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耕朴斋闲话
耕朴斋闲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975
  • 关注人气: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2-09-03 16:15)
标签:

宮殿

明器

屋檐

t7

a3

文化

分类: 文保杂谈

中國陶制建築明器

中國屋檐下/泥与火的艺术之陶制建築明器
中國古代建築在長期的創新和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了獨特的風格體系。商周時期高台建築和四合院落的出現,奠定了中國古建築的基本格局。漢代莊園經濟發展,建築平面漸趨複雜,樓閣分明而功能多樣,城市規模擴大,宮殿建築發展,形成了中國古建築的藝術格局和相對完備的體系,開拓了中國建築的發展空間。隋唐建築雄渾舒展、樸實端莊,宋代則纖巧秀麗、自然寫意,建築工程技術和施工水平均有突出進步。佛教建築也是當時建
(2012-06-28 10:01)
标签:

阿得酋

滇藏线

茶马古道

川藏线

川藏公路

文化

分类: 文保杂谈

茶马古道之滇藏线

茶旅05:茶马古道之滇藏线----茶马贸易

茶马古道主要有三条线路:青藏线(唐蕃古道)、滇藏线和川藏线。
青藏线:从长安迤逦西行,经甘肃,到青海,过日月山,经大河坝,到达黄河源头。(发展较早,兴于唐)
滇藏线:自云南西部洱海一带产茶区,经丽江、中甸、德钦、芒康、察雅至昌都,再由昌都通往卫藏地区。
川藏线:则以今四川雅安一带产茶区为起点,首先进入康定,自康定起,川藏道又
标签:

张培武

中国

京沪高铁揽胜图

北京南站

齐鲁大地

文化

分类: 书画论丛

精彩的《京沪高铁揽胜图》




高铁穿过齐鲁大地(局部)

 

标签:

文化

磁州窑瓷器上的诗词


 磁州窑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是古代民间陶瓷的杰出代表。因其窑厂主要位于古磁州而得名。
  磁州窑的烧陶制瓷历史源远流长。古代磁州地域即今河北邯郸的峰峰矿区、磁县和武安等地,早在七千五百年前的新石器早期先民们就已经能够烧制陶器,这一地区曾多有发现仰韶文化时期的彩陶、龙山文化时期的黑陶及商周的灰陶和战国印纹硬陶;并已出现了制陶作坊,标志着制陶的生产已初具规模。汉代磁州的釉陶臻于成熟,魏晋和南北朝时期已完成了釉陶向粗瓷青瓷的转化,开始烧制白瓷。隋唐五代的化妆白瓷在工艺技术上更趋成熟,胎釉蔚为大观。宋代磁州窑进入鼎盛,并跃然成为中国最大的民

标签:

青瓷

青釉

莲花尊

六朝

器物

分类: 文物鉴赏

 

                    六朝青瓷(三.南北朝青瓷)

 

                     

青瓷大莲花尊(南朝)

高79厘米,口径1.5厘米,江苏省南京林山梁代大墓出土,南京博物馆藏。

 

标签:

经瓶

青花梅瓶

多图

台北

文化

分类: 文物鉴赏

           图说梅瓶的演变过程

---陈昀

                   

    梅瓶是一种小口、短颈、丰肩、瘦底、圈足的瓶式,以口小只能插梅枝而得名。因瓶体修长,宋时称为“经瓶”,作盛酒用器,造型挺秀、俏丽,明朝以后被称为梅瓶。梅瓶最早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