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知心姐姐卢勤
知心姐姐卢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3,554
  • 关注人气:21,0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爱的原则和技巧

新浪微访谈

教育

分类: 培训.活动

    家长们经常说:“我这么为孩子着想,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层出不穷的问题?” 该怎么爱孩子?这个问题到底是简单还是复杂?

    今天下午我会在新浪《微访谈•百科全说》和天下父母亲聊聊咱该如何爱孩子,希望送给大家“爱的箴言”。

    欢迎提问交流!

    http://talk.t.sina.com.cn/ft/20101203146?ticket=ST-MTgxODg3MzMwNQ==-1291345019-DF55D884997775430162413077F6EDAF&retcode=0

标签:

担心

不信任

偷看日记

隐私

尊重

教育

分类: 成长.教育

    无论你有一个孩子,还是有几个孩子,每一位家长对于每一个孩子的教育都是第一次。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每一个家庭也是独特的,时代在变,环境也在变。自己的孩子注意力不能集中,是家长第一次面对;自己的孩子开始有喜欢的男孩儿/女孩儿,也是家长第一次面对……

    第一次就意味着是摸着石头过河;第一次就意味着冒险,所以“担心”当然也是无可厚非的,可以理解的,是情有可原的。但是同时我也在想,这个担心的源头又在哪里呢?大多数时候是我们觉得孩子没有能力去面对,没有办法去解决。但是孩子们真的没有吗?我看,现在的孩子们聪明着呢?

    一次,我去西安的一所小学与孩子谈心。一个四年级的男孩问我:“妈妈偷看我的日记对吗?”

    我问他:“你怎么知道妈妈偷看你的日记了?”

    男孩说:“我就知道妈妈老偷看我的日记,可我一直没有证据。”接着他讲了这样一件事情:

    一天,他写了一篇日记:“妈妈,今天早上我看到您有白头发了,您这是为我累的呀!妈妈,您一定要爱护自己呀!为了表达我对您的爱,

标签:

杂谈

    知心姐姐50岁啦!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共同主办的“倾听儿童心声”项目开展六年以来,倾听孩子的心声,关注父母的烦恼,解决孩子们成长中出现的问题。2010年,知心姐姐成立50周年。知心姐姐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呼吁全社会一起来倾听孩子的心声。2010年10月16日上午特邀知心姐姐卢勤老师亲自和少年儿童家庭面对面交流,倾听烦恼,沟通家庭教育理念。欢迎年龄在8——14岁的少年儿童及父母朋友参加这次难得的聚会!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   活动时间: 2010年10月16日9:00-11:00

二、   活动地点:东四十二条21号中少中社多功能厅

三、   参与人员:少年儿童及父母朋友(以家庭为单位参加)  

知心姐姐团队工作人员及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专家

四、   主持人:知心姐姐团队

五、

标签:

家庭教育

媒介素养

知心姐姐

杂谈

分类: 热线.信箱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是孩子的问题,这个问题相对比较复杂,应该是一个七年级的学生,因为和同学发生冲突就离家出走了,家长也去派出所录过口供……,父母还是想让我读书,我没有办法,他真的是厌倦了读书,不想去学校,知心姐姐给我想个办法……这几天我天天在电脑上玩游戏,想一辈子都在电脑上渡过……。
   
    张洁:我觉得像这个孩子说这个问题的时候,提到了一个关键词,离开学校的时候他感觉到自己自由了。我曾经在我的学生中间做过一次调查,提到自由,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没想到中国的学生说自由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自由就是没人管、自由就是为所欲为。西方学生听到之后就笑,自由不是为所欲为,不是没有管,自由的背面是责任。我可以问问这个孩子,离开这个学校是真的自由,不用读书了,你现在也要承受没有读书之后的后果。虽然现在都在讨伐应试教育不好,但是确实是各行各业门槛都高了,

标签:

家庭教育

媒介素养

网瘾

知心姐姐

杂谈

分类: 热线.信箱
 

 

