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博文
标签:

杂谈

《情人节的玫瑰绽开在教室里》

教学设计

第一课时

标签:

杂谈

分类: 教学反思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是《水浒传》中的一个经典篇目,这篇文章展示了林冲由逆来顺受,委曲求全到手刃仇人,逼上梁山的变化过程。本文的叙述语言无论在描写景物还是刻画人物等方面都达到了形神传神的程度。这节课我设置的学习重点是学习文中的细节描写;通过学习要让学生掌握林冲的个性特点;让学生认识到北宋末年社会的黑暗,激发他们热爱当今祖国的热情;使学生掌握细节描写的方法,并将其运用到日常写作中去,同时注意一些古今词义的变化。教学难点是让学生了解古典小说中线索“千里伏线”的手法,使学生理解为什么林冲在一个极大的限度内,是会让步的,这个限度不是个人尊严,而是可以忍辱偷生那个最低限度;为什么林冲并不是一个按照我们现在理解的标准,可以为个人尊严、自由和社会正义去奋斗、牺牲的英雄,而仅仅是一个甘愿并且能够忍辱偷生的受压制者;通过分析“火” 与“刀”对情节与人物性格的作用,让学生理清文章明暗两条线索,从而掌握中国古典小说的一些解读方法,归纳出“官逼民反”的主题。
标签:

杂谈

分类: 教学反思

1以“了解人物形象、体会小说主题,感悟当代军人善良、执着、坚毅的宝贵品格,体会他们‘不抛弃,不放弃’、生死与共的战友情”为重点,以“自读——互动——延伸”为课堂教学基本思路。

 

标签:

杂谈

分类: 教学反思
教学反思:
1本文内容详实,材料丰富,条理清晰,阅读难度小,以学生自读为主,引导学生解决“研讨与练习”。
2对写新闻稿,存在用语不够准确的问题,削弱了文章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应积累专业术语,更好的报道事件,写清事实的真相。
 
标签:

杂谈

分类: 教学反思
一立足文本,文道融合。

文言文教学容易走向两大极端——或脱离文本,大谈文中思想,使文本成为教师借题发挥的道具;或字字落实,死于章句,拘泥于一词一句,以致使课堂僵硬沉闷干瘪枯涩。

本课教学力求避免以上弊端。既要使学生理解孔子的思想,又要学习文言语言、欣赏精练传神的语言。总之,努力追求语言与思想的和谐、工具与精神的统一。

二、三大版块,相辅相成。

根据以上考虑,在课堂内容与结构上,设计了如下三个互为支撑的版块:

知识版块——整理文言知识,为理解课文张本;

文本版块——揣摩人物语言,领会孔子思想;

精神版块——介绍中外相关材料,加深认识,拓展眼界,增加积累。

实施后评价:

1、给学生活动的空间仍然不够大,没有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宰。

2、怎样权衡“文”与“道”,还不能做到协调相生,如盐入水。

标签:

杂谈

分类: 教学反思
    语言交际总是双向的,既有说或写的一方,也有听或读的一方。因此,说写者就不能一厢情愿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而要从对象的年龄、职业、思想、性格等不同特点出发,说恰当的话,即所谓“对什么人说什么话”。有个小朋友读过老作家冰心不少文章,很敬重她。有一次见到她,这个小朋友问:“冰心奶奶,您今年几岁了?”“几岁”是问小孩子的话,用问小孩子的话来询问一个德高望重的老奶奶,不得体。如果说成“您多大年纪了”,就比较得体了。鲁迅写文章时很注意这个方面,他在《记念刘和珍君》中,转述别人的话时,就直接称“刘和珍”,自己叙述时则称“刘和珍君”,表现了对她的敬重。
标签:

杂谈

分类: 学科资源

读书人是幸福人(教案)

教学目标1.学会对文中内容做注释,养成翻阅工具书的习惯。2.掌握并学会运用整体通读、专心精读、比照联读、扩展阅读等阅读方法。3.能联系各自的阅读经历和读书体会,理解“读书人是幸福人”的内涵,从而热爱读书、积极阅读,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

教学重点

1.   学习运用多种阅读方法,理解字词句,边读边归纳大意,感知文章深刻内容。

2.培养学生搜集并处理资料的能力。

教学难点1.理解体验“读书人是幸福人”。2.培养学生勤于阅读的良好习惯。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开展小调查

1.你读书的感受:A.苦  B.苦中有乐  C.乐   D.乐中有苦

教师引导 选择A或B的:你是个诚实的孩子 选择C或D的:你是个幸福的孩子

2.你读书的目的:A.考出好成绩  B.让家长高兴  C.获取知识   D.不知道

教师引导 选择A或B或

标签:

荷花淀

教学手段

教学设计

小标题

烘托

杂谈

分类: 教学反思
对于教学设计的反思

在让学生概括拟订段落小标题时,如果能够概述故事情节之后再拟订小标题则更好,兼顾到训练学生筛选、整合信息能力的培养。另外应该加强景物描写对人物烘托作用的梳理,让学生去找景物和人物和谐的地方——“白色”、“月夜下”将水生嫂纯洁柔美烘托得很到位,可以顺势深入探讨文本烘托人物形象的解读。另外,今后的教学应该如何走出课堂,不仅仅让学生学到书本中的知识,而且能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来创新教学设计是我目前必须探讨的内容,或许走出课堂、学生自主学习才是今后语文教学的高级形式。教师的教学手段必须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学习兴趣,才能够使学生集中注意力,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去。

标签:

杂谈

分类: 学科资源

我的遗憾也是我最深的感受:教学上的“贪多”,就一定有“嚼不烂”之处。《哦,香雪》情节简单,人物少,但艺术特色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清新质朴的语言,都是这篇文章的精彩之处,学生在独立鉴赏时,一定会有学习的愿望,而学生的需要就是课堂教学的需要。但在短短的一节课,要做到面面俱到,自己的“教功”确实太浅。课堂预设性强,为完成预设目标,所以课堂的节奏很快,有些问题没能展开,给人以蜻蜓点水之感,例如对人物语言的鉴赏,没有充分展开。

标签:

《虞美人》

春花秋月

春水

李煜

南唐

杂谈

分类: 学科资源
《虞美人》教案设计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
————李煜 (南唐后主)
教学目的:
    1.掌握词的文体知识,感受李煜词中的亡国之恨,故国之思,鉴赏李煜词深远的意境美和真挚的情感美
    2.理解李煜词“把抽象的感情形象化“的艺术特色。在诵读、品味的过程中,提高审美情趣,培养鉴赏能力。
教学设想&nb
个人资料
rainbow
rainbow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6,080
  • 关注人气: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