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维仁
黄维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5,605
  • 关注人气:11,3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情感

       

 

       我知道你们所经历的痛苦,是没有经历过这种失落的人所无法想像、无法了解的。我只能够将心比心,去揣摸失去独生子女的夫妻心中的感受。去想像那一些失去父亲、母亲,失去最亲爱的家人,失去亲友,那一种人生中最刻骨铭心的痛。

 

       在这个伤痛的时刻,你们更要好好地照顾自己,好好地疼惜自己和你身旁的人。你们也要学习,在这样的创伤中如何医治,如何勇往直前,开创新生。

     

       我是个临床心理学家,从过去治疗心理创伤和“PTSD”——所谓的“灾难后心理症候群”的这种经验中,我知道,不管在国内、国外,人们在经历过这样大的变故,这样大的灾难和伤痛之后,会出现一些类似的心理症状。

 

      例如,有人会一直处在惊吓的状态中,发抖、晕旋,一闭起眼睛就担心灾难又会来袭。或是一闭起眼睛就出现一幕一幕的惨状,会失眠、做恶梦。有人非常地累,已经精疲力竭,但是却睡不着;有人觉得无助;有人觉得绝望;有的人会觉得愤怒;有的人会麻木;有的人无法集中精神;有人泪流不止;有人想哭却哭不出来,恨自己没有能力去救家人,甚至希望死的是自己。

 

      尤其在这种时候,请不要苛责自己,因为这绝对、绝对不是你的错!

https://mmbiz.qlogo.cn/mmbiz/vw9RNrtyp1S9dWxCqjunbqTGEjdtMbrudjVTG14nIqLFPvVRQ3FuD4QaSGxS7SYptad19ia5NzlweTOKzO4OicSw/0?wx_fmt=jpeg

       在临床上我们也看到,一个人如果在过去的人生中,曾经失去过亲人,或是有其他重大的失落或心理创伤,这些过去的伤痛,也容易因为这次伤害,被重新触发而浮现出来,伤上加伤,痛上加痛。

 

       请记得:在灾难之后,有上面所描述的这一类的情绪反应,都是相当正常的,最重要的是要学习怎么样康复起来。

 

      人生有许多的事情不在自己的控制范围里,比如说这样灾难性事件。但是有一些事情,还在自己的控制范围里,如果好好去做,不但可以帮助自己康复起来,也能够帮助你身旁的人。

 

       比如说,在灾难之后,我们还是可以注重运动,这在我们的掌控范围里,我们有责任好好地去运动。我们有责任好好地注重三餐,要有规律地饮食,最好能够多吃蔬菜、水果,能够多喝水,尤其是绿茶。临床实证上指出:绿茶里有一种非常好的成份,它同时可以帮助我们从紧崩的情绪中松驰下来,同时还可以帮助我们集中精神。

 

        如果你愿意的话,试着说出心中各式各样的感受,你也可以用日记写出来,或是用各式的方法来表达自己心中的这些感受,这是相当重要的事情,是疗伤过程中,我们认为非常有帮助的。

 

       不要停止跟别人交流,可以的话,尽量跟有相似经历的人来分享心中的这些感受、所经历过的事情,你们彼此安慰,这样做会相当有帮助。

 

      我也想对许多有爱心,想要安慰、帮助别人的同胞们说几句话

      https://mmbiz.qlogo.cn/mmbiz/vw9RNrtyp1S9dWxCqjunbqTGEjdtMbruqUG08zTNuCeoYA6ia0kmIEgwVnrpI4gbInNJbPKYI8HGwAr4DwribEDg/0?wx_fmt=jpeg
       请记得:

       每一个人在面对灾难时,他的应变方式、处理情绪的方法、和所需要的时间可以很不一样。

 

       有的人需要独处,他努力地不去想这些事情;有的人需要跟别人来谈谈心中的感受,互相扶持;有些人会一下子陷入极端痛苦的情绪中,然后慢慢恢复;但是有些人呢,却会表现得异常镇静,但却在一两个月之后,开始经历各式各样不同的情绪,许多不请自来、起起伏伏的情绪都可能会浮现。

 

       有人会害怕孤独,他不断地需要有人陪伴。这个时候,就请你用爱心和耐心来陪伴他;

 

       有的人需要不断地对他人诉说灾难发生后的种种细节。这个时候也请记得:让他好好地宣泄,因为对他来讲,这是一个很好的整理,是一个医治的过程;

 

       有的人会不断地哭,甚至在灾难过了几个月之后,还会突然悲从中来。在这个时候,请记得:不要劝他说:“别哭!别哭!要坚强!”或是叫他要“节哀顺变!”请记得:眼泪是有医治性的。

       而我一直在强调,医治最重要的一个原则是:倾听就是爱,了解中有医治。请记得:倾听就是爱,了解中有医治。因为有许许多多的时候,无声胜有声,无言的陪伴其实可以胜过千言万语。

 

      所以,如果可以的话,请少劝多听。多接纳他们各式各样的情绪。他哭的时候,你可以轻轻地搂搂他的肩膀,或是递给他一点纸巾,最重要的是陪他,跟他一起哀伤,伴他走过。

 

https://mmbiz.qlogo.cn/mmbiz/vw9RNrtyp1S9dWxCqjunbqTGEjdtMbrupN9u4vaayFHRW70NGbP2ODjPaRuBS5OuA1dmq6iazDiaNItz72X5ruWw/0?wx_fmt=jpeg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提到一个临床上常见的现象,这个现象是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的,一个很令人伤心的现象。那就是:有许多夫妻,会在痛失自己爱子或爱女之后,走上离婚的路。

 

     原因有很多。有的是这么大的失落太过伤痛,他们再也无法彼此面对;有的失去孩子的丈夫会变得过度沉默,冷冷地,面无表情,用压抑的方式来掩盖内心强烈的伤痛。而妻子常会在最需要丈夫温情慰籍的时候,反而觉得被拒斥、被抛弃,伤上加伤,更加孤单。她不但痛失她最爱的子(女),在这个时候,她更觉得失去了自己的丈夫。

 

     我每次想到这些失去了子女,又失去了彼此的夫妻,我心里就非常地痛。因为如果双方在这个时候,能够彼此了解这些过程,能够彼此接纳,好好地沟通,帮助彼此表达伤痛,在患难中彼此扶持,这反而能够帮助夫妻更加亲密,能够彼此医治。


 

       我也想对参加过“亲密之旅”的学员们来说几句话。

       https://mmbiz.qlogo.cn/mmbiz/vw9RNrtyp1S9dWxCqjunbqTGEjdtMbruWiblvvHNJq5ceG3uIA3leSXq38p9S6rOW6xNQ8Y2GyPVlM4092hWR3w/0?wx_fmt=jpeg

     

       参加过“亲密之旅”培训的弟兄姐妹们:

 

       如果你们愿意,请知道:你们可以对这些经历过重大伤痛,需要得到帮助、得到安慰人,发挥很大、很大的保护跟医治的作用。

 

       你们可以把“亲密之旅”课程中所学到的一些理念跟技术,尤其是“存款”练习、“情感智慧”训练、自我调节情绪的“五大要诀”、修复关系的“十步骤”、如何“自我饶恕”跟“彼此饶恕”的这些练习,还有“恩情仪式”跟“爱的行动”等等这些课程,你们可以拿来帮助、疼惜、保护这些有需要的、在伤痛之中的人。帮助他们彼此疼惜,彼此医治。

 

       最后,我要说,如果有人在经过这么大的伤痛之后,有自杀的倾向,或是过了几个月仍处在剧痛期中没有办法康复。有这种情形的话,请一定要去寻求专业的协助!

 

     在这次这么不幸的灾难中,我看到同胞们的爱,我看到人性的光辉。在最后,我要对所有在救灾行动中付出心血的人来致敬!我也会在祷告之中,不断地纪念你们。

 

     愿大家在这么艰难的时刻中,我们仍旧能够不断地彼此疼惜,彼此安慰跟彼此勉励,祝福大家!

The Distinguished Service Award recognizesStudent Affairs’ staff members who have exhibited outstanding achievement inone or more of the following areas: leadership in a national/internationalprofessional organization; significant service to Northwestern; development andresearch activities; mentoring activities; and/or long-term service to theDivision of Student Affairs.

    "卓越贡献奖"被视为西北大学最顶级的奖项,是授予那些在以下一个或多个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的教工,包括:领导国家/国际性专业组织;对西北大学做出突出贡献;拓展与研究活动;(导师)督导活动;和/或长期服务于学生事务。



Below is the Nomination Statements:

以下是提名致辞:

 

It is with great enthusiasm that wenominate Dr. Wei-Jen Huang, Staff Psychologist and Group Therapy Coordinator atCounseling and Psychological Services (CAPS), for the Distinguished Service –Commitment to Excellence Award for 2015. For the past 19 years, Wei-Jen hasprofoundly impacted the Northwestern community by touching the lives ofstudents, their families, and his colleagues.

