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闲庭信
闲庭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759
  • 关注人气: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教育

序:用了三个星期时间,但所有的学习还仅仅只能算是走马观花,用了一个星期时间,但所有的思考还是流于表面现象;用了两天的时间写了八千字的总结,但所有的表达还是这样的轻描淡写不尽人意,好在来日方长,所有的积淀都来得及慢慢回味,仔细品评,慢慢吸收,当一切的学习转化为积极的能量,我可以说,学习是如此完美的过程。

 

 

 

感悟静安: 

    今天在实验小学空港分校听一位年轻女教师的一年级语文课,并做评课。

    走进校园,这里宁静清幽的校园环境让我的心一下静下来,这是一处由日本设计师设计的现代校园,别致的建筑高低错落,清雅的环境,加之形成这所年轻学校阳光快乐,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走进教室,年轻漂亮的女教师和安静可爱的孩子们出色的表现更诠释了空港学校的校园精神,正像刘军主任所说的那样,我们的课应该上成有营养的有情趣的课,的确这短短四十分钟的课堂教学活动让我们看到了空港这所年轻的学校的立校风格和师生面貌:清新,流畅,亲切、和谐、轻松、愉悦。

    一、词语积累,轻松有序

    在认读字词环节,老师重点对亮晶晶和笑嘻嘻做了指导理解,通过观察两个词与其他词的区别,以及这两个词之间的相同点学生自己总结出叠词的特点,  接着老师做词语拓展请同学们说说还知道哪些跟这两个词一样的词语,

   蒙田是法国文艺复兴之后最重要的人文主义作家,他的随笔有“生活哲学”之称,对西方的思考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而他的随笔之中,有一篇是《论对孩子的教育》,于今的中国教育也非常有参考价值,有着英明的远见。

   蒙田认为,论学科知识丰富,任何一个中级班的孩子都可以认为自己比他更有学问,然而,他们却对“判断力”这门课程一窍不通。

   学校教育更多的是对已有知识的人为灌输,用蒙田的话来形容,就如“把别人的甲胄穿在自己身上,连手指头都不让露出来”,而教育者所做的,只是将古人的思想修修补补,以此来安排自己的意图。

   而这种灌输式教育的方法,不利于学生的学习,教育出来的大多数孩子,只是鹦鹉学舌,重复别人所说的话,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则是一片贫瘠。

   至于考评,教师不仅应该要求学生说得出学过哪些词语,评估其成绩时,不是看他记住多少,而是会不会生活,蒙田做了一个恰当的比方:“肠胃如果不改变吞进之物的外表和形状,那就是没有进行工作。”

  &n


 

 

情感派:以于漪、欧阳代娜、程翔为代表。特点:熏陶感染塑心灵。其教师观强调教师要有激情,对语文教育要倾情。在教育学生方面,主张只有丹心一片,才能心心相印;在教学上,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情感。要教之以情,授之以趣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