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九日文的杂碎调
九日文的杂碎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538
  • 关注人气: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闽南

戏曲

歌仔戏

芗剧

文化

分类: 戏曲世界
这是早期芗剧的唱段《陈世美三大罪》,叶桂莲饰演秦香莲,黄金木饰演陈世美。可以只有音频没有视频!
标签:

芭蕾舞

舞美设计

服装设计

分类: 舞美设计
星期四Singapore Dance Theatre的芭蕾舞剧“The Nutcracker”(胡桃夹子)终于公演了。这虽然是我第二次以舞美设计和服装设计的身份与他们合作,但以“正规”的芭蕾舞(古典芭蕾舞)来说,这算是我的第一次尝试。
序幕的painted gauze

《胡桃夹子》在西方国家是圣诞节期间常上演的经典剧目,但也存在过许多不同改良化和本土化的版本。Singapore Dance Theatre这次也将这《胡桃夹子》进行重新整理,将原本的德国场景搬到1910年代上海。

标签:

戏曲

闽南

芗剧

歌仔戏

新加坡

漳州

文化

分类: 戏曲世界
《吕蒙正》是我很喜欢的剧目,虽然剧情是很老套的贫穷书生高中状元和千金小姐完婚,但由于是很传统的一出戏,它的结构很简单,但却不失精彩。小时候曾看过厦门市歌仔戏剧团的版本,觉得很经典。漳州市芗剧团的版本我倒是第一次看,但之前曾听过洪彩莲和肖淑琴演唱的“夫妻回窑”和去年娅玲姐和月霞姐来新演出的同一折子。很可惜的是这次的演出却少了“八月十五是中秋”的曲目,感觉有点失望。这曲目是整出戏最经典的部分,怎么会没有了呢?





分类: 异国风情
又是Cai Luong的话题!
 
这是我最近从网上购买的一套Cai Luong 戏剧的DVD《梁山伯与祝英台》(越南名称为'Luong Son Ba Chuc Anh Dai'),又“最佳银幕金童玉女”Manh Quynh和Phi Nhung分别担任梁山伯和祝英台的角色。

这个版本的《梁祝》与中国戏曲版本基本上是一样的,和邵氏黄梅调电影版本有些相似,但在这个版本里,马文才的戏份也相当重,而为了显示他可憎的一面,在剧情上也安插了他将山伯毒打至半死,后又派人砸毁杭城学馆的戏。

我个人对这套戏的感觉是又爱又恨。爱是因为剧中演员的服装和头饰比较讲究了,多了美感,少了俗气感。只是觉得英台的造型看起来比较像唐朝丫鬟,相反的饰演银心的Tu Suong造型还比较有小姐样,还有就是有些男演员的假发也很难看,分明就是在自己的真发扎

(2006-11-02 10:29)
分类: 异国风情
最近我很迷一种叫做Cai Luong的越南戏剧。你或许会觉得奇怪,我怎么会喜欢上一个我连听都听不懂的一种戏剧呢?看看以下的片段,可能你就会了解了!



会不会觉得这片段有点像中国戏曲,而且故事剧情有点熟悉呢?这片段就是取自于《樊梨花与薛丁山》中的“战场定亲”!这Cai Luong有很多剧目都是取自于中国戏曲的剧目的,因此我会开始注意这剧种。

Cai Luong是一种在越南相当流行的一种戏剧,是由越南戏曲Hat Boi (Hat Tuong)演变而来的剧种,后来再受到西方戏剧的影响而发展成现在的面貌。说到Hat Boi,它其实就是中国戏曲在越南落地生根后的一种表演艺术,有很浓的粤剧影子,特别是在锣鼓经方面。因此在看Cai Luong时,不时会听到一些好像是粤剧唱腔的旋律。有时候,Cai Luong还会穿插一些黄梅戏的曲调或民歌小调,虽然听起来有点别扭,但还可算是别有风味。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