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同路人
同路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7,129
  • 关注人气:2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古建

旅游

分类: 晋东南、晋南、临汾

大悲院位于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曲村镇的中心地带,创建于唐大和元年(827),北宋治平四年(1067)重修,金大定二十年(1180)、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进行过修茸。临街的大殿最为显眼也最为古老是座献殿为金代遗构,其余为清代遗构。现在的大悲院也是一座“晋南石雕艺术博物馆”,里面有很多从民间搜集来的精美石刻,若时间充足可以在里边好好转转。

大悲院是国家级第五批文保单位

大悲殿献殿的转角铺作

大悲院献殿,坐北朝南,也是轴线上留下的唯一建筑。平面呈方形,面阔三间,进深六椽,坐落在高80公分的台基之上,筒瓦布顶,脊饰砖雕也丰富多彩,单檐歇山顶。明间四扇隔扇门,次间为隔扇窗。檐柱柱头卷刹圆缓,上施栏普并四角出头,阑额出头呈折线状,截面

标签:

古建

旅游

分类: 晋东南、晋南、临汾

晋东南的陵川礼义镇是个文物大镇,出了四个宋金时期的国保单位,有崔府君庙、南、北吉祥寺还有就是位于梁泉村的龙岩寺。龙岩寺坐落在梁泉村中的西南部,前低后高,座北面南,原名龙泉寺,创建于唐总章二年(669)。金天会七年(1129)重修过殿,并奉敕将原寺名改为龙岩寺。现存建筑为金、明时期建筑。中轴线为主线,两边对称配房若干,轴线上分前殿、中殿和后殿。前殿已损毁现只剩地基,而中殿(也称“过殿”)最古,为金代遗构(1129),后殿为明代遗构,其他配殿为明清。

第五批国家级文保单位

从西南角上的小门进入

龙岩寺的过殿也是主殿

 

标签:

古建

旅游

分类: 晋东南、晋南、临汾

        2021年10月份的连阴雨下的着实让人烦恼,也给山西大地造成了不小的灾害。从陵川城里往白玉宫的路不是很好走,主要是雨天造成的道路滑坡灾害,还要过三个漫水路面。白玉宫位于潞城镇郊底村外西侧的高地之上,三进院落,从轴线上依次为:山门(上面是戏台)、三仙殿(背后也是戏台)、主殿(玉皇殿)、后殿(三圣殿)。白玉宫创建年代不详,据宫内金崇庆元年(1212)碑载,金大安至崇庆年间重修白玉宫,后历代屡有修葺,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重修殿宇、明永昌元年(1644)创修后殿及东西耳殿、民国十年(1921)增修山门舞台及两侧耳楼。 白玉宫整个院落呈长方形,四周群山环绕,景色迷人。由于歇山主殿前檐四柱均为方形抹角石柱,光滑明亮,似玉一般,故称此宫

标签:

古建

旅游

分类: 晋东南、晋南、临汾

        左权县原名为辽县,抗战时期的1942年5月25日,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牺牲于此,山西人民为纪念左权将军,遂更县名为左权。进入左权县域,到处都是大山,仿佛钻进了太行山的腹地一般,寿圣寺就位于左权县桐峪镇的苇则村中,坐北朝南,一进院落,轴线上分南殿和正殿,东西厢房,南殿两侧为钟鼓楼。寿圣寺创建年代无考,现存正殿最古为元代遗构,其他为清代和现代复建。

标签:

古建

旅游

分类: 晋东南、晋南、临汾

        这座沼泽王庙位于黎城县上遥镇西下庄村西,始建年代不详,在正殿的脊刹背后有“至正元年..”的题记,就是说最晚于元至正元年(1341)已经存在。之后明弘治、清道光年间均有修茸。坐北朝南,一进院落,前端为民房的后墙,左右厢房为清代遗构,正殿最古为元代遗构。

标签:

古建

旅游

分类: 晋东南、晋南、临汾

真如寺原名真如院,清时改名真如寺,位于长治市武乡县韩北镇土河村中。创建于宋大中祥符年间,但规模较小,元至治三年(1323)扩建。明弘治、清康熙、乾隆年间相继修茸与增建,使其成为规模较大的二进寺院。至民国初年,寺前院的天王殿和钟鼓楼等建筑因地质滑坡,塌毁无存。现仅存南殿(明代遗存)、正殿(元代遗构)、东西厢房(清)等,院内两棵古松高傲苍劲更为古寺院提气添彩。

是第七批国家级文保单位

这是明代的南殿侧面

真如寺正殿坐北面南面阔五间

 

标签:

古建

旅游

分类: 晋东南、晋南、临汾

现在的清化寺位于高平神农镇的团池村,在神农镇内原有上、中、下三座清化寺,都与炎帝神农的传说有关。上寺,在羊头山顶的阳坡,旧物早已不存,现在在原址按照唐代风格正在重建,规模较大;中寺,位于羊头山脚就是现在的神农庙,院中有一九龙池,为优质矿泉,上面东侧还有一巨石上刻一“空”字,再就是山门内的一块唐碑,唐天授二年(691)立的一块六龙碑《泽州高平县羊头山清化寺碑》十分珍贵;下寺,就是现在的这座神农镇政府院内的清化寺,山门已被当年盖的小学校的教学楼房所替换。

位于高平北部的羊头山石窟

位于羊头山顶阳坡新建的上清化寺

位于羊头山脚下的中清

标签:

古建

旅游

分类: 晋东南、晋南、临汾

        天齐王庙也叫东岳庙,位于长治市黎城县东阳关镇辛村东部。这里提到的东阳关,原名吾儿峪,据县志载,为商时黎侯国都邑。春秋属晋国,时称壶口关。历代属晋辖,地势险要,这里向东是河北涉县,系古今交通要塞,古称东阳关。看来这一带地处交通要道,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来到辛村天齐王庙,前面是一个村前广场,南侧有个硕大的现代舞台,舞台前有老乡晾晒的玉米。天齐王庙坐北朝南,山门是两层宽大的倒座戏楼,下层为门,上面砖墙上有“赏善罚恶”大字砖雕。

标签:

古建

旅游

分类: 晋东南、晋南、临汾

在晋东南二仙庙有很多,以奉祀民间传说的“乐氏二女”而得名,据说乐氏姊妹在升仙之前,就出生在晋东南,所以二仙信仰就成了本地特产了。还有一大特点就是,这些二仙庙大都是宋金时期的建筑遗构,经历久远,饱经风霜。这也是老祖宗为我们留下的一份珍贵遗产。

第六批国家级文保单位

西李门二仙庙现在的山门

西李门二仙庙位于晋城市高平北诗镇西李门村北部高地上,创建年代不详,金、明、清各代屡有修茸。现存建筑三进院落,轴线上有戏台、山门、中殿、后殿;东西两侧有翼殿、客房、廊庑、偏殿及钟楼、鼓楼等。中殿为正殿,建于金正隆二年(1157),其他均为明清遗构。中殿坐落于一米高的台基之上,前有月台,面阔三间,进深六椽,前出廊深两椽,檐柱有侧角,为方形

标签:

古建

旅游

分类: 晋东南、晋南、临汾

泉掌关帝庙位于山西运城市新绛县泉掌镇中心广场北侧,虽只剩大殿,但仍巍峨壮观。明代创建,明弘治八年(1495)、清顺治、乾隆年间均有修葺。大殿坐北朝南,建在一米高的台基之上,重檐带副阶周扎,主结构身材高大,面阔三间,进深六椽,歇山顶,筒瓦布顶,脊饰鸱吻齐全。正面明间施板门,两次间置直棱窗。副阶围廊下共使用20根石雕柱,其中11根为圆形浮雕蟠龙柱,另9根为四角抹棱浅平雕龙柱。

泉掌关帝庙近景

第七批国家级文保单位

副阶檐下为单下昂四铺作斗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