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井中人观天下--车宏卿
井中人观天下--车宏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975
  • 关注人气: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指标

健康

见贤思齐

持之以恒

分类: 强神健体

指标好,意味着身体好、机体好、团队好或国家好。以身体为例,要想指标好,就得听医嘱,就得尊重规律、尊重科学,就得自己敢于革除自己的陋习,就得见贤思齐并持之以恒。
60龙人祝大家龙年安康吉祥
祝华夏大地国泰民安



阅读    收藏 
标签:

畸形

戒烟

脑出血

脑血栓

学习型组织

分类: 小事故大道理

 

怎么就了侵犯人权

--从劝说陌生人戒烟谈起

车宏卿 转发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宏卿博文开篇语

 

标签:畸形 戒烟 脑出血 脑血栓 学习型组织

2023年9月周末聚会时,有位朋友说他写了篇小文,想请我看看。我觉得有点意思,甚至觉得有些跟我想的一样,遂决定在此处转发。以下是朋友全文:

2020年1月的某天,我去商店买东西的路上,迎面走过来一位两腿畸形走路的陌生男人,手里正拿着烟往嘴里送。走近时,我对他冒出一句:“把烟戒了吧!”

说实话,即便几年后的今天,我依然是后悔死了:我后悔,当初为什么要对一位陌生人这么说,并惹出一堆麻烦事。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之所以那么说,是因为,作为稍懂医务常识的人,我在长达四、五年时间内观察过十来位同类型的人。他们有如下共同特点:患过脑出血,或者脑血栓。经及时治疗后,往往出现腿部走路变形的情况,最典型的就是,一条腿稍好,另一条腿无力,以至于影响了两条腿原有的合理搭配。我跟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专门聊过。其中有位赵姓朋友,2021年,我还能见到他在小区天天拖着残腿走步。

患过脑出血或脑血栓的人,多数都有过以下经历:喜欢吃肉,喜欢喝酒,喜欢抽烟,不喜欢活动,等等。前面我提到的赵姓朋友,他说他原来一天至少喝8两白酒,一天至少吃一个猪肘子。得病后,我熟悉的一些人,包括赵姓朋友,开始改为多吃水果蔬菜,改为限酒限烟,甚至戒酒戒烟。总之,他们主动开展自我调整。按照美国人彼得·圣吉所提出的学习型组织理论,以及个人也可以成为学习型组织的规定,这些主动开展自我调整的人,都拥有一种“组织再生能力”,都可以以个体方式,成为学习型组织。现在想来,如果,2020年1月,我遇上这样一位陌生男人,我话说得再重,也不应该引发问题。我可能还会获得一句“谢谢”之类的回报。但我恰恰遇到的是另外一种人。他,甚至他的家人,都不属于“学习型组织”的人。

还是回过头来接着说2020年1月劝人戒烟的事吧。伤心的事,不愿意太多回忆,但总憋在心里也不是办法。简洁表述出来,可能会帮我减轻心理负担。

以下,是当时事情发生的基本过程:

我:“把烟戒了吧!”

陌生男人:“你谁呀?管得着吗你?我花你家钱了?”

我:“哎,你这人怎么……”

陌生男人:“怎么啦?我看你是吃饱撑的没事干?”

我:“你怎么不知好歹?”

陌生男人:“你影响我走路,干涉我抽烟,现在又说我不知好歹。想气死我?我躺给你看你信不信?”

陌生男人突然躺到地上,然后声嘶力竭地大喊:“欺负人喽!欺负人喽!他把我气死喽!”

