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屈
老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2,451
  • 关注人气:1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教育与公益
标签:

知青

下放

青春

历史

教育

分类: 随感

2016年10月5日,原零陵地区青年农场76年及之后下放知青返回农场聚会。农场一工区、二工区、三工区、基建队、机械排全部5个单位共约300多人参加。


重返的路上

 

汇合在老露天电影场

 

留住共同的岁月之一工区知青

标签:

知青

下放

青春

历史

教育

分类: 随感

在后五届下放知青里,过去有一道两年之后才能回城的红线。并且,招工、招兵、招生还要走一段群众推荐和领导批准的形式。回城是知青人生中的一道坎,在当时确实将决定今后一生的命运。根据老知青的介绍,为了早日回城,知青们将面临激烈的博弈,人性丑的一面会充分展露出来。

又是非常幸运,778月小平同志主持的科教座谈会确定了恢复高考,并且,之后9

标签:

知青

下放

青春

历史

教育

分类: 随感

偷鸡摸狗在很多的知青点都是例牌。

我们农场范围比较大,里面没有混居的农户,但经常有外面的狗从中经过。有人就在路人稀少的时候带着结了套的绳沿途巡查,有狗路过时,两人将绳向夹在中间的狗头上一套一拉,狗都来不及大叫就被拖走了。也有失手被狗追着咬的时候。

偷鸡一般是在赶集来回的路上。当地老乡有的在夏收的时候将家鸡送到割过稻的田里放养,这样可以多捡食撒落的稻谷。我们赶集路上有人会特别注意有没有离开村子较远的鸡群,一旦发现,周边又没有人时,他们会撒点稻谷吸引鸡靠近,然后就是擒而拿之。更有趣的是走之前还有一个仪式,他们会对着村里方向大骂一通粗话。同路人不胜奇怪,这不是倒过来了吗?答曰,反正等会要被人骂、被人诅咒,不如先骂为好!

常有人从家里带来可加工食品,或赶集买些肉菜,邀几个好友一起烹煮,然后喝酒。那做配套的的香料、青菜基本就在农场地里解决了。由于我们工区的菜地就在蔬菜班的窗口外面,太显眼,蔬菜班看见外排的去摘菜一般是不让干的,我们工区的

标签:

知青

下放

青春

历史

教育

分类: 随感

生活服务排包括工区食堂炊事班、蔬菜班,这里的蔬菜班相当于畜牧排的饲料班,是只为工区的食堂供应蔬菜的。

食堂位于工区的地理中心,同时,它也位于我们的心理中心。在那个年代知青们还没有手表,出工后掌握时间是看太阳,最有效的办法是看食堂的烟囱冒烟。所以我们在野外劳作一段时间后就会不停地向工区食堂张望,烟囱一冒烟,好像升起的就是希望,疲劳很快消减,因为食堂已经开始煮饭,过一个多小时就会听到敲钟,就可以收工吃饭了。食堂的标配是4两一钵的米饭,米饭确实不错,新鲜、清香。一般有二个青菜和一个荤菜供自选,大桶里的汤由自己装。那时的荤菜也就是里面有那么星星点点的小肉皮或小肉条,可你看那打菜的女知青在菜盆里装了菜后又不断的抖动菜勺减量,那真是抖得你的心都在跳。自己装汤时又是另一种心态。因为那一大桶汤里应该打入了一、两个鸡蛋,汤里的蛋花就像万里晴空漂浮的白云。你要心静气和,抵抗住旁边人的推挤,轻轻将汤勺潜入蛋花的下面,然后温柔地起勺。等蛋花随汤勺冉冉升出捅面,你就等着旁边的人羡慕嫉妒恨吧!

标签:

知青

下放

青春

历史

教育

分类: 随感

水稻排在工区的山沟下游,他们依水而作、傍水而居。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可水稻排的姑娘却是铁打的,因为他们还有一个响当当名字:铁姑娘队。铁姑娘队是咱们农场的另一面旗帜,铁姑娘队队长每年都是省、地区的先进知青代表。我们刚下放时还见到过一个老知青铁姑娘队长,这队长父辈是山西老革命,她看上去文静、知性,骨子里却象她老家的女英雄刘胡兰一样,非常的刚强、坚毅,不仅在农村,之后读大学、工作仍是这样的。令人想不到的,她退休后还自费到南极探访、到珠峰攀登,就只差没在那里插上铁姑娘队的红旗了。虽然,随着知青的逐届回城,铁姑娘队的队长不断换届,铁姑娘队的传统一直保持到全部知青回城。