    我们以极大的热情,提名黄维仁博士获得2015年度的西北大学卓越贡献奖。他是我们的心理学教工,心理团体辅导小组协调员。在过去的19年里,维仁深刻地影响了西北大学整个团体,触动了无数学生、学生家庭,以及同事们的生命。


 

International Leadership

国际化的领导力

 

Wei-Jen has a life mission to help othersin need. Thus far in his career, he has trained over 20,000 people throughoutAsia and the U.S. to be counselors, focusing specifically on communities withoutmental health resources. A poignant example of Wei-Jen’s impact is described bymultiple families, who after learning communication skills in his workshops,were able to end domestic violence in their lives and expressed gratitude inletters they sent Wei-Jen with updates on the happiness of their families.

    维仁怀揣在别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的人生使命。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在亚洲和美国地区培训了超过20000人成为心理咨询辅导员,特别是在那些缺乏心理健康资源的社区。关于他的影响的一个很鲜活的例证是:很多在他的工作坊中受过训练的人,可以停止家庭暴力,重获幸福温馨的家庭生活,并写信给维仁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Wei-Jen has also given multiple keynotespeeches a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focusing on relationship skills, socialjustice and compassion. For instance, he delivered a keynote at the Rotary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2014 to more than 600 representatives from over 150nations (it was like a smaller United Nation), and the speech wassimultaneously translated into multiple languages.

    维仁也曾在多个关注关系处理技术,社会公平正义以及社会关怀的国际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例如2014年的RotaryInternational Conference(扶轮社),维仁向与会的来自150个国家的超过600多位代表(就像一个小联合国)做了主题演讲,同时被翻译成多国语言。

 


*上图为黄博士荣获Excellence in the Advancement of Cultural Sensitivity and Competency Award,(中文暂且称为“文化敏感度与能力领域杰出贡献奖”)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 to NorthwesternStudent Life

西北大学学生生活重大贡献

 

Wei-Jen’s professional contributions andaccolades are numerous and have left an indelible mark on campus life. Hehelped brand and develop Northwestern community and wellness programs that arenow hallmarks of the institution. For instance:

    维仁在其专业领域所作的众多贡献广受赞誉,同时也对西北大学的校园生活构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帮助建立和开发的很多西北大学团体和健康项目现已成为研究所的招牌。例如:

 

· ‘Behind Closed Doors’: the RA trainingin mental health, peer counseling and interventions.

·“紧闭的门后”:RA心理健康培训,朋辈心理辅导和心理干预。

 

· ‘Contacts and Connections’: bringing together Student Affairs and campuspartners to share experiences and build community.

·“接触和联系”:汇集学生事务和校园伙伴分享经验和团体建设。

 

· Emotional Intelligence trainings: whereeach year students pack Searle Hall to learn about relationship skills and thescience of emotional intelligence from “Dr. Love”.

·情商训练课程: 每年塞尔大厅都挤满了来向“爱情博士”学习了解关系技巧和情商科学的学生们。

 

Most notably, he has coordinated CAPS grouptherapy program for many years. Everyyear students rave about their experiences in group therapy. Studenttestimonials include: “The most important education I’ve had.” “This islife-changing. The love and support I was given was amazing, I will alwayscherish it and never forget it!”. “There should be more people in the worldlike Dr. Huang” (student’s actual written feedback attached).

    最值得注意的是,他已经组织心理团体辅导小组项目许多年。每一年参加过的学生都对自己在这个团体中的经历充满热情。在学生们的推荐留言中我们看到: “这是我所接受过的最重要的教育。” “这是生命的改变。我在这里得到了超乎想象的爱和支持,我将永远珍惜,一生难忘!” “世界上应该有更多像黄博士这样的人。

 

http://mmbiz.qpic.cn/mmbiz/vw9RNrtyp1SurPBwM0hDx8JIiaX1d45CEFbwFg2n1w3MdoKBVHEoHC1BE6bl5TVdrFmsRp3ZNJua681fsao5cxQ/0?wx_fmt=jpeg

 

Mentoring Activities

(导师)督导活动

 

Wei-Jen has been a clinical supervisor forhundreds of Psychologists-in-training. All of us know and use his phrases (i.e., “Part of the Northwesternfamily”, “My dear brother”, “thank you for your gift”, “you never know who you willmeet on the train of life.”) His kind heart and gentle spirit has touchedNorthwestern and psychology students alike. He has such a natural way ofencouraging trainees while also gently challenging their advancement. Observing Wei-Jen touch the mosthard to reach students is an invaluable training experience. Wei-Jen also mentors new staff members andwelcomes them with love, acceptance, and warmth. He is committed to training other staff ingroup therapy and shares his wisdom and compassion generously.

    维仁已经担任了数百名在训心理咨询师的临床督导。他的很多语录为我们所熟知和使用(比如,西北家庭的一员”,“我亲爱的弟兄”,“谢谢你的礼物”,“在人生的火车上你永远不知道会遇见谁。”)他善良与温雅的性情触动了他的学生,也同样触动了西北大学。他有一种鼓励并激发人向善的天性。观察维仁触碰那些学生们(心里)最难以到达的地方是一个极为宝贵的培训经验。维仁乐于帮助新同事,用爱,接纳和温暖欢迎他们的加入。他也致力于用团体动力扶助其他同事,无私地分享他的智慧和体恤。

 

Despite all of these accomplishments,Wei-Jen’s greatest contribution is who he is as a person, and how his spiritimpacts every student, parent, faculty and staff member he encounters. He is amaster teacher of relationships and self-love. We are all more compassionateand better human beings for working alongside him. His service has truly beendistinguished, and his impact will echo for years to come.

    然而,在所有的这些成就之上,维仁最大的贡献是他的为人,以及他的精神如何影响他所遇到的每一位学生、师长、教工、同事。他是教导关系(处理)和自我关爱的大师。因着与他的共事,而让我们更富有同理心和人性光辉。他的工作是卓越的,并将影响深远。


 

今年8-9月,黄博士夫妇将再次来到中国,教授亲密之旅培训课程。具体安排:初级时间是9月3~4日,地点在广州;中级两场分别是8月22~23日,地点在北京,9月5日~6日,地点在广州。欢迎大家前来聚会!

http://mmbiz.qpic.cn/mmbiz/vw9RNrtyp1SurPBwM0hDx8JIiaX1d45CEj5n9YvppMUaTibA036vr1auDWaG6BSWC2L8N3TtF3BWtnLWAaslgQVA/0?wx_fmt=jpeg

详情咨询请联系心景视界:

北京:010-68337911 上海:021-64275673 深圳:0755-22158026

标签:

情感

亲密之旅---情感智慧与自我成长培训课程 

-----------------2015年8、9月中级课程 ----------------

     黄博士亲临执讲,欢迎亲密之旅小组长报名参加!

       亲爱的亲密之旅小组长,若是你盼望在亲密之旅这条路上走得更远,若是你渴望更深地用亲密之旅改变自己和身边的人,从而活出亲密之旅,无论你是否见过黄维仁博士本人,参加亲密之旅中级培训都是你不二的选择。因为:

唯有参加精心设计的中级培训,你对亲密之旅不仅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你不仅知道亲密之旅那些适用的技术,你还能亲耳聆听黄博士讲授他创造亲密之旅背后渊源深厚的专业根基,以及课程的架构、精髓和脉络。

 

医心者需先医己心。我们都渴望影响他人的生命,成为他人心灵的安慰者和医治者,亲密之旅的宗旨就是要建造一群医心大军,仿佛外科医生的手术刀,医心者的工具是自己的心灵,若是手术刀又锈又钝,好的动机反而带来伤害性的后果。中级课程现场,黄博士将用自己的一颗赤子之心,营造出一个安全的好母亲一般的团体,用美丽传奇的“金鱼缸”团体治疗技术,来温暖和医治每一位现场的学员。走过流泪谷,进入欢笑的泉源之地,常常是缸内外“小鱼”们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

 

亲密之旅的培训师组成黄博士的助教团队。培训师们一方面“给礼物”,将各自在这条路上的得失成败分享给学员;另一方面会帮助大家精准地运用、操练并内化亲密之旅的技能。

 

时间:2015822~23  北京   报名截止日期:2015年8月14日

 

       201595~6   广州   报名截止日期:2015年8月28日

(注:第一天为黄博士授课,第二天为培训师带领) 

 

报名电话:北京:010-68337911  68337912   

                 上海:021-64275673  64280952

                 深圳:0755-22158026

 

主办单位:北京心景视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课程目标:最好地发挥亲密之旅的功效,提高小组长的带领能力和医治效果;提高带领者团体辅导、个案辅导、婚姻辅导的技巧。

课程内容:黄博士将帮助学员更深地了解整套教材的内容和设计背后的理念;实践和训练亲密之旅中重要的技术;体验式学习;“金鱼缸”团体治疗。培训师示范课将现场演示如何带组,帮助小组长更好地掌握带组技巧。

课程教材:专门精心为中级学员编制的内部教材。

报名对象: 亲密之旅小组长

报名条件带组+网测

1、带组。一位实习小组长至少独立带领一个小组,每组不少于3位学员;与另一位认证学员共同带领,组员不少于6位,依此类推;带组要求:

1)带组前需要给学员购买学员手册。

2)带组后请把如下带组资料寄给心景视界。

l 组员资料,由小组长填写;

l 小组评估报告,在结束时由组员手工填写,一人一份;

l 组长评估报告,结束时由组长填写。

以上评估表格的电子版可电话与心景的工作人员联系获取,或者发信给我公司邮箱baoming@xinjingshijie.com索取。填写后请将书面版邮寄至我公司(地址见报名表最后)。

2、网测。即关于亲密之旅的网上考试。报名后由工作人员联系操作。

课程费用:¥2000元/人(包含教材,不包含食宿)

           ◆夫妻共同报名,优惠价3600元/对.