接下来,有人报了警;接下来,有人建议拉陌生人去医院;接下来,陌生人的家属出现了,本以为,事好解决了,结果,家属比陌生人有过之而无不及,竟然给我上纲上线为“侵犯人权”。最后,我为陌生人负担了检查费、医药费不说,陌生人家属还要我为陌生人承担护理费。在后来长达两三个月时间里,家属竟然跑到我单位,一进楼就把我名字故意喊得震天响,让周边同事正常工作都受到影响,搞得我简直是有苦难言。

好在,这世上好人常在。有位陌生朋友,因为看不下去了,终于决定将他当时保存下来的一段录像转发给了我,但他不愿意暴露自己。这段录像,证明我第一没吐脏字,第二没动手,最后,在警察调解下,曾到我办公地点闹事的人,终于也说了句暖心的话:“唉,我在家里也没少劝他,少抽点,别不知好歹;反正,你也是受委曲了。”

各位网友,我是多管闲事吗?我是侵犯人权吗?原来,有种说法:“宁跟明白人打一架,不跟糊涂人说句话。”经历劝陌生人戒烟这件事之后,现实逼着我,尽量少管闲事。尤其是,在面对确实不知道好歹,确实不明白什么叫“多管闲事”,确实不明白什么叫“侵犯人权”的人们时,如果没有一定把握,还真就不能做那种“好心变成驴肝肺”的事。

当然,如果哪天,我觉得有能力去治理糊涂,不用担心糊涂人如何胡搅蛮缠,也不用畏惧糊涂人和他家人如何无理取闹,我还是会有胆量、有勇气、有能力去“多管闲事”,去“侵犯人权”。毕竟,那个痛苦的过程,引出了好人匡扶正义,引领着陌生人家属也开始走向“学习型组织”。


博主借此机会祝各位网友秋节、国庆节快乐

(2023-9-28)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阅读    收藏 
标签:

刷牙

改变

联想

分类: 强神健体

 

承认刚学会刷牙不是丑事

--从改变刷牙方式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宏卿博文开篇语

 

标签:刷牙   改变 联想

小时候,在河北衡水农村,是没有刷牙习惯的。

1979年,走出家门,上了高中,进入几十里地之外的河北景县中学,看着周围的人都刷牙,自己再不刷,也就说不过去了,但也只是早晨刷牙,晚上,依然没有刷牙的习惯。而且,自开始刷牙,一直是横着刷,以为,这样就是对的。

一段时间之后,听说了因为刷牙,把牙床子(牙龈)给刷坏的情况。于是,我决定把刷牙的力度减轻一些。但是,有时候,我会发现,刷牙时,白沫中,不时带着血色。

做了几十年调查研究的人,大脑总是停地思考什么事,都爱琢磨。尤其越是临近退休,越是开始关注生活方式比如说,几个月前,思考起如何改进刷牙方式问题。大概从2023年3月开始,我把刷牙方式改为竖着刷,目的就是想看一看,会不会改变“白沫中,不时带着血色”,甚至出血的状况

8初以来我发现,刷牙的确出血了今天早晨,我有意加大了点刷牙力度,也没有出血。我就琢磨,要不要,把改为竖着刷之后出现的新变化分享给大家。因为,我怕我只是孤陋寡闻。但9月20日晚北京电视台播放的养生堂节目发现,我的确是基本上做对了一件事把横改为竖刷说基本上做对了,是因为,我没有做到刷洗上下牙齿的两个截面。当然,自9月21日起,我刷牙时已经添加了这项内容。

这件“方式改变引出效果改善”的事情,让我联想起很多事来。比如,上海人的“干的时候好好地干,玩的时候好好地玩”的生活方式,中国宝武集团的“谁长期加班,谁就是不称职”的工作理念,等等。其实,生活方式、组织方式等的改变,只要是顺应规律,应该也会引发某些方面的改善;反之,并非顺应规律的生活方式、组织方式等的存在,或者是生活方式、组织方式等的不顺应规律的改变,也会引发某些方面的退化甚至严重倒退。中国企业创办首家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研究功能的衰败和丢失,一个曾经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瓦解或者解体,或许即为例证。

咳,扯那么远,扯那么多,没用。但是,生活方式改善一下,生活质量提高一点,这是正事。还有,什么事,都别装腔作势,都别自以为是,都要努力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就自己而言,我觉得,承认一个近60岁的人“刚学会刷牙”,并不是丑事。而且,我还要继续注意,看一看哪些方面需要改善。

