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北左昌伦
湖北左昌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3,286
  • 关注人气:6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12-10-07 19:50)
标签:

左昌伦博客

白石坡中学

关公文化

校歌

校园

分类: 工作掠影

 



 

校园芬芳

——荆门市掇刀区白石坡中学校歌

 

(2011-06-01 16:37)
标签:

左昌伦博客

孩子

天性

杂谈

分类: 左眼看教育

 


 

    “五道杠”少年黄艺博的父母肯定没有想到,当他们培育的“天才”儿子成为网络名人的时候,不仅未能引来一片赞扬声,反而招来了众多网民的唾沫。
   
应该说,黄艺博是一位优秀的少年。他不仅好学上进、兴趣广泛,在写作和英语方面出类拔萃,而且富有爱心、热心公益,多次向困难家庭、患病少年捐款捐物,曾获得过“湖北省十佳少先队员”、“中国好少年”等荣誉称号。他之所以招来网民的唾沫,主要是因为那几幅“官样”的照片、几段“官腔”的文字刺痛了一些网民的神经。
   

标签:

左昌伦博客

感恩

教师

理解

尊重

杂谈

分类: 左眼看教育


    今天中午接到市教育局办公室官先生打来的一个电话,说荆门电视台《直播荆门》栏目想邀请我今晚前往直播间做一个访谈。由于今晚有私事外出,另外我也不喜欢在电视上露面,便婉言推辞了。过了一会儿,官先生又打来电话,说电视台同意我不去直播间,只做电话连线访谈,我不好意思再推辞,便硬着头皮应承了下来。
    本期直播节目电话连线访谈的话题是“教师节家长该不该给教师送礼”,这是近期互联网上的一个热门话题。下午5点左右,栏目组编导给我打来电话,交代有关注意事项。6点刚过,电话连线访谈开始了,主持人胡琼女士让我谈谈自己对上述话题的看法。我一边谈话,一边用手机录下了自

(2010-05-30 10:02)
标签:

左昌伦

秸秆

焚烧

污染

杂谈

分类: 博主日志


    夜幕,被一只看不见的手缓缓拉下。
    吃过晚饭,我坐在灯下读一本刚买回来的新书。突然,感觉到一股浓烟的气味从书房的窗口钻进来。我站起身,从窗口往外望去,只见浓烟弥漫,高高低低的楼房被浓烟所笼罩,连路灯也变得模糊起来。我知道,这是城市周边的农民又在焚烧油菜的秸秆了。
    农民焚烧秸秆,对我来说并不陌生。近几年来,由于农民生活状况得到改善,农家很少再用秸秆作烧水煮饭的燃料。每当油菜和水稻收割后,农民们往往懒得将秸秆搬回家,直接将秸秆在田里焚烧后作为肥料。这样农民们是方便了,可城里人却遭罪了。
    我居住的这座城市不大,四面环山,就像一只狭长的口袋。每当傍晚时分城市四周的农民焚烧秸秆,浓烟一股脑地往山城这只口袋里灌,把整个山城弄得灰蒙蒙的,让人不由得无奈地想到“狼烟四起”这个词语。
    此时,室外的烟雾越来越浓。我赶紧跑出书房,关上客厅的窗户,关上卧室的窗户,关上厕所的窗户,关上阳台上的窗户。关好所有的窗户回到客厅,

标签:

左昌伦

近体诗

王勃

无为在歧路

读音

分类: 文心雕虫

 



    一次听一位老师教王勃的名诗《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课后老师们对“无为在歧路”的“为”字的读音产生了分歧:有的老师认为应该读“wéi”,有的老师则认为应该读“wèi”。持这两种观点的老师都说出了这样一条理由:自己听过的朗读磁带就是这么读的。
    那么,“无为在歧路”的“为”字到底是读“wéi

标签:

左昌伦博客

央视

春晚

龙文

原创

分类: 博主日志

  

    如果要评选2010年央视春晚优秀歌曲,那么谭晶和陈奕迅演唱的《龙文》应该位居榜首。
    这是一首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的歌曲,一首深情而婉转的歌曲。歌词意境悠远,曲调简洁舒缓。聆听这首优美的歌曲,一股中国风扑面而来,一种爱国情怀油然而生。
    歌词的第一节就让人眼前一亮:“一弹戏牡丹 一挥万重山/一横长城长 一竖字铿锵/一画蝶成双 一撇鹊桥上/一勾游江南 一点茉莉香”。作者连用八个动词,将中国书画艺术的神韵生动地展示了出来。作者写中国书画,注重虚实结合、情景交融,将中国的

标签:

左昌伦博客

除夕

央视

春晚

评说

杂谈

分类: 博主日志

除夕之夜,断断续续看了2010年央视春晚部分节目。闲来无事,凑个热闹,对春晚的部分节目用一句话加以评说,博诸君一笑。

    小品《捐款》:老赵每年都在拿咱农民兄弟开涮,但今年胳肢我我也笑不起来,只有徒弟王小利还值得称道。
    小品《五十块钱》:产自湖北的惟一南

(2010-02-09 15:26)
标签:

左昌伦

博客

过年

乡下

原创

情感

分类: 左眼看人生

 

在中小城市里过年,是一件很没趣的事情。
    年前,那些决定在城里过年的家庭,都将大包小包、大袋小袋、大箱小箱的年货囤积在家里,大有在家里开设食品超市之势。而那些不准备留在城里过年的人,则早早地买好了车票,或检修好了私家车,一放假便启程赶往自己心中向往的地方。
    中小城市流动人口本来就少。过年的时候,人们又习惯于将自己束缚在酒桌和牌桌旁,除了在酒桌旁酣战,便是在牌桌旁鏖战。这样,本来就不繁华的城市变得更加冷清起来,偶尔只能见到几个提着礼品盒的人在街道上行走

标签:

孟母三迁

孩子

家长

教育

杂谈

分类: 左眼看教育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在南宋进士王应麟编著的蒙学读物《三字经》中,有这样的话。

 孟母三迁的故事,在我国可谓家喻户晓。据说孟轲三岁丧父,与贤德的母亲相依为命。他们的家最初在郊外,靠近坟地,年幼的孟轲由于经常看见送葬扫墓的情景,便经常与小朋友们玩挖坑埋人的游戏。孟母见了,觉得这个地方不利于孩子成长,就将家搬到了集镇上。集镇是商人聚集的

(2009-11-22 21:36)
标签:

左昌伦博客

西藏

民俗

风情

情感

原创

分类: 诗歌的家园

 

 

                       我想去西藏

                          我想沿着文成公主走过的路

        &nb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