           ◆本次中级接受往届学员复训,费用800元/人,限额20人。

标签:

情感

                                                  亲密之旅 ——情感智慧与自我成长课程培训

2015年9月3~4日  广州

世界著名心理学家“爱情博士”黄维仁亲临全程授课

-------------遇见亲密之旅,“亲”在人生路上----------

 

    2007年,亲密之旅在中国诞生。九年来,在其严谨、精密、安全的框架中,融汇了越来越多鲜活的生命体验,仿佛一个澄澈甘美的源泉,路过的人可自由地从其中欢然取水,或取一勺浅尝辄止,或取一瓢畅饮,或取一缸浇灌,或纵身跃入,游弋其中……在家庭里,在职场中,在人生路上,亲密之旅都是一种与人“亲”的有效工具。遇见亲密之旅,发展健全真我,重塑健康的原生家庭,改变你的人生!

 

亲密之旅的起源与发展

    2007年12月,一位站在巨人肩上的巨人,世界著名心理学家兼婚恋专家、执教于美国西北大学的黄维仁博士,综合过去三十年来国际最前沿、最尖端的心理学临床实证的研究,以及全世界最好的婚姻治疗和训练中的一些最有效的要素,整合出了一套帮助自我成长、培育情商,提升婚姻家庭品质及其他人际关系的辅导培训课程——亲密之旅。它是训练医学院中心理学博士的课程,却以简单易行的方式传授,被誉为“心理学界的军事武器民用化”。

 

亲密之旅的内容与特点:三大核心轴构建精密的12课

亲密之旅的设计者黄博士具有极其深厚的专业素养,他总结出活在爱中的三大秘诀:

  •   刻意地经营友情
  •  有效地处理差异和冲突
  •  发展健全的人格

    这三大秘诀构成亲密之旅的三大核心轴,由此构建了逻辑严密、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的12课内容。课程专注的是“自己改变”,以健康、正向、积极的改变,带来关系的良性发展。无论是从未学过心理学的一般人群,还是心理学领域的专业人士,这一系列课程都会带给人一种崭新的体验。

 

别具特色的精彩教材

   参加培训的所有学员均获赠全套的 “亲密之旅——情感智慧与自我成长培训课程”多媒体教材(涵盖12节课程的视频录像,一本带领者手册,一本学员手册)。该教材为国内第一套系统化的婚恋心理咨询培训多媒体教材,亲密之旅学员专有。课程之后可以通过该教材进一步扩展学习内容,深化学习效果。更别具新意的是每位学员可以用这套教材带领自己的“亲密之旅小组”,对于期待参加亲密之旅中级进阶的学员,带小组则是必备条件。

 

行之有效的课后跟进体系

   亲密之旅的设计体系化、模板化、技能化,易复制和操作。按照规则,散布在各地的学员组建“学习小组”和“亲密之旅第二家庭”,既为各地渴望了解和学习亲密之旅的人群提供实用的学习环境,也提供了学员跟进、演练和实习的机会,确保了学员将亲密之旅的理念长期不断地内化,成为举手投足都活出健全人格的、充满爱心的一群亲密之旅同路人。其中一些更为出色的,则通过晋级考核成为亲密之旅培训师,被称为“小黄博士”,正活跃地开拓着亲密之旅本土化的广阔市场。

 

   不仅如此,“亲密之旅”在中国台湾和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北美等华人聚集的国家和地区广泛传播,学习“亲密之旅”已成为一种全球华人流行的风尚。

 

参加亲密之旅的六大理由:

 

  1. 亲密之旅吸收了国际最前沿、最科学的心理和婚恋研究与辅导实践成果。
  2. 课程设计围绕人生最复杂的关系:婚恋、亲子关系。如果你能处理好这些关系,其他的团队建设、上下级关系、维护客户关系等等就相对简单了。
  3. 黄博士将深奥的道理设计得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和广泛的适应性。对于没有任何心理学背景的人也可以完全吸收,并帮助别人;而对于广泛涉猎各种心理学课程的人,更是可以如虎添翼,大大增强助人助己的能力。
  4. 亲密之旅是理念+体验。不再是学到一堆空洞的概念,上课泪涟涟,下课忘光光。而是通过体验、团体互动让人实际品尝和掌握新的沟通和关系模式。
  5. 亲密之旅独有的带小组和第二家庭,帮助学完之后继续实操,在团队的鼓励和一次次的实操中把学到的东西最终内化于心,成为每日活出来、爱出来的新体验。
  6. 亲密之旅帮助人不断地自我成长。初级课程仅是开始,还有中级课程,有志者还可以向着培训师的方向努力,成为我们梦想的“小黄博士”。

授课形式:

课时两天,黄博士现场讲授+现场示范+体验式互动练习。

适合人群:

渴望自我成长、建立健全人格、提高情商,成为认识自己、了解他人的人的人群;

渴望建立美好的恋爱婚姻、亲子关系,提升亲密关系幸福感的大众人群;

从事教育行业、企业界人力资源领域的相关人士,及想要增强领导统御能力的团队领袖;

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辅导的专业人士,愿意成为婚姻关怀者的心理咨询入门者;

婚恋领域相关的法律界人士、社工、政府工作人员、媒体工作者等。

资质证书:

完整参加两天的培训后将获得由黄维仁博士、心景视界联合颁发的受训证书。该证书是在全世界开办亲密之旅的国家和地区带领和参与亲密之旅小组活动的凭证,完成晋级流程后可参加后续的中级和三阶课程。

课程费用:

新学员:2400元/人,3600元/夫妻(一套教材+2张证书)

往届学员:800元/人

 

课程时间及地点:

201593-4日,广州

报名截止日期:2015828

  北京:010-68337911   

  上海:021-64275673/64280952 

  深圳:0755-22158026

Email: baoming@xinjingshijie.com

欲了解更多亲密之旅课程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亲密之旅”或“心景视界”

汇款信息:

开户行:工商银行北京西直门支行                 

户名:北京心景视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账号:0200065009200054372                         

主办机构:


北京心景视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致力于服务中国家庭的专业机构。产品和培训涉及婚前辅导、恋爱婚姻、亲子关系、青春期教育等等。曾参与亲密之旅前期研发工作,是该项目在中国大陆的唯一授权方,全面负责在中国大陆推广“亲密之旅”课程。

 

 

 

亲密之旅课程的研发者和讲员 黄维仁博士简介:

 

    黄维仁博士是顶尖的华人心理学家,现任教于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被学生誉为“Doctor of Love”,即爱情博士。黄博士擅长于婚姻、家庭、群体与泛文化心理治疗,曾多次应邀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大陆、港台及中东地区主持婚姻、家庭和心理研讨会。他在华人圈里被称为“爱情使者”,其讲座以“引人入胜,豁然开朗”著称,所到之处无不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心理学界人士评价他“推开了一扇新的窗,看到了国际心理咨询治疗界新的思维、新的尝试、新的手段!”