(2023-9-22)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阅读    收藏 
(2023-09-01 13:06)
标签:

门头沟

洪灾

隧道

分类: 交通-雾霾-环保

隐隐的痛 慢慢地等

--从早上开车绕行担礼隧道谈起

车宏卿

 

标签:门头沟 洪灾 隧道 痛 等

因为离得较近,每年,我们都会几次去游玩黄石港(jiang)、黄草梁、珍珠湖,十几次去游玩南石洋马套村大峡谷,几十次路过王平村、落坡岭,一年四季百余次漫步永定河两岸,或门城湖莲石湖中,等等,或开车,或坐车,或步行,或二者合一。春天,看山桃花;夏天,走林荫山道、品山间桑葚;秋天,采摘京白梨、杮子;冬天,看冰瀑、溜冰。总之,门头沟景色,成为我们夫妻二人的最爱。

但是,20237月末门头沟遭遇百年不遇的一场洪灾,夺走了我们的最爱,整整一个月时间内,我们没敢踏进门头沟一步。据说,洪水到来之时,在一些地方,汹涌的洪水像一群可恶的窃贼一般,闯进人家,岂止是抢走物品,简直就是卷走一切,给你只留下空空荡荡的房子,然后扬长而去;房子的主人呢,在洪水中,拼命抓住遇到的树木,即使看到老伴在水里游过来、荡过去,自己也不敢松手,因为他清醒地意识到,松了手,未必能救得了老伴,反而还有可能白白搭上自己,他所能做到的也只能是清醒地劝告:“抓住点东西!”

越是最爱,越是想念。然而,整整一个月之后,到底我们的最爱,在洪灾过去恢复成什么样了?看不见、摸不着、进不去,心里有了一种隐隐的疼痛。

不是不想见,不是不想去,但是,老人、孩子、亲朋一再劝:“千万不要进山啊,太危险了,等过一段时间再说。”同时,一些传媒也报道说,门头沟里许多地方正在实行交通管制,请把有限的路面让给修复大军,所以,我只好这么安慰自己:咱给门头沟人民帮不上什么忙,也就别去添乱了。总之,我们始终把思念留在心里。

但是,今天,202391日早上,我实在是憋不住了,0550,我就驾车上了阜石高架,经石担路前行。沿途路边,随处可见被清理成堆的洪灾垃圾;一些受到损毁的路面,旁边摆放着锥型安全桶。0620,我到达担礼隧道与石担路交叉路口,地面上,写有前方道路“交通管制”的标牌,挡住了我继续前行的路。不是不愿意给添乱嘛,所以,我只好右拐,绕行担礼隧道,京拉线接三温路,回阜石高架,0655回到石景山。

一点也看不到,想得慌;摸到了边,到达担礼隧道附近,却无法继续深入前行,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儿。但一想到,越是有管制,越是说明修复大军正在忙于门头沟灾后重建,心里,也就多了一种慢慢等待的期望。在慢慢等待中,我衷心祝福最爱门头沟,早些重现昔日风采。(2023-9-1)

 

 

阅读    收藏 
标签:

编纂

替代

首钢

案例

分类: 相互沟通

可以直接代替“了”的10个字

车宏卿

 

 

在文字表述中,为了流畅、工整、雅观、丰富多彩,对于一些表述中的“了”字,可以直接用其它字来替代。第一,可以用“”替代;第二,可以用“”替代;第三,可以用“”替代;第四,可以用“”替代;第五,可以用“”替代;第六,可以用“”替代;第七,可以用“”替代;第八,可以用“”替代;第九,可以用“”替代;第十,可以用“”替代;等等。

 

 

主题词:年鉴 编纂 了 替代 首钢 案例

“了”这个字,我们平时,说得多、写得也多。在近十年的年鉴编纂过程中,每看到这个“了”字,我往往想起小时候老师讲解语文时所说过的一句话:“你用的‘了’太多,今后别再用‘。”老师在14个字里,为了突出那种“不流畅、不工整、不雅观”的效果,竟然在他的表述中用了四个“了”字。

