从没让我失望过,而616买过多少支已经不记得了,到如今,家里的笔筒里还插着几支616,要么是已经不出水的,怎么洗也洗不出来的,要么是笔尖划纸,使用体验十分痛苦的,还有一支每次用完都要洗手。这些616都是暗红色的笔身,就那样示威一样地插在笔筒里。我自己也说不清楚,我为什么没把他们都扔了。过个一年半载,就把家里的616全都翻出来,挨个洗

标签:

老罗

王自如

锤子手机

辩论

 


下夜班后开始看老罗和王自如的辩论,看完已经深夜两点多。但仍压抑不了要点评几句的冲动。这种冲动来自于几个方面:1、大学期间掐头去尾将近三年的说辩协会辩手经历。2、五年的时事评论员经历。3、七年的媒体人经历。

 



    最近,随着媒体的报道,各级单位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已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随着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一些代写网站也盯上了这项活动,声称可以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每代写一篇索价100元左右。(6月24日《北京青年报》)

    个人心得居然可以代写,这实在是太荒唐了——这样的评价看上去没有任何问题,但相信不少人都会意识到这简直就是在用假话来评价假话。个人心得可以代写,可以商业化,这事儿确实应该是荒唐,但在现实中,它其实并没有什么荒唐感。换句话说,不管有多少人口中说着这有多荒唐,在心底里都会觉得再正常不过,甚至我们都能想象到这些代写的心得长得都是什么样。就像“资深写手”给我们呈现的,开篇语必谈“坚决与上级组织保持一致”,涉及
标签:

杂谈




    自去年9月中下旬以来,全国各省份招生考试部门就开始陆续发布2014年高考相关信息。截至目前,31个省份均已正式出台高考新政。此轮大规模调整主要集中在体育、奥赛等缩减项目及降低分值。多地奥赛获奖者剔出保送行列,甚至加分名单。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13个省份加分项目中提及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北京、浙江、四川三省市甚至奖励加20分。(5月25日《法制晚报》)

    去年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公开称,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的20分高考加分。从这个表态来看,高校对于普遍注水的高考体育特长生实在是不能再忍了。同样,奥数等项目的加分也被舆论口诛笔伐。如今各地出台的高考新政纷纷减少这方面的加分政策可以说令人欣慰。

    可惜,
标签:

杂谈


    近期,上市公司中石油旗下最大的、最“古老”的油田公司——大庆油田出台新招工政策:老职工的子女如毕业于“二本”非石油专业或“三本”将无法直接“接班”,而要通过考试。部分职工及其子女集体表示反对。这是那个以王进喜为标志的激情迸射、高歌奉献的遥远年代,与推崇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当下时代的一次对撞。(5月20日《新京报》)

    有网友调侃大庆油田的“包分配”可以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了。确实,“包分配”这种计划经济用人机制,是一个早就应该扔进博物馆落灰的词汇。如果不是新闻报道,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还有这样一家年产盈利几百亿的国有企业在进行子女“接班”和“包分配”的用人体制。在一年比一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所谓的“油田
标签:

杂谈



    “我们现在有一部分国民很可悲,可以骂自己的娘,但却不可以骂美国,我其实也不是骂,我也说了很多美国教育的好,我既受到了中国的教育也在美国拿到了硕士和博士学位,我还是有资格来说的,很多骂人的人没有我这个资格,但是他就骂,仿佛不骂就不能显示自己的存在。”日前,北大前校长周其凤,对之前因“美国教育一塌糊涂”遭致的“骂声”,进行了公开回应。(5月13日《长沙晚报》)

标签:

杂谈



    5月5日中午,辽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中街发生一起恶性凶杀案,一男子扛锤骑自行连续锤杀路人,致1男1女无辜市民当场死亡。我们对于在惨案中失去的生命倍感惋惜,然而在这起惨案背后,这个重症精神病患者的家庭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苦难。

    犯罪嫌疑人赵某在18年前曾亲手斩母杀奶奶重伤父亲,被鉴定为患精神分裂症羁押百天后释放。18年前已经成为残疾人的老父亲,肩负起了儿子的监护责任。如今这位老人已经78岁,独自一人照顾着这位重症精神病患者,不管是经济能力、体力、精力还是感情上都承担着常人难以忍受的苦难。在一个文明的社会,这样揪心的一幕为何能够上演?这位年迈的苦难老人还能支撑多久?有关部门的救助和监管责任又何以能如此缺位?

&nb
标签:

杂谈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727万,比去年增加28万,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而春节过后,全国多省份的企业老板度过了纠结无奈的几个月,忍受着技工荒。这种“大学生过剩”与“技工严重缺乏”的矛盾,也许将在今年开始逐渐终结。国家教育部的改革方向已经明确:国家普通高等院校1200所学校中,将有600多所转向职业教育,转型占比达到50%。(5月10日《经济观察报》)

    一方面是招工难,另一方面是就业难,双重难题摆在面前,暴露出的正是中国教育在结构上的失调。教育部为此开出的剂药方可谓对症下药,一针见血。如果教育的输出能够在结构上与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很好的实行匹配,无疑是解决目前这个双重难题的最好方式。事实上,教育结构向职业化转型已经喊了好多年,但效果却很有限,如今教育部所酝酿的“大动作”会有更好的效果吗?
标签:

杂谈



    这段时间南京要限牌的说法,传得沸沸扬扬。虽然此前南京交管局也发布了辟谣声明,但由于杭州等城市之前出现过“先辟谣,后限牌”,让不少市民的心依旧悬着。对此,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克希表示,“杭州出现一夜限牌的事情,南京绝对不可能发生,全江苏也绝对不可能发生。”(5月4日《扬子晚报》)

    “五一”期间,南京“连夜限牌”的传闻一度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其实,从新闻报道中所梳理的信息来看,这一传闻有着相当大无中生有的成分,政府也及时出来辟谣,但奈何百姓就是不信。前有广州、天津“半夜鸡叫”式的政策发布打底,后有杭州先辟谣后限牌的坏榜样坐镇,想让百姓相信还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更值得注意的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