    他于2005年荣获美国西北大学“专业领域特殊贡献奖”。

    2004年10月,他应邀担任联合国世界家庭研讨会的主题讲员。从 2000年5月起,他连续7次受中国民政部邀请到中国做婚姻家庭的主题演讲。黄博士也多次应新加坡、马来西亚与中东卡塔尔政府之邀为其培训婚姻家庭与心理工作者。2002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与三位杰出的华人会面,黄维仁博士便是其中之一。2004年10月,他应邀担任联合国世界家庭研讨会的主题讲员。2013年9月,黄维仁博士荣获美国基督徒辅导协会多元文化杰出贡献奖, 2014年1月黄博士应邀担任国际扶轮社世界大会 Rotary International Assembly 的主题讲员(国际扶轮社由全球两百五十多个国家的财经领袖组成,有多年历史,会员超过百万人)。

黄博士的著作有《亲密之旅——情感智慧与自我成长培训课程》多媒体教材、《窗外依然有蓝天》、《爱就是彼此珍惜》、《活在爱中的秘诀》等等。

一:不要逃避冲突

       临床实证上发现,预测离婚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是两个人中间长期、习惯性地去逃避冲突。

       过去压抑、没有解决的“心理垃圾”,可能会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时间,以最意想不到的强度爆发出来,这是我们在婚姻中常碰到的难题。遇到冲突,你不去解决的时候,它会在你意象不到的时间爆发出来,而且它会使两个人产生心灵间的疏离感,造成将来的离婚几率的升高。

       另外一个难题是,人生的两难是:对你倾诉我真正的心声感受,你会反击,你会离我而去。但是如果我不能够对你倾诉的时候,我没有办法把我的心声感受对我最亲爱的人来分享,我们中间就已经有一个很深的鸿沟,又会造成我们两个人离婚率的高升。

       所以,我们的挑战就是怎样可以让我们把自己真正的心声跟感受能够说出来,而且说了以后你还可以理解,可以不走。

二:“柔和的表达”和 “接纳对方的影响”

       怎么样在冲突中建立一个安全的空间,让我们双方都可以把彼此的感受都能够表达出来?我们就必须要设立一套很安全的规则,达到双方的心声都能够被了解的功效。让冲突变成导向亲密关系的康庄大道,这是我们希望达成的目标。

       Dr.Gottman 提倡的 Soften Startup,意思是“用柔和的表达”,Accept Influence,意思是倾听,“接纳对方的影响”。

       心理辅导者在做治疗的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就是如何让案主的那些伤痛浮现而减掉控告。因为一个人在受伤的时候,最容易有的一个表现就是愤怒跟攻击。

       每次碰到愤怒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知道,其实这个愤怒只是冰山水面上的那个部分,你看到的愤怒只是他情绪的一角。你要知道这个愤怒的情绪冰山水面底下的一层是失望跟受伤的感觉。

       所以,如何让你的愤怒可以用比较柔和的方法表达出来,可以把伤痛表达出来而不要去攻击跟控告或是指控对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跟原则。因为伤痛加上指控,就会产生4大杀手。伤痛减掉指控,就导向亲密关系。

三:听,其实是一个非常难的功课

       对方批评第三者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去支持和接纳,但是如果对方批评的对象是自己的时候,还要仔细倾听,就很难听下去,这就是忍字头上一把刀,不简单!

       所以,一方面要帮助说的人,能够不用那么很恶毒的方式来说,帮助他懂得怎样去说,另一方面也要帮助听的人懂得怎么听。其实说穿了,人生的最高艺术——就是听跟说。

四:沟通的难题:如何不引起另外一场争吵?

       怎么样可以在沟通的过程中,不要引起另外一个争吵,这个也是临床实证上很强调的一个点。在沟通的过程中,发现你们两个人没有办法有太多的进展,而且已经要发展出一个新的争吵的时候,你们就赶快叫暂停!找机会去存款,然后再回来再沟通。这两个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不断地存款,让你们修复关系的时候可以修复得比较好。夫妻平时存款丰厚的时候,感情好的时候,冲突时比较能够自我抚慰,比较不会有战火高升、情绪过激的反应。

五:怒火填膺时最好的办法是叫“暂停”

       临床实证上也提到这一点,在你怒火填膺的时候,最好的办法是叫暂停,等两个人心情比较平静的时候,再回来做战后的修复,谈一谈过去到底为什么两个人会这样吵,下一次可以怎样去做比较好,就是可以用10步骤的地方。

       懂得叫暂停跟战后检讨,能够化冲突为亲密对话的夫妻,他们的关系会比较幸福。这也是临床实证的一些研究。

       所以,夫妻平时就要说好,为了保护关系,争吵的时候可以叫暂停。平时就要说好,在两个人相处不下的时候可以叫暂停,不要到战时才来暂停。叫暂停可以帮助我们从潜意识作主的状态,进入意识来作主的状态。

       按照研究,暂停至少需要30分钟,我们才能够从情感泛滥、怒气冲冲的状态下,慢慢地平复下来。

       另外一个诀窍:叫暂停的时候不要说:“你要停!”而是说:“我现在需要暂停一下。”或是:“我们最好能够暂停一下,我们在24小时之内(或平静后尽快),来讨论这个问题。”这样的话,就是不会指控对方,而是说到我自己的需要,我自己的请求。那然后在24小时之内,或是平静之后,尽快来讨论这个问题,这样的话才能够彻底地清理心理的垃圾。

--------------------------------------------------------------------------------

主持人:

       您曾说“现在的婚姻,爱情,如果没有承诺和委身,我不相信有任何一个爱情可以存活下来”,我们可不可以说,婚姻的实质就是财产公有和对子女抚养的责任?

黄博士:

       其实,财产公有或者说是因为经济的缘故在一起,甚至生儿育女,对现代婚姻概念来说都太窄小。

       没有承诺和委身,我不相信有任何一个爱情可以存活下来,因为除了经济效益和抚养子女,更重要的是相伴。全世界各国家,不管哪个种族,人们心灵最深的呼喊就是:“在我发生危险的时候,你能否在我旁边,跟我一起面对?”婚姻的实质中有一个陪伴,共同渡过,这很重要。

       人的需求很复杂,对女孩子来讲,除了能找到保护他、爱她的人,其实她也希望她爱的人能做他的“小孩”。天下没有人又是做“父母”、又是做“子女”都做得很好。

       如果只是在婚姻中扮演一个角色会相当危险。比如,一个女孩开始结婚时,找到一个给她安全感的人,她扮演的是“女儿”的角色,但是她会慢慢长大,如果这个男人一直扮演“父亲”的角色,如果不尊重她、做她喜欢做的事,就会发生矛盾。有的男的,开始想找慈母样的女人,但是慢慢内心需求又不满足了,又想找个娇小的、楚楚可怜的类似“女儿”角色的女人,婚姻就很容易出现危机。

       人心中都有不同需求,刚开始一直扮演一个角色,但是久了就会想要扮演另一个角色。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广角镜”和“望远镜”。健康的关系是有有弹性的,不能永远当望远镜,也不能永远当广角镜。当我希望被疼爱的感觉被满足时,我就要有另外一个需求,就是需要去疼爱别人。人都需要在这样的需求中转换和平衡。

       等你到了一个瓶颈,就希望柳暗花明,当你山穷水尽了,就要学习。爱情就像两个圆,如果两个圆重叠在一起:我知道你没一个想法,每一个感受。那样就会窒息。如果没有交集,那也很痛苦。一个健康的婚姻,两个圆是有交集的,在心灵上要有交流的时间,在外面也要有自己的空间。

       人同时具有亲密感的需要和空间的需要。当一个人的心理需求需要清理时,就需要空间需求。所以我们常说两个人的心理和情感需要,就像两个相交的圆,它们之间的重叠部分时多时少。可能感情和生活正常的时候叠的少,彼此的空间多一些,但是在一些人生的困难时刻,圆圈的重叠部分可能就多一些,需要两个人一起去面对和度过。

       爱情和婚姻,就像一支需要共舞的探戈,难度很高。但是,很多夫妻常常就像在一间漆黑的房子里跳舞,彼此看不清楚对方的舞步和需要。不是踩了脚,就是撞了墙。一个有自我安全感的人、懂得平衡的人会很有弹性,爱人需要空间,他会让人家走,爱人需要亲近的时候,他也不会排斥。

       在现代爱情观里,一定要有委身观,不能只能当“父亲”或“母亲”的能力,能够委身,才能发展出另外一个能力。

      “当我觉得你不再满足我的需要时,我就离婚”,这是一个很可惜的现象。研究发现至少2/3的离婚是不该离的,只是因为单调。经历了多次婚姻之后,很多个案会说,还是第一个最好。

       怎样不让婚姻惨到那个地步,不断注入生命力,让婚姻可以保鲜,这就牵涉到很多观念和技巧。

       美国的离婚率本来是世界第一,但现在已经开始下降了,这跟美国的草根运动有关,就是说从民间发起的运动,一个自省的运动。经过60年代社会大改革,离婚率增加,大家看到家庭破碎给小孩带来的伤害等等各种问题,他们就痛定思痛,要努力来改变这个状况。

       所以说重点是我们如何让婚姻过得舒服,我们是可以并肩作战的,让婚姻变成植入人心灵的地方。婚姻可以帮助人成长,让你的生命更丰富。

       人生中间,每一个人都憧憬着一份令人刻骨铭心的爱。只可惜,要得到这样的爱谈何容易!现代人的爱情关系极端复杂,英文说 If I get close to you,I get hurt. If I do't get close to you, I get lonely. 意思就是说:跟你亲近我就受伤,不跟你亲近我就孤单。

       英文又说另外一句话,也是一个两难: If I tell you truly how I feel, you distance from me. But if I can not tell you truly how I feel. I distance from you. 是什么意思呢?要是我把我真正的心声跟感受告诉你的时候,除非我对你歌功颂德,要不然你会离我而去,你会反击,你会不喜欢听。​