年鉴编纂,需要格外细心推敲。我在历年编纂过程中形成如下感觉:“了”字一是可以大量直接删除,而且比较容易删除;二是可以通过句型变换方式,间接删除;三是有些“了”,还真不能轻易删除。由于它的存在,有时可以给表述增彩,显得更有味道,甚至更有力度;或者,用“出、为、到、起、掉、完、成、居、住、好”等直接代替,显得效果更好。本文重点分享直接代替案例。一孔之见,还请各位专家、学者赐教。

(一)可以用“出”替代

案例一:“谱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可以修改为“谱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案例二:“长安街西延顺利推进,首钢厂东门开始迁建,冬奥会组委会落户首钢园区,向社会释放了更积极的信号”,这里,可以修改为“向社会释放更积极的信号”

案例三:“开发Q345qNH耐候桥梁钢等新产品”,可以修改为“开发Q345qNH耐候桥梁钢等新产品”

案例四:“落实信访责任制,注重不稳定因素的排查与化解,营造和谐稳定氛围”可以修改为“落实信访责任制,注重不稳定因素的排查与化解,营造和谐稳定氛围。”

案例五:

【进口矿资源运作】  2017年,2017年陆续组织开发塞拉利昂粉、澳洲加工精粉、巴西BRBF粉等多种进口矿新资源。

可以修改为:

【进口矿资源运作】  2017年,2017年陆续组织开发塞拉利昂粉、澳洲加工精粉、巴西BRBF粉等多种进口矿新资源。

(二)可以用“为”替代

案例:“有进有退成只讲进不讲退”可以修改为“有进有退成只讲进不讲退”。

(三)可以用“到”替代

追求规范的确很难,但我们用心加工后,效果也会比较突出。

案例一:本文开篇“老师在14个字里,竟然用四个‘了’” 可以修改为“老师在14个字里,竟然用四个‘了’”。

案例二:“全年共获得11次银行利率调增机会,将活期利率由最低0.72%调增到最高2.45%,平均利率水平由1.69%调增到2.15%,仅通过利率调增增加当年同业利息收入1,220万元,为集团争取更大的资金价值。”可以修改为“全年共获得11次银行利率调增机会,将活期利率由最低0.72%调增到最高2.45%,平均利率水平由1.69%调增到2.15%,仅通过利率调增增加当年同业利息收入1,220万元,为集团争取更大的资金价值。”

(四)可以用“起”替代

案例一:“某公司推进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系统建立生产操作技能、专业技术管理和中层领导干部三支人才队伍绿色通道”可以修改为“某公司推进三支人才队伍建设,系统建立生产操作技能、专业技术管理和中层领导干部三支人才队伍绿色通道”。

案例二:“全年共走访316家客户,通过客户走访,了解用户需求,为用户解决了实际问题,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可以修改为“全年共走访316家客户,通过客户走访,了解用户需求,为用户解决了实际问题,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

(五)可以用“掉”替代

灵活地、全面地处理好“了”字的取舍与替代,将会给相关内容添色很多。

案例一:“‘冯江工作室’通过技改,解决烧结槽存问题,实现烧结与焦炭可同时上料,改变仅靠11号皮带单系统上料的历史,为3号、4号高炉生产打下基础。”可以修改为“‘冯江工作室’通过技改,解决烧结槽存问题,实现烧结与焦炭可同时上料,仅靠11号皮带单系统上料成为历史,为3号、4号高炉生产奠定基础。”

这样,将4个“了”字,去掉3个,改掉一个。

案例二:

 “组织各部门重新编制部门职能和岗位手册,共梳理包括董事会、监事会以及职能部分的职责11项,岗位手册34个,解决“协作关系不清、职责分配不合理、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人不清”等问题;建立“分层级、分内容、分渠道”的内外结合、线上与线下融合、管理与专业类培训整合的培训体系”。

修改为:

“组织各部门重新编制部门职能和岗位手册,共梳理包括董事会、监事会以及职能部的职责11项,岗位手册34个,解决“协作关系不清、职责分配不合理、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人不清”等问题;建立“分层级、分内容、分渠道”的内外结合、线上与线下融合、管理与专业类培训整合的培训体系”。

(六)可以用“完”替代

 案例一:“为公司7211人办理20222023年度意外伤害保险续保工作”修改为“为公司7211人办理20222023年度意外伤害保险续保工作”

案例二:28日,水钢三届五次职代会提案审查会召开,会议审查水钢职工代表提出的涉及经营生产、设备管理、现场管理等26件提案。”修改为:28日,水钢三届五次职代会提案审查会召开,会议审查水钢职工代表提出的涉及经营生产、设备管理、现场管理等26件提案。”

(七)可以用“成”替代

这个体会,源于一次跟朋友的文字通话。开始,我写为“我现在还在紧张编纂中。干了编纂工作,一时半会儿,去不了。”

后来一想,两个“了”字叠加在一起,视觉不美,于是,改为“我现在还在紧张编纂中。干了编纂工作,一时半会儿,去不了。”

(八)可以用“居”替代

案例:

原文:到2017年底,中国年产500万吨钢以上企业有36家,其中8家年产钢2000万吨以上,1000万吨~2000万吨14家,500万吨~1000万吨14家。2017年全球20家大型钢铁企业中,中国占10家。2018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11家钢铁企业中,中国有6家。

修改为:

2017年底,中国年产500万吨钢以上企业有36家,其中8家年产钢2000万吨以上,1000万吨~2000万吨14家,500万吨~1000万吨14家。2017年,在全球20家大型钢铁企业中,中国占10家。2018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11家钢铁企业中,中国有6家。

(九)可以用“住”替代

案例一:2019年,水钢党委紧紧围绕保生存、谋发展主基调,落实省委省政府定位、定向、瘦身、规范、改革十字要求和水钢一二三四五工作部署,党政班子42项重点任务、基础管理五个提升”、降本增效12项攻关等任务完成预期目标,营业收入、资产负债等部分指标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保持连续三年盈利的良好发展态势。此外,履行社会责任,助推脱贫攻坚,“三供一业”稳步推进,为职工办实事、解忧困,持续深化职工普惠,改善职工食堂澡堂环境,提升职工工资收入,真正让干部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在以上表述中,“保持”可以修改为“保持”。

案例二:党员干部经受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修改为:党员干部经受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十)可以用“好”替代

案例:“积极应对德丰境外清算案,实现合规退出,有力维护了首钢方的出资人权益修改为:“积极应对德丰境外清算案,实现合规退出,维护好首钢方的出资人权益。

 

相信,我们还能够找出替代“了”字的其它表达方式。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粗浅体会。不当之处,还请各位专家学者指正。(20230830

阅读    收藏 
标签:

捷达

手动

途观l

用油

说明

分类: 小事故大道理

 

2.0T果真比1.6的省油?

--越早听劝、多听劝,越早受益、多受益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宏卿博文开篇语

 

标签:捷达 手动 途观L 用油 说明

总是不听劝,听不进别人意见,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尤其是,当自己拥有了一定实践,回过头来观察自己走过的路,感受就会越深刻,也就更觉得自己无知。

2020年起,当我依然开着200842日购买的捷达春天时,越来越多的亲戚朋友劝我赶快换个车,其中有朋友说:你现在观念太落后了,还以为你的1.6手动挡省油呢,现在技术已经发达到,2.0T的车,比你的还省油。

有人说我观念落后,我还真不以为然。我更不相信的是:2.0T的车,竟然会比我的1.6升手动挡捷达省油。打死我都不信。我依然决定,继续多开几年再说。

但是,20233月份的验车,改变了我的购车计划(此处略去至少500字)

2023317日起,捷达终于被2.0T途观L330越享版取代。5个月、1万公里的实践证明,2.0T途观L用油,与捷达春天基本持平,有时,途观用油竟然还略低一点。但