    主持人:下面这个问题是一个老师的问题,可能老师们跟孩子们接触的频繁是最高的群体。老师的问题…我是一名老师,和学生们的关系还不错,我在上课的时候发现学生的QQ还亮着,而且听其他的老师讲,有一些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也上着QQ……,让老师很伤心……手机作为老师和孩子们联系的工具,但是手机上网避免不了,合理利用时间又不那么强,想听听其他人怎么想的。
   
    张洁:还是刚才那一句话,还是要看什么年龄段的孩子,如果是小学、初中,只要是大学之前的孩子,身教胜于言传。我是大学的老师,在上课之前会当着学生的面把手机掏出来关掉,我说作为老师,我愿意非

标签:

家庭教育

媒介素养

网瘾

知心姐姐

杂谈

分类: 热线.信箱
 

 

    主持人:刚才张老师讲到了调查,我们也想知道,假如我们来做媒介素养教育,您觉得在社会推动的角度怎么样的一个方式是比较好的?因为可能有很多孩子说很有意思,想来参加,也想接受这样一个培训,我怎样开始呢?
   
    张洁:就要关注相关的出版物,现在在书店里面虽然数量不多,但是也有媒介素养教育的读物,父母可以去查询、购买适合自己的书刊。比如我们出版过面向中学生的,现在正在研究出版面对小学生的。还有一些用媒介素养教育的词来检索,在百度上搜索一下。第三,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像知心姐姐是最权威的,我们做了第一届中国媒介素养教育的培训班,希望我们给予黑芝麻胡同小学的实验惠及更多的学生和家长。
   
&nbs

标签:

家庭教育

媒介素养

网瘾

知心姐姐

杂谈

分类: 热线.信箱
 

 

 

    张洁:我举个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例子,就是关于儿童与网络,尤其是儿童与游戏。现在很多父母都会担心孩子接触网络,尤其害怕孩子上网成瘾,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例子,他是一个中学生,上网的时间长,曾经是一个很好的学生,学生成绩一直不错,后来不知道为什么成绩下降,家长非常的伤心,这个孩子到最后可能没有考上大学,所以家长非常发愁。我就跟这个孩子聊了聊,也观察了他的上网行为。其实现在孩子上网成瘾的原因很复杂,不单纯只是游戏。
   
   
    主持人:现在国家和研究机构对上网成瘾还是争论的阶段。
   
    张洁:怎么说

标签:

家庭教育

媒介素养

网瘾

知心姐姐

教育

分类: 热线.信箱
 

 

 

    张洁:关于儿童和电视机的话题以后有机会会专门给大家讲。因为有电视与儿童的暴力、睡眠等等都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大家有兴趣,以后会开一个专题专门讲儿童与电视。
   
    主持人:其实媒介教育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就相当于我们带着孩子们走进了一个他们以前没有关注过的视角,而且从孩子的出生到成长当中每天都要接触大量的媒体,今天有博客、微博的诞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
   
    张洁:讲一个例子,汽车的诞生的同时就有交通规则了吗?肯定是汽车诞生了很久,突然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有汽车,我们要商量一下出门是靠右走,还是靠左走。其实媒介也一样,就像生活当中新

(2010-04-16 10:10)
标签:

家庭教育

媒介素养

网瘾

教育

分类: 热线.信箱
标签:

家庭教育

媒介素养

网瘾

杂谈

分类: 热线.信箱
 

 

 

    主持人:刚才提到有广告、动画片、流行音乐、影视剧、新闻等等,我记得曾经和张老师聊天,她问我一个问题,你会看电视吗?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我想知心姐姐网站的网友和关注知心姐姐的家长都会问,谁的孩子会看电视呢?孩子们更会诧异了,每个人都会看电视,从媒介素养怎么来诠释看电视呢?
   
    张洁:电视是一个万花筒,它会把很多的信息传播出来,有一个学者比喻电视穿透了墙,进入了一个人的私人空间,足不出户就可以知道天下大事,通过电视获取了精神粮食,这些粮食是不是有营养的,还是有毒害的,这些都需要考虑。
      简单来说,电视机适合所有人看吗?通过国外学者的研究,0到3岁的孩子是不适合看电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