       但是,问题就在这里了,要是我连我最亲近的人,都没有办法把我真正的心声跟感受和你分享的话,你跟我中间就有一个非常深跟非常宽的鸿沟。​

       我拿到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台湾的离婚率现在已经到了45%,仅次于南韩跟美国。意思就是说,离婚、结婚的对数比,已经到达45%。这种离婚率高涨的现象在很多的亚洲国家都是相当的普遍。比如说日本,新加坡,包括中国的北京、上海,一些比较大的城市,离婚率一下子变成非常的高。​​​

       离婚所带来的身心的伤害是相当的大的,婚姻破裂的人,也因为他的身体的免疫系统的降低,比较容易生病。婚姻破裂的人比较容易有忧郁症和自杀的倾向。而且,统计上也发现:婚姻破裂的人,开车出事和受伤的比率比较高。他们的孩子非常无辜,也受到不少的影响,有相当多的实证研究指出:离婚家庭里头长大的孩子,他们的自尊心跟自信心平均起来,比较低落。而且他们的行为问题比较显著,特别是女性未婚怀孕的比率比较高。所以我们知道,婚姻破裂对一个人和他的家庭的伤害都是很大的。​

       那我们要怎么办呢?活在爱中的秘诀又是什么呢?​

       活在爱中的秘诀就是:第一个,我们要懂得爱是什么?第二个,我们要花功夫去学习。

       爱情到底是什么?英文有一句话,它说:“Love is four letter word, consists two consonants: L&V, two vowels: O&E,and two fools: you&me.”英文“爱”的这个字是四个字母组成的,是两个子音:L跟V,还有两个元音:O跟E,还有两个傻子:我和你。事实上是这样子啊:人在恋爱的时候,好像我们的那个IQ就降低50%。这里要讲到真爱和迷恋的差别,会在之后的学习中具体展开。

       从过去三十年的临床实证资料来看,除了了解之外,婚姻成败的关键其实更重要的是懂得去练习、去操练一些很重要的沟通,解决冲突跟医治这方面的技巧。要去操练怎么样自我了解,怎么样成长,怎么样去发展我们的情感智慧。

      “If you truly understand, you will know what to do.——Dr. Murray Bowen”我常常告诉我在西北大学医学院里的学生:天下人间最难发展出来的一个能力,需要用最久的时间去培育的,是发展出一个看事情的观点跟角度。如果你真正了解了,你就知道应该怎么去解决跟处理的问题。你有一个复杂的了解事情的观点跟角度,你才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不会产生更大的问题。因为唯有复杂的,可以解决复杂的,简单的要来解决复杂的是没有办法处理的。特别是碰到婚姻爱情关系,千变万化!

       爱是可以学习的。去了解理论是左脑方面的东西,去实习是右脑的经验性的学习。​​

标签:

亲密之旅

黄博士

亲授

分类: 课程分享


------遇见亲密之旅,“亲”在人生路上-------

 

    这是亲密之旅在中国的第8个年头了,八年来,在其严谨、精密、安全的框架中,融汇了越来越多鲜活的生命体验,仿佛一个澄澈甘美的源泉,路过的人可自由地从其中欢然取水,或取一勺浅尝辄止,或取一瓢畅饮,或取一缸浇灌,或纵身跃入,游弋其中……在家庭里,在职场中,在人生路上,亲密之旅都是一种与人“亲”的有效工具。遇见亲密之旅,发展健全真我,重塑健康的原生家庭,改变你的人生!

 

亲密之旅的起源与发展

 

    2007年12月,一位站在巨人肩上的巨人,世界著名心理学家兼婚恋专家、执教于美国西北大学的黄维仁博士,综合过去三十年来国际最前沿、最尖端的心理学临床实证的研究,以及全世界最好的婚姻治疗和训练中的一些最有效的要素,整合出了一套帮助自我成长、培育情商,提升婚姻家庭品质及其他人际关系的辅导培训课程——亲密之旅。它是训练医学院中心理学博士的课程,却以简单易行的方式传授,被誉为“心理学界的军事武器民用化”。

 

             亲密之旅的内容与特点:三大核心轴构建精密的12课

 

亲密之旅的设计者黄博士具有极其深厚的专业素养,他总结出活在爱中的三大秘诀:

Ø  刻意地经营友情

Ø  有效地处理差异和冲突

Ø  发展健全的人格

   

     这三大秘诀构成亲密之旅的三大核心轴,由此构建了逻辑严密、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的12课内容。课程专注的是“自己改变”,以健康、正向、积极的改变,带来关系的良性发展。无论是从未学过心理学的一般人群,还是心理学领域的专业人士,这一系列课程都会带给人一种崭新的体验。

 

     “亲密之旅”在中国台湾和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北美等华人聚集的国家和地区广泛传播,学习“亲密之旅”已成为一种全球华人流行的风尚。

 

 

亲,你需要参加亲密之旅的六大理由:

 

1、亲密之旅吸收了国际最前沿、最科学的心理和婚恋研究与辅导实践成果。

 

2、课程设计围绕人生最复杂的关系:婚恋、亲子关系。如果你能处理好这些关系,其他的团队建设、上下级关系、维护客户关系等等就相对简单了。

 

3、黄博士将深奥的道理设计得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和广泛的适应性。对于没有任何心理学背景的人也可以完全吸收,并帮助别人;而对于广泛涉猎各种心理学课程的人,更是可以如虎添翼,大大增强助人助己的能力。

 

4、亲密之旅是理念+体验。不再是学到一堆空洞的概念,上课泪涟涟,下课忘光光。而是通过体验、团体互动让人实际品尝和掌握新的沟通和关系模式。

 

5、亲密之旅独有的带小组和第二家庭,帮助学完之后继续实操,在团队的鼓励和一次次的实操中把学到的东西最终内化于心,成为每日活出来、爱出来的新体验。

6、亲密之旅帮助人不断地自我成长。初级课程仅是开始,还有中级课程,有志者还可以向着培训师的方向努力,成为我们梦想的“小黄博士”。

 

授课形式:

课时两天,黄博士现场讲授+现场示范+体验式互动练习。

适合人群:

Ø  渴望自我成长、建立健全人格、提高情商,成为认识自己、了解他人的人的人群;

Ø  渴望建立美好的恋爱婚姻、亲子关系,提升亲密关系幸福感的大众人群;

Ø  从事教育行业、企业界人力资源领域的相关人士,及想要增强领导统御能力的团队领袖;

Ø  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辅导的专业人士,愿意成为婚姻关怀者的心理咨询入门者;

Ø  婚恋领域相关的法律界人士、社工、政府工作人员、媒体工作者等。

资质证书:

完整参加两天的培训后将获得由黄维仁博士、心景视界联合颁发的受训证书。该证书是在全世界开办亲密之旅的国家和地区带领和参与亲密之旅小组活动的凭证,完成晋级流程后可参加后续的中级课程和培训师认证考核。

 

课程费用:

新学员:2400/人,3600/夫妻(一套教材+2张证书)

往届学员:800/

 

 

课程时间及地点:

20141220~21日,深圳

 

报名方法:

*       北京:010-68337911/2  18010159400

           上海:021-64275673/64280952  18917368473

            深圳:0755-22158026

 

*       Emailbaoming@xinjingshijie.com

*       汇款信息:


 

            开户行:工商银行北京西直门支行  

             

            户名:北京心景视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账号:0200065009200054372    

                   

主办机构:北京心景视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亲密之旅课程的研发者和讲员黄维仁博士简介:

 

https://mmbiz.qlogo.cn/mmbiz/vw9RNrtyp1S4KHkTmia0Vp5ZqdO36kxD2MpVdGh5JG6iboKlYYWlcB8ybj4En2A48Qe0fAyADAajWJCMbVv7gnNg/0       

       黄维仁博士出生于台湾,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临床心理学系;现任教于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同时任职于芝加哥婚姻家庭心理诊所,在美国和世界心理学界享有重要声望,是集心理临床、教学、科研于一身的心理咨询专家。

 

 

20005月起,黄博士几乎每年都受到中国民政部的邀请,做婚姻家庭的主题演讲。20025月,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所会见的三位杰出华人之一。200410月,应邀担任联合国世界家庭研讨会的主题讲员。2005年荣获美国西北大学 专业领域特殊贡献奖2007年起,与心景视界合作,在中国开展亲密之旅课程。之后在全球范围内传递亲密之旅,迄今,亲授的学员已逾万人。

 

 

 

https://mmbiz.qlogo.cn/mmbiz/vw9RNrtyp1S4KHkTmia0Vp5ZqdO36kxD2ziaCbMibNibd9qCq7kngIYXeQfRfYSraOBvLyXWP7XwttEO3t25kfUYiaA/0

                                                           201312月上海初级培训合影

 




 

(2014-10-16 15:56)
标签:

亲密之旅

学员分享


http://mmbiz.qpic.cn/mmbiz/vw9RNrtyp1S3HE61b2GkeN2H2PoYdLshDA7Z40MmZ9QnZQpMFnJqp1TvzLscs8G4BbuphGRpwwASvjo8AkhLDw/0


