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西高璟
山西高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801
  • 关注人气:2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长篇小说

石一枫

入魂枪

评论

理想主义

分类: 小说快评
不久前,石一枫在有关他的长篇小说《漂洋过海来送你》的创作谈中写道:“我一直以为,适合写作的人有两个特质:心地单纯,思想复杂。”这句话似乎是他对评论家们赋予他的一个标签“天真”的回应,在我看来,这句话这更像是石一枫的宣言,同时,也是他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创作理想。
“天真”是个多义词,但形容一个人到中年、涉世已深的男性作家,怎么看都是贬义成份居多一点吧。但“天真”有错吗?胸怀理想主义有错吗?纵观石一枫众多的小说作品,不难发现其中总是若隐若现地活跃着一个正义者的身影,具体到《地球之眼》是安小男,在《营救麦克黄》中是颜小莉,在《借命而生》中是许 wen ge,在《漂洋过海来送你》中是那豆,甚至在他的短篇小说《半张脸》中,都有着鲜明的道德立场——文中的两个陌生男女,都曾在职场中因一己私利而伤害过身边的无辜者,多年里他们承受着来自良知的谴责,于是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在那个异乡的夜色中,靠着半遮面的口罩抓紧机会向对面的陌生人忏悔。


在石一枫的最新长篇小说《入魂木仓》(《收获》2022年第3期)中,这个追寻公平与道义的人就是网名为“湖里的驴”的“我”。“我”先后与两个游戏界的怪才“瓦西里”和“鸽子赵”相识相交,见证了网络游戏时代的风起云涌,群雄喋xue的网游世界也罢,亦真亦幻的元宇宙也罢,这个故事讲得再时尚、再尖端、再“亚文化”,我们依然能从中发现,看似不求上进、落魄不羁、不合时宜的“我”,对于公平正义的追求始终那样坚定执着。
在这部长篇小说中,“木仓”是一个贯穿始终的意象,在即时对战射击类网络游戏中,发生了无数次激烈的木仓械交火场面。苦练游戏技艺,追求弹无虚发、一 木仓 bao 头是“瓦西里”们共同的信仰。然而,站在他们对面的,却是技不如人转而选择使用“外挂”的阴险之辈。试问这样的竞技公平吗?当然不公平。那么由谁来终止和揭露这种不公?可能大多数人更善于明哲保身,只在心底里默默期待别人出手。这种时候往往最可怕的就是无人出手。正如本文中所写,面对“能文能武”的拆迁队时,独立于房顶之上的只有一位风烛残年却“金光闪闪”的北京底层老太太的孤绝身影。她固然是为了能为外孙谋求更多的利益,但从她的言辞里不难看到,她最在意的还是公平。
是的,在石一枫的小说世界里,永远会有一个“天真”的人愿意挺身而出,愿意为了寻求公平与正义而勇敢发声。文中写道,地下网吧发生了惨烈的火灾,“我”根据自己的推理,怀疑是“瓦西里”因心怀不满而纵的火,所以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就向警察提供了线索,尽管他与“瓦西里”之间无冤无仇甚至还是网络游戏中的好搭档。好在不久就搞清了真凶并非“瓦西里”,善良憨厚的“瓦西里”也并未因此与“我”反目成仇,而是久别重逢之后依旧引为知己。
文中的两代“瓦西里”是串连起全书主题的重要人物,在故事的第一部分,“瓦西里”在《反kong精英》的对战中惜败对手,“我”执着地查明了当年落败的原因是对方使用了“外挂”。故事的第二部分,与“瓦西里”失散的年月里,“我”以编写游戏代码谋生,为资本家mai命,后来却陡然转向了以出售游戏“外挂”换取灰色收入,这样的转变看似不符合人物的内心逻辑,但这其中是有着对于资本的复仇心理,因为毕竟在那个阶段,“RMB玩家”可以依靠巨额充值升级装备的途径来获得更大的胜算,实现碾压大多数"非RMB玩家"的虚妄成就感。此外,在对姜咪的婚姻情感的补叙中,提到了她的前夫“通州衙内”一家人的发迹、移民、以及最终荣登“红色通ji令”的下场,也无不传达着作者对于公平正义的呼唤。当故事发展到第三个部分,场景成了当下(甚至略带了一些超前的未来感),“我”结识了又一个年轻的神木仓手“鸽子赵”,并打算帮助他在最新款VR实时对战游戏《钢铁绞肉机》的网游竞技中获胜。然而,世事轮回,这次的终极对手成了“我”当年的网游“战友”——天才少年小熊。小熊为了实现自己的夺冠梦,使用了最新的科技手段开发出了令对手无法察觉的新一代外挂装备“人体加速器”,使自己化身为一个出手快狠准的“神”。作为知情人的“我”,自然无法再一次容忍与当年如出一辙的“不公道”事件发生,于是“为了真理,为了正义”,“我”动员李正雄和姜咪(这两个角色本质上都是“我”的同道人)一起设计了一个原始的但却有用的破坏计划,让小熊正在使用的“人体加速器”断电失灵,“神”瞬间变回了“人”,于是,“鸽子赵”(也就是新一代“瓦西里”)终于靠他的实力赢得了应当属于他的荣耀!
就这样,石一枫凭借自己手中的笔,让这世道多了一些希望,多了一些光明,让资本的强大势力暂时收起了他们的狰狞利爪,让“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普通人感受到了一点公平与正义。

如果关注过最近的热搜新闻,我们会发现,本来一向处于强势地位的某演艺明星、某官二代、某文二代先后成为众多普通网民不断质疑、围攻甚至网暴的焦点人物。而某无良医生恶劣行径的被彻底揭露也成为引bao网络的话题。大家为什么会对与自己的生活并无直接关联的事件有如此激烈的情绪反应?许多人不是一向认为我们的国人信奉的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吗?我想,我们可以从石一枫的文学作品中找到答案。“天真”也可以变成一种摧枯拉朽的力量,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向。

“假如现实中的尊重注定无处可寻,那么虚拟现实中的公道是否有可能亲手创造?如果是的话,那么这篇小说仍然是一个被侮辱者求jie放,被损害者求自由的故事。”石一枫在有关《入魂枪》的创作谈中如是说。是的,公道越难能可贵,我们越需要拼死守护。作为一个以文学的方式进行坚定守护的人,我从心底里尊敬石一枫这位“一意孤行”的当代作家。如果没有他多年来执着的书写,我们的文学天空可能就会少了那一道道刺破厚重现实天空的亮光。所以,我想借用从网上偶然看到的一句话来表明我的观点——“那份理想主义有些天真,但非常可贵。”
愿这种“天真”永远不被现实打败,愿这样“天真”的作家、这样“天真”的读者越来越多。

(这部长篇小说固然有许多值得言说的角度,但于我而言,无意于面面俱到,只愿意写出合上书本后最深切的感受。)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