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预容
预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662
  • 关注人气: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哲学哲人

佛洛伊德的潜意识理论对于艺术与文学也有很大的影响。

艺术家开始对人们潜意识的精神生活有兴趣了。虽然在十九世纪最后十年,佛洛伊德还没有发表他的精神分析理论时,所谓的意识流就已经成为主要的文学潮流,这显示佛洛伊德在一八九

分类: 哲学哲人

历史是一长串的思维。黑格尔并指出这一长串思维的规则,他说,任何深入研究历史的人都会发现:每一种新思想通常都是以前人的旧思想为基础,而一旦有一种新思想被提出来,马上就会出现另外一种和它抵触的思想,于是这两种对立的思想间就会产生一种紧张状态,但这种紧张状态又会因为有人提出另外一种融合了两种思想长处的思想而消除。黑格尔把这个现象称为一种辩证过程。

举个例子,苏格拉底之前的哲学家讨论过原始物质与自然界变化的问题,后来伊利亚派的哲学家宣称事实上变化不可能发生。虽然他们能透过感官察觉到各

分类: 哲学哲人

黑格尔的哲学可说是无所不包、丰富多样,因此我们在这里只能重点式地谈一谈他的某些主要理论。事实上,我们究竟是否能说黑格尔有他自己的哲学是很有疑问的。通常所谓的“黑格尔哲学”主要是指一种理解历史进展的方法。

黑格尔的哲学所教导我们的只有生命的内在本质,不过也可以教我们如何从思考中获取结论。

分类: 哲学哲人

由于休姆怀疑我们透过理性与感官能够获得的知识,因此康德不得不把生命中许多重要的问题再想透彻。其中之一就是关于伦理的问题。

休姆说我们永远不能证明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他说我们不能从“是不是”的语句得出“该不该”的结论。

分类: 哲学哲人

康德于一七二四年诞生于普鲁士东部的哥尼斯堡,父亲是一位马鞍师傅。康德一辈子都住在这个小镇上,一直到他八十岁过世为止。他们一家人都是非常虔诚的教徒,而他的宗教信仰也成为他的哲学的重要背景之一。他和柏克莱一样,觉得有必要巩固基督徒信仰的基础。

康德是我们到目前为止谈过的哲学家中唯一曾在大学里教授哲学的人。他是一位哲学教授。世上有两种哲学家。一种是不断找寻他对哲学问题的答案的人。另一种则是精通哲学史,但并不一定曾建立自己的哲学理论的人。

(2006-09-13 09:30)
分类: 哲学哲人

自然派哲学家(四)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