    接触亲密之旅已经一年多时间了,起初每个月都要经历一次精神洗礼。从给母亲存款、给爱人存款,到别人以我的视角,给我的孩子存款。那些被读懂,被认可,被需要,以及那些看到对方的爱,对方的真心,对方的付出,都是一次次的感动与治愈。

后来这半年很少再傻傻地哭了,心里的伤痛、纠结,一次次被好父母的声音安抚、接纳。我之后真的以为,自己大部分该治愈的点都已经被自己修复了。或许这辈子再也不会有那样崩而且溃的场面出现了。

可是没想到就在前天,就在吴新萍做客天津,讲述一场《找到自己的小小孩》的课程的时候,我又发现了自己的一片伤!而随之而来的,是一次大大的修复和治愈。

新萍老师讲课的其中一部分,叫做‘饶恕’。而她给出的‘饶恕’对向是自己,具体说,是童年某个阶段的自己。

当时,新萍老师抓着对方的手,以温柔的目光看着她的‘对象’,而从她嘴中第一个‘阿新’开始,我的记忆铁盒便如翻江倒海一般涌动起来。

冲入脑海的,是那个在球场上撒欢儿的我;是那个上课不注意听讲,却在底下偷偷抄歌词的我;是那个被人欺负却不敢声张、不敢还手的我。

那是在我的初高中时代。我从没意识到,自己是那样埋怨那个时代的自己。以至于当我想要给他做这个练习的时候,他竟然背对着我,不肯让我看他。

是啊,不是他抛弃了我,而是我先抛弃了他。

成人后,哦不,就算是学生时代,我也经常会听到一些话。那些话是——

“哎呀,你这么聪明的脑子,可惜啊,没用到学习上。”

“我去!这你都能想得出来。哎,我说,你要是上学时努努力,清华、北大随你挑吧。”

“嘿,你知道吗?你想到的这个,我疯了也想不到。还就得你这脑子!”

“诶,给你传个微信,测智商的,测测吧……我去!152,你Y作弊了吧?”

是啊,我很聪明。这我很清楚,可就因为清楚,所以我经常会抱怨学生时代的自己。

初中时,我和班里成绩不好的一些学生一起出去打游戏,打到下午上课迟到。我们一起进的教室,老师问我干吗去了?我说中午看书睡着了。老师信,让我进去。而其他那些学生则都被关到了门外。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老师不会相信数理化稳稳排在班里前十的我,会是一个玩物丧志的学生。

就那样子半吊子学,我还是上了高中。可到了高中,再不看书、听课、写作业的我,可就跟不上了。不过跟不上了也没关系,因为父母对我没有任何要求。高考我最后考到了普通的高职校,然后又是玩儿了三年。

而一直到上班了,接触的人多了,我才后悔到自己虚度的那些时光。

海燕老师说,自己在普林斯顿的那段时光并不快乐。我听的出来那是真心的,但是,但是我还是很羡慕。我以为我应该有更广阔的视野,我以为我应该有更丰富的人生。可就因为那些年,就因为那个不懂事的我,所以我的视野只能局限在当下这个范围里。事业单位普通的系统维护人员,拿着死工资,周而复始的过着单调、乏味、毫无挑战的生活。

于是,我和那个处在花样年华的自己——分手了。

 

{最欣赏他,爱他的地方

最珍惜的,最怀念的是什么

感激对方,谢谢对方的

哪些事,是你后悔,想请对方饶恕的

如果没有机会对他说,你会觉得非常遗憾、后悔的?

你对他的祝福与鼓励是什么?}

 

拖着这些必须要做的功课,我扳着他的脸,让他面向了我。而从第一个‘阿哲’开始,我竟出乎意料的,又经历了一场极为深刻的治愈与洗礼。

【阿哲,你应该喜欢我这样叫你吧。对,你那时候最喜欢张信哲,于是你把自己的‘喆’改正了哲字。很多同学到现在都以为你叫这个哲。

我很欣赏你当时很帅,你打球的时候,有一群低年级的小女生会在旁边看。你时不时的还能接到一些匿名的信,都是那群傻姑娘写的。收到信的时候,你总是飘飘然的,用我们现在的话说,你当时觉得自己很可爱、很有用,很有本事。

我最珍惜的,就是你抄的那些歌词。有时你会把那些歌词想象成故事写出来。那天搬家我还翻出来一些。你写的东西真的很棒,棒到让三十岁的我都感到惊讶。你那时候最喜欢幻想,天马行空的幻想,完全不着边际的幻想,可就是因为你爱幻想,所以才成就了现在的我。

你知道吗?我现在是一个签约作家了。虽然不是写实体书的,只是网络上的奇幻小说,但我确实有粉丝,天天等着看我的书呢,呵呵。

现在想想,其实你也挺不容易的。记得初中时,你从三十多名一下子考到了十几名,可是好像父母也没什么感觉似的。

父母总是讨论业务,很少关注你的学习。你真的没什么动力,再加上姑妈总是让姐姐去上各种培训班,而父母从来也没主动要求你去上什么班。所以你更觉得自己的学习成绩无所谓了。

当然了,我们现在都知道了,父母是爱我们,害怕我们有压力,不想让我们拼命学习,伤了身体。可当时的你,根本不明白这些。所以你很孤独,很寂寞,觉得不被人关注。你只是在学习中收获不到快乐,所以才那么喜欢听歌。

是啊,歌曲里面的世界是那么浪漫,那么美好。你的那些幻想,今天都成为了我的积淀。所以我真应该感激你,谢谢你。你那时候没有丧失希望,而且用积极的态度收获了很多。

另外,我还要感激你的是,是你的勇敢。很惊讶吗?是啊,我好像一直觉得你很懦弱,你是从小被人欺负长大的。这样的童年经历,以至于我现在长到19了,遇到事儿的时候还总诚惶诚恐。

可是你知道吗?细想想,你真的很勇敢。小学时,欺负你的都是门口高年级的孩子。你是总被他们打,被他们抢玩具。但是有一次,他们弄了一个摔跤游戏出来。就在你家楼下的那片草地上。

那是公平的摔跤游戏,是很多人看着的摔跤比赛。那个经常欺负你的人找你对战。你突然就疯了似的摔他。他完全被你摔懵了。对了!因为是一对一,因为是只能用手,所以面对公平的挑战,你拿出了勇气。你把他摔的直哭。后来虽然他在学校里找了一帮人打你。可是我记得,你当时心里依然很得意。对!他不敢自己再面对你了!他以大欺小,还找了一群人来。

是啊,有了那样的勇气,所以现在的我虽然有时候还是很怕摊上事儿。但是问题是,长大后几次摊上事儿的时候,我都没有退缩。我心里是诚惶诚恐的,但表面上我还是冲了上去。所以我必须感谢你,是你让我留下了作为男人的尊严,是你让我在惶恐中还能敢于担当。

现在到了想请你宽恕我的时候了。对不起,你做的已经非常棒了!我不应该再苛求你什么。迷茫的你,感觉不被人关注的你,依然努力考上了高中。被人欺负的你,生性懦弱的你,依然勇于站出来反抗。你是多么优秀啊!我怎么还能再埋怨你、抱怨你呢!

对不起!真的对不起!在这一刻我意识到了,我意识到我埋怨你,其实是在逃避。你根本没有做错什么。我把我得不到我向往的生活,全都归结到你的错误身上。可实际上呢,现在的我如果再坚强一些,勇敢一些,我的视野也会马上开阔起来。

对不起!真的对不起!我再不会对你再抱怨什么了。你那么帅,那么可爱,那么有用,那么坚强、那么勇敢,那么乐于帮助别人、那么能体察父母的不容易,如果时间可以倒退,如果再来一次,我也不见得能比你再做的更好了。

那现在如果没有机会对你说,我会觉得非常遗憾、后悔的话是——年少的我,我们和好吧!真的,让我们和好吧。

接着,我对你的祝福和鼓励是——让我们一起上路,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明天吧!好吗?亲爱的我】

http://mmbiz.qpic.cn/mmbiz/vw9RNrtyp1S3HE61b2GkeN2H2PoYdLsh30CJewrAJNTJVbS34iamJiaRibPjd6C3Nk2MMSPp9oZEch47la1FUficUA/0

 

 

 

 

 

 

 

 

 

 

 

 

 

 

 

 

 

 

——————华丽的分割线—————

通过这次饶恕,我感觉我和那个在球场上耍帅的我和好了,我们可以一起向前、一起奔跑。我不再埋怨他,他也因为我理解他,欣赏他,而愿意再亲近我。好快乐,好有力量。好像拾回了自己的另一半,抛离他的我不是完整的,现在我整个人终于完整了。好爽、好快乐、好有力量。写着写着,又喜极而泣了。真的好痛快,好幸福啊~~

——————华丽的分割线—————

那被治愈的我,现在感觉也要为自己负责了。我不再逃避了,低学历跟我要的眼界开阔完全没有关系。跟我要的幸福更是八竿子也打不上。年轻的我如此出色,步入而立之年的我更不能被他比下去。

