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左东岭
左东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488
  • 关注人气:1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就业

年轻教师

青年教师

高校教师

所在

政协提案

左东岭

杂谈

关于对高校青年教师现存状况的分析与解决方案的提案

左东岭

 

    如果按年代划分,目前高等院校的师资结构大致可以分为四个层次:一是60岁以上的老教授,他们一般都是文革前培养的大学生或研究生,目前大多已经退休,能够在一线任职的只是少数,但作用巨大,一般均为旗帜性的学科带头人。二是文革后毕业的研究生(个别是大学生),尤其是七七、七八、七九、八零这四届恢复高考后的大学生,如今年龄均在50至60岁之间。这一层次在高校供职的教师后来大多都攻读了研究生学位(多数具有博士学位),是目前高校中教学科研的主要力量,一般都是学科带头人或资深教授。二是80年代至90年代毕业的研究生,目前年龄大致在40至50岁之间,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与科研任务,他们一般均有博士学位。四是90年代以来毕业的研究生,目前年龄在30至40岁之间,有的年龄还不到30岁,属于刚入校不久的青年教师。就目前高校教师队伍的结构看,如果将60年代之前的少数老教师除外,从学术能力来看,呈现出倒金字塔的状态。就是说,目前50至60岁的教师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是各高校的主

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光临新浪的嘉宾聊天室,我是博客的主持人术术,今天光临嘉宾聊天的是著名学者左东岭。左老师,您好。

  左东岭:你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关注聊天全程,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新浪网手机的网址是sina.com。

  今天光临嘉宾聊天室的还有一位嘉宾主持人姜霖。你好。

  姜霖(特邀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的问题通过我来向左老师转述。

点击此处查看全文及视频:http://blog.sina.com.cn/lm/8/2006/1024/10304.html

 




  我已经在新浪BLOG安家了,欢迎你时常过来做客,大家多多交流哦。我会把一些新鲜有趣的东西记录下来一块与你分享。也希望你记住我的BLOG地址,你可以把她添加到你的收藏夹,也可以把她复制下来告诉你的朋友们。

  :)

  我的BLOG地址:  http://blog.sina.com.cn/u/1250792765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