水稻排下设的编制只有一个铁姑娘队,其他男知青是没有另外建制的,加之,水稻排在工区偏居一隅,相对独立、清净,所以,那个小圈子就像工区里一个“男耕女种”的女儿国。白天,在那边的田野上总是看到这样的景象:一队的姑娘在田间播撒稻种、扯稻秧、插秧、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她们把英姿倒影在水中,把歌声笑声洒向天空;周边散落的

标签:

知青

下放

青春

历史

教育

分类: 随感

果木排是工区最浪漫的单位,因为果木排的人晚上住在果园中的宿舍里,白天劳作在果木林中,就像林中的飞鸟和峰、碟一样。

果木排分三个班,橘子班负责橘子林的管理,梨子班负责梨子林的管理,还有一个经济作物班负责在还没有种上橘子的山林地上种植其他经济作物。

要想一棵果树结出香甜的果实远不是植树节那样挖坑、垫土、插树、培土、浇水,然后自生自长那么简单。首先要将荒山开成阶梯状的旱地,这样才能长期保持水土不流失。挖好树坑后先倒入有机肥垫底,我们工区猪场有大量的猪粪,一般是一担肥料垫二个洞。树苗是场部育苗场统一通过嫁接技术培育的无核蜜桔苗木,种下的橘子树苗三年以后才能挂果。果树的常年管培任务也是不轻的:冬季给果树补施底肥,树干周边挖四个洞,倒入一担猪粪再盖上土;喷农药杀病虫害;剪枝、去弱果;果实半熟的时候在树根旁挖两洞浇入大粪,埋人豆饼;果实快熟时日夜看护---防盗。

最开心的是秋天摘梨子、冬天摘橘子的时候。那几天全工区的人都参加进来,满山都是堆积

标签:

知青

下放

青春

历史

教育

分类: 随感

零陵地区青年农场自成立起主要接收的都是地区直属机关、直属工厂干部职工的下放子弟,另外包括海军航八师在当地航站的子弟。

虽然是在那个高喊“知识越多越反动”的年代,虽然经过一段不长时间的停课闹革命,绝大多数的机关厂矿子弟都能读书到高中毕业的。不过,那时候高中是九年制教育,高中毕业完成的学年只是现在的初中毕业的学年。中小学校都是在工人宣传队的领导之下,没有高考的压力,教材都是以突出政治为第一,虽然平时也有考试,但不会对学生有任何压力,只要在校没犯政治上的错误,都是能够顺利高中毕业的。那时候的中学都有自己的校办工厂和校办农场,校办农场一般在离开城里十多里的农村,每个学期各个班级都会轮流住到校办农场脱课劳动二周的时间。到了73年以后,为了反击右倾翻案风,很多中学学生开学后基本常住学校农场以劳动锻炼为主。所以,正式下放到农村务农的时候,我们这些新知青已经具备基本的身体素质和劳动技能。不过,这段在校的下放预备期也耽误了学生们最好的高中学习时光,尤其是使74以后毕业的高中学生在文革后恢复的高考中明显处于弱势。

 

标签:

知青

下放

青春

历史

教育

分类: 随感

我们下放落户的农场位于322国道的旁边,离地区政府所在城镇约30公里的路程。农场处于一片退化的

标签:

知青

下放

青春

历史

教育

分类: 随感

我高中毕业的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还在把握着革命的航线,虽然已经是文化大革命的后期,城里学生下放农村仍是必经之路,除非独生子女,而且只有下放达到两年的时间之后才有被推荐招生、招工或招兵的机会。1976年,我成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的一员,随着零陵地区党政军机关、当地驻军以及市属企业当年全部约300多名子弟下放到了零陵地区青年农场。之后的77年、78年又陆续有少量的地直机关的子弟补充进到这个农场。到了79年,我们三届在那里剩下的知青随着全国的回城潮全部离开农场回到城里。人们通常把73年以后下放的知青称为后五届知青,因而我们那帮知青又可算是“末代知青”了。

现在都把知青时光称作蹉跎岁月。其实,在那个年代,我们许多知青的父母也是来自农村,家里都还有亲戚仍生活在农村。那些真正接收插队落户的农村,是要对知青进行再教育的地方,肯定还不是最贫困落后的地方。前面多届插队落户下放真正最苦的是下放前后生产、生活条件的巨大反差,落户独居女知青对安全的无助,特别是大家对未来回城的无望而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