所以老师,除了度蜜月的时候出过一趟远门的我,现在决定了。我决定要用完整的我迎接更美丽的世界,我决定为自己的当下,为自己过去,为自己的未来负责。那么呵呵——深圳,我来了!哈哈哈!拿到资格回来开始带小组。我争取填补上姜大的空缺哈~~~老师,咱们深圳见咯。

(本文为亲密之旅学员分享)

标签:

亲子

亲密之旅

学员分享

分类: 课程分享

小苹果之夏--厦门赛季回顾

孙燕



1.     你是我的小苹果


       “你是我的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我怎么也想不到的是,对流行从来都是后知后觉的我,居然会在这个夏天跳起这首神曲的舞蹈。其实还是不怎么会跳啦,手忙脚乱的,一边跳一边还是欣赏领舞的两个年轻女孩娱娱和QQ,那真是青春无敌。娱娱跳得有股子男孩子般的帅劲儿,QQ有股憨劲儿,都特别可爱,年轻真好,不服不行啊。

       那是亲密之旅厦门亲子营第一天的晚上,帐篷夜话。下午爸爸妈妈和孩子们在山坡上搭好了帐篷,晚上继续装饰帐篷,做游戏。然后就是歌舞环节。海燕姐姐带的“爱我们的家”开场,之后是阿飞哥哥带的“爸爸去哪儿”,丹丹姐姐友情支援。这里一定要提一句,阿飞哥哥绝对是亲子营的明星,这位幼儿园的男老师带亲子营的小班——天使家,看他跳舞时的姿势,轻松、阳刚,有股子调皮和潇洒的劲儿,观看就是一种享受。最后是主办方心景的工作人员齐上场的“小苹果”,那真是全场High

       新萍说起亲子营的时间安排,现在定型的三天模式是因为有人说两天太短,因为爸爸们通常第一天都没有反应,第二天刚有了一点感觉和反应就结束了。那天晚上她特别感动的是,在跳舞的环节,有些爸爸开始跟着跳了,好像是木头人们开始活了起来。


2.     后台才是真正的舞台

 

       曾经在微信上读过一篇文章,题目叫做“后台才是真正的舞台",讲百老汇细致严密的后台管理,包括演职人员在后台的敬业。这次是我第一次作为工作人员全程参加的培训,相当于是进入了“后台",对这句话有了深切的感受。

       亲子营是 718日开始的,多数人员包括我在内是716日到达厦门,717日一天就是在看来轻松的氛围中进行的各项准备。包括给亲子盲行活动踩点,布置各个会场,开会讨论内容(就是学校里的集体备课啦),还有分发物料(多专业的词汇,就是给孩子做手工做游戏需要的各种材料)。在总体平稳的氛围中,分组的名单是一个焦虑源,因为名单到最后一天还在有变化,而各家庭的分班分组,既要考虑年龄,又要考虑每班每组的人数,还有一个家庭两个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等各种情况,真有点抓狂。晚上是个人备课时间,亲子营的上课情况很复杂,既有亲子合在一起上课的时间,又有分开的时间,需要严密协调,有各种细节。晚上个人备课的时间,为了理清思路,我套用当老师习惯的备课方式做了一个三天课程的教案,后来遭到了大家的严重表扬。其实大家都是在这样认真地准备,大家在前台看见的光彩照人的主持人海燕,我看到的是她准备PPT的认真。

        我在亲子营的角色是燕燕姐姐,带1015岁的大班“追风家”。到了亲子营就都成哥哥姐姐了,我和阿飞哥哥、丹丹姐姐是一个系列的,负责孩子的部分。阿飞哥哥还真能叫哥哥,我和丹丹都是嫲嫲级别的,害得我使劲想怎么造型能符合“姐姐”的身份。家长部分负责的是新萍,亲子合在一起的部分负责的是海燕。我们好比是在前台演出,而后台则是坚强的后盾。整个会务团队,从亲子营、中级、一致到后面的成长营,有条不紊各样细节,包括要处理各样棘手的问题,就这样十几天一直下来。我自己做过一点会务,知道会务就是做好了没有人说好,出一点问题(哪怕不是你的原因)就会被骂,我们的大总管荔枝姐姐,实在太让我钦佩了。

       还有一个在前台看不到的部分,就是每日早上的晨祷。整个团队中多数人是基督徒,每天早上一起晨祷。第一次去晨祷,那种圣灵同在的感觉如此强烈,我一进去就开始掉眼泪。在这里也见证了祷告的内容在会场放大、成为现实。


3.     我们的追风家


       这次三个班的名称很绝,学龄前小班叫天使家,以小学阶段为主的中班叫梦想家,我带的以初中年龄段为主的大班叫追风家,是我们的大管家荔枝姐的神来之笔。

       追风家二十几个孩子,小的10岁,大的15岁,大大小小,高的高矮的矮,也算是个混龄班了。好在有两个专业的助教,玉林哥和Sofia,要不然我还真Hold不住。第一天的破冰暖身彼此熟悉,超短的时间凑出了一个角色扮演的节目;第二天一早是亲子课,做亲子的角色交换;然后是一天的孩子课;第三天上午继续做存款练习,优点轰炸,给父母写信,做桌签的手工,满满当当。到第三天,孩子人名和面孔都熟了,甚至了解了他们中一些孩子的生命故事,也在尝试做一些处理,有了更深的感情,丹也到 该散的时候。

       第三天的下午是各班出节目,因为课程时间紧张,我真没有花时间去动员,很担心没什么节目。前面天使家和梦想家的节目都相当精彩。到我们的时间,先是手语歌“感恩的心”暖场,然后是一首周华健的“朋友”,把气氛推向一个小高潮;然后是诗朗诵“再别康桥”,在诗歌的最后,加上了“再见厦门,再见亲密之旅”,太应景了;最后则是几个孩子投入地唱出劲爆的“我相信",完满地压轴,那一刻,我真的为我的班感到骄傲。


4.由粗到细

 

       如果要说专业上的成长,这次印象最深的是黄维仁博士讲的“由粗到细”的部分,就是要分化( differentiate), 帮助自己或来访者把自我的不同部分分化。说起来有点玄乎,其实就是要把自己内心小孩的部分和成年人的部分、好父母的部分分化清楚,而不是都混在一起,纠缠不清。

       对于情绪的觉察同样也是由粗变细的过程。我这才体会自己以往的亲密之旅的了解有多么一知半解。这次学习的情绪调节五要诀的进深版,在和身边朋友的练手中,我已经初初体会到它的威力。

我还记住了黄博士反复讲的这句话:“心理治疗的有效因素,一个是高度的共情,一个是新的观点和角度,也就是爱与智慧。"以往学了一些不同的治疗流派和方法,怎么也统合不到一起,而这一句话,好像“叮"的一声,让我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5. “死在大家面前”

 

       亲密之旅里有一句话,叫做“死在大家面前",就是指带领者要敞开自己,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这些日子,我一次次看到这样坦诚的分享。金鱼缸里就不用说了,还有那一个个分享和发言。新萍的“医心者必先医己心",水秀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奇迹",水手哥的“男人走进亲密之旅是幸福的开始",水手嫂的“未来的我要更爱自己"Ruth的“我现在的翅膀虽然小,也不闪亮,但是它可以带着我飞翔",来自版纳的玉林哥的“行走在通往爱的路上",还有江湖人称“中原奇侠”的果子的“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个个精彩,个个感人,真让我这个在教育口颇混了几年的人感慨。而这些分享里面共同的,就是都不怕“死在大家面前"。

       最后一天的下午有我一个分享,新萍给我的命题是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的,主要目的是让大家看到有多大的需要,属于展望未来的。开始还没有明确的思路,上中级的时候突然冒出了一个很文艺的题目“守望者的麦田",上午一边听课一边用手机里的记事本写了个提纲,然后下午一气呵成做成了PPT。我对新萍说,我会死一部分,因为主题不是个人,我是用个人经历来佐证要讲的内容。新萍立刻明白,然后照常开玩笑说:“就是半死不活的呦。"之后进入成长营,听了大家的分享,我又对她说:“我会再多死一部分。"于是又花了一个晚上完善PPT

       终于到了我的时间,在讲完之后,我给大家放了刘若英的“继续:给十五岁的自己"。之前配合这首歌,我采访了很多家人(亲密之旅的学员互称家人)的十五岁,也汇报了采访的结果。从相对轻松的成长的烦恼,到“命悬一线"的黯淡岁月,十五岁时,人生所有的主旋律都在这时有了端倪。而今天的我们,不仅可以回顾逝去的十五岁,也可以延续十五岁的梦想,“我们都不要放弃,都别说灰心,永远听从刻在心中的那些声音。感觉累了的时候,请你把我的手握紧。"


6.I belong, so I belong

 

       亲子营、中级、成长营,这个season(赛季)终于结束了。一幕幕,宛在眼前。那一晚满山坡闪亮的帐篷,那一次次的泪水,那一个个鼓励的拥抱,那一次我给那个大男孩存款,那一个一个不惜“死在大家面前”的分享,那几个“金鱼缸”和一只只“小鱼”的生命故事,那一次次课下的交流,那天吃饭时两位男士令人爆笑的表演,还有离别时的依依不舍。

       我问自己,我为什么要来这里?仅仅为了专业的学习吗?从七年前第一次接触亲密之旅,到七年之后第一次开始作为教师团队的一员参加培训,七年间发生了多少事情,又有多少改变和成长。我不缺少责任心或者因为“正确”而去做事的部分,对我来说最难的是发自内心去做一件事情,经过七年,亲密之旅终于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以往看一部讲美国一个社区重建的故事,那个曾经混乱、危险的社区终于成了一个安全、和谐的地方,而一个少年说:“I belong, so I belong.”而这也是我在这个群体中终于有了的感受,因为在这里,有这样一群愿意学习、成长、有着单纯的心的同路人。

       “你是我的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这终究是一首普通的流行歌曲。但因着这个夏天在厦门的亲密之旅,每当想到这首歌的歌词和旋律,我就会想起这个赛季的收获、感动、思考和情谊,这个特别的小苹果之夏。


我的2014厦门亲密之旅

杨玉林

       半个月后,终于可以为我的2014厦门亲密之旅做点回顾和记录了!

