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迎春
高迎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906
  • 关注人气:4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春节印记】过年那些事儿        高迎春

  元旦刚过,一晃就迈进了腊月门。人们期盼的春节,仿佛正倚在寒梅旁,向大家招手。唐代诗人张说,曾在春节临近时写过一首诗:“去岁荆南梅似雪,今年蓟北雪如梅。共知人事何长定,且喜年华去复来。”去岁,一树雪梅;今年,漫天梅雪;日月如梭,
 开卷有益读《金秋》      高迎春

        散文集《金秋》,是宁津县退休教师张玉环在2016年出版的第三部书。几年前,我去宁津县文联的时候,偶然在文联办公室遇到她。于是,我们开始相识。她满头银发,神采奕奕,腰身挺直,走路稳健,一点也不像年近八旬的老人。家中的这本《金秋》,正是张玉环在宁津文联送给我的。放置案头,时常阅读,深感这是一部开卷有益的好书。张玉环在卷首语中说:“我爱秋天,爱她的天高气爽,爱她的风轻云淡。我爱秋天,爱她的香飘四野,爱她的多
乡村记忆:农具之二        高迎春

        我小时候,生产队播种主要依靠木楼耩地。这种木楼上面有一个斗状木箱,可以在其中存放种子,俗称楼斗。有两个漏口通往木楼的两只脚,木楼的两只脚上,穿了尖状铁质鞋子,俗称楼铧。木楼的前方,有两根长长的架杆,是用来套牲口用的,俗称楼杆椽。楼脚后面,有一个木抹板,用来掩盖垄沟。用木楼播种,是一个有难度的技术活,若果播种的人,晃动木楼的两个把柄太快,种子漏下去的就多,出来的玉米或者麦子,就会密集成一条线。
(2018-04-26 18:08)

著名中国画家、连环画家项维仁白描人物

http://p1.pstatp.com/large/509a0005bf19f7601c2e

1 李清照的忧郁清丽

 

(2018-03-17 04:59)
童谣
1、小板凳
小板凳,你别歪,我让爷爷坐下来,我给爷爷捶捶背,爷爷夸我好乖乖。
2、不和你玩
我不和你玩,有人跟我玩,天上打雷是打鼓,我种花种出个大花园。
3、公鸡叫
公鸡叫,天亮了,小孩小孩快起床,不然太阳晒腚了。
4、下雨喽
下雨喽,撇泡喽,傻小子戴上草帽喽。
5、小巴狗
小巴狗,你看家,我去家南摘西瓜。你一半,我一半,吃的肚子滚滚圆。大西瓜,吸溜甜,冒不着吃,叫人馋。
6、拉大锯
拉大锯,扯大锯,姥姥家,唱大戏。接闺女,请女婿,外甥姑娘也要去。不让他去,不让他去,不听话,太淘气。
欣赏巨幅中国画“枣树王”            高迎春

  参加北京绘画高研班归来,画家崔吉泉创作了巨幅中国画:“枣树王”。去年他被批准为山东美协会员,这幅新创作的枣树王,就是准备参加中国美协组织的中国画展览。这棵枣树,何以称枣树王?沟边村名牌给出了谜底:枣王村。一棵枣树,能够成为一个村落的名称,足见这棵枣树的名声之大。毫无疑问,这是一棵生长在鲁北的千年枣树。现在,就让我们自下而上,来欣赏这棵枣树王。
宁津赋

  盘古开天,黄河造田,帚扫鲁北,沧桑巨变。桑梓宁津,昔为禹疏九河之地,今为海河流域。古黄河、胡苏河、鬲津河,是为流经宁津地域之母亲河。河水潺潺东流,夏涨阔于江,秋涸小若溪,水生鳞甲,鹭飞鱼跃;河水涟漪微漾,流波将月去,碧水带星来,沙丘卧龙,土聚五色。
  宁津北倚京津,南望济青,东近渤海,西邻燕赵。地域名称,关乎河流。
(2016-03-24 17:49)
紫叶李 树       高迎春

  李子树,叶子紫色,树干紫色,就连结的果实,也是紫色,故而人称紫叶李树。在绿色的植物群里,它因一树紫红而格外引人注目。这些年,县城里大搞绿化,不仅花园里有李子树,就连公路两边,也栽种了成行的李子树。春天里的杏花,花繁色丽,活色生香;春天里的桃花,粉艳夺目,树染红霞;春天里的梨树,冰姿玉骨,恍若白云;春天里的樱花,如火如荼,云蒸霞蔚。春天里的李子,开花细碎小巧,虽然比不过杏花、桃花、梨花、樱花,但也花白晶莹,玲珑素雅,自有属于一份自己的俏丽。

  离开瑞社区不远,就是街区花园。里面除了栽种着碧桃树、梨树、绒花树、翠竹、桑树、丁香树、洒金柏、苦楝树、雪松树,也栽种着十几棵紫叶李树。母亲在世的时候,特别喜欢花花草草,因此时常带她来小花园散心。曾经给母亲在此照了许多照片,在西门口照的那一张,近景是一株被剪成圆形的侧柏,背景就是紫气盈盈的李子树。母亲下穿藏青裤,上着月白对襟衫,满脸笑意盈盈。特意去照相馆放大成18寸,至今被我珍藏在我的书橱里。七八月份的时候,李子树上的李子,悄悄地成熟了。妻子骑上三轮车,去县城开发区路边,采摘了
(2015-04-24 19:22)
标签:

文化

 鲁北野草:苍子棵         高迎春
        
        苍子棵,在鲁北是与蒺藜一样不太受人喜欢的野草。蒺藜靠尖尖的针刺,来传播种子;苍子靠钩状硬刺,来传播种子。当有人被蒺藜扎的呲牙咧嘴,拔出蒺藜狠狠让向远方的时候;当有些人或动物粘上苍耳,不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