       7月16日到达厦门,7月28日离开。亲子营、中级、成长营一一经历。12天里,感觉自己像一只气球,一点一点的被充气,最后变得涨涨的,鼓鼓的。气球里充满了感动、激动、震动、冲动......
       先说亲子营的部分。自己很荣幸的被燕子姐姐选中做她负责的追风班的助教。三天亲子营里,上课、下课、转场、吃饭......感觉自己还没“热”起来,亲子营就结束了。⊙﹏⊙b汗!         https://mmbiz.qlogo.cn/mmbiz/vw9RNrtyp1TRrxsvC90l06nBXsJgiauqxm6bF7qVwsbEuRmB5qDWR42v0F4QACXHfOqmC8KteDgfajpuNO9oPuw/0
照片名称:燕子姐姐在带“情绪疏导五要诀”
https://mmbiz.qlogo.cn/mmbiz/vw9RNrtyp1TRrxsvC90l06nBXsJgiauqxkIhM0f6cZCngmKS0xWpBqk1jjQ7rpP4G4oVia82zVpbRceobVmhKp7Q/0照片名称:男孩子的“存款”

       亲子营第二天上午黄博士讲原生家庭。我记住的一些重点有:“没有被语言处理过的经验不是不在了,而是会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候以意想不到的强度爆发出来”。黄博士还讲到一岁多的男孩经历溺水的案例,讲到图书馆里未被登记造册的书的图像语言,讲到只看光盘永远学不会打球的比喻......每一句话都让我深思和回味。

       学亲密之旅的人怎么能不讲感受呢!亲子营带给我最多的感受就是感动:1、亲子营过后我才知道班主任燕子姐姐原来是个“腕儿”,真正的专业人士。可她咋就那么谦卑、低调呢?2、上课时燕子姐姐给一个把头深深埋着的男孩存款,这大概是亲子营期间我最感动的一刻,拍下这个场面时,我强烈的感到我的眼泪在眼框里溜溜的转。3、仅用三天时间,阿飞哥就俘获天使家大批娃儿的心,建立起良好的亲密关系。亲得那么自然、那么美好...... https://mmbiz.qlogo.cn/mmbiz/vw9RNrtyp1TRrxsvC90l06nBXsJgiauqxSPwF4MLIhcu6w3jv3CpmosqaSZbr5CZcibS9jTibCm6qMeNQ4x2MF5xg/0照片名称:追风班 ——亲子营最大的一拨儿孩子
       话说亲子营到中级有两天休息时间。本来早就筹谋弄个厦门周边一日游、两日游什么的,结果却是在酒店宅了两天。老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vw9RNrtyp1TRrxsvC90l06nBXsJgiauqxtv1t4c56zt44r8IsjTXuIM3JsVYvia4sU9Hud9SXdtJibEhiaRY9rMQaQ/0照片名称: 每一次拥抱或许就是一个医治
       中级培训到了。那天,看着黄博士全神贯注的倾听每一位小鱼的分享,适时的打断,充满恩慈的共情,不断的标明、不住的肯定鼓励、充满智慧的引导......非常感恩自己可以看到如此顶尖的团体辅导过程,感恩自己有机会听到一个个珍贵的生命故事。我在想,无论能否成为“幸运小鱼”,对每一位参与“金鱼缸”的家人来说,都会是一个特别的祝福。即使坐在外圈,也一样会有所获。这一次“金鱼缸”中的小鱼——一位姊妹的宝贵分享,就给了我一个非常重要的角度。对于我和我的家庭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恩典。

       参加中级培训的家人中很多是专业人士。和这样的群体在一起参加亲密之旅,真的是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也是我自己很喜欢复训的原因之一。亲密之旅不断有新的家人进来,中级课程的内容也不断更新。这次的中级课程中,几位家人的在台上的分享深深的打动了我。坐在台下,时而跟着他们笑,时而跟着他们哭,我想,这也是一种医治。水秀,经历一个个生命中的巨浪,自己艰难的挺了过来,并且自己成为可以帮助别人抵挡风浪的人。翠玲,在自己生命一个新的起点上,努力施展自己的才干推动亲密之旅。水手哥和陈兰夫妇,执着的浸泡在亲密之旅中。自己的家庭得到祝福,他们的生命故事和成长经历也祝福和鼓励着其他家人......中级结束,依依惜别中我觉得自己终于“热起来”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vw9RNrtyp1TRrxsvC90l06nBXsJgiauqxqukNibaLqw4NcqoTgfkibullNufHOoAXUaSPRpeLib1tOXsOwd9nGGoRw/0照片名称: 小苹果节奏

       成长营的广告中写道:“无论你目前是培训师,还是实习培训师, “与黄博士同行亲密之旅成长营”都将是你一次绝对正确的无悔选择,这将是一次美好的相逢,其间充满许许多多未拆封的礼物……我想说:然也!

       且不说黄博士又把新的实证研究成果分享给大家,且不说黄博士现场示范如何引导调动、如何领导统驭。那些“第一次见面就已倾囊给予”的内容,就在黄博士的一次次重复讲解中渐渐放光。医心者的工具是什么?医心者要有哪两方面的装备?最深的医治是“给礼物”;人要学会由“粗”变“细”......听着这些话,有时感到豁然开朗,有时如醍醐灌顶,有时如一束光照到内心深处。

       2014年7月26日,一个让我到现在还在兴奋、激动的日子。上午的分享可以说是精彩纷呈。新萍姐、培训师顾海燕、我、培训师张果依次分享。有意思的是大家的内容居然彼此关联,颇有浑然一体的感觉。

当我在台上的分享中讲到自己生命中经历的那些痛,台下那么多家人陪着掉眼泪,带给我极大的安慰和医治。而且台下还有数位我的天使在其中倾听,我觉得自己就像在一个非常安全的氛围中完成了一场超棒的手术。感恩!

       到了下午,钱沁分享对自己的“小小孩”的探索,新萍姐和她一起按着“爱就是彼此珍惜”的步骤和内心的“小小孩”对话。随后,在“亲爱的小孩”的歌声中,全场家人也开始了和自己内心的“小小孩”对话。对话结束,黄博士站到讲台上邀请分享感受,很多家人上台去“给礼物”。整个现场成为一个大大的“金鱼缸”,医治和释放蔓延在整个会场......

       我一定要用“震撼”这个词来表达我这个场面带给我的感受!因为我是这样解读的:亲密之旅是培训、是课程,是带有医治性的课程。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在培训中医治的效果是无法标定的,是可遇不可求的。而26日的下午,透过这样精妙的、环环相扣的课程内容设置和安排、竟然出现了满场“金鱼缸”的医治效果。我真的只能说这是“神来之笔”!是一个经典时刻,是一个巅峰时刻。我感恩自己有幸身处其中......
https://mmbiz.qlogo.cn/mmbiz/vw9RNrtyp1TRrxsvC90l06nBXsJgiauqxfjTklfzhm9EqqHUpmiamh4jOEuAEWwmL5YZf873A1mdu4jRV5AMM4xg/0照片名称:成长营
       2014厦门亲密之旅,医治、释放、突破彰显在我的生命中。这注定是我的亲密之旅的一个里程碑,一个新的起点。感恩,我与一群人同行,行走在通往爱的路上!
https://mmbiz.qlogo.cn/mmbiz/vw9RNrtyp1TRrxsvC90l06nBXsJgiauqxib0VGvb7Tbn0ZKYzfDEynvmU5w5lPjMGhycYc94Up5t2SuUoEiaIUficQ/0


     

北京亲密之旅亲子营正在启动,10月2日——4日,金秋时节,别样风采!

报名电话:深圳:0755-2218026

                 北京:010-68337911

                 上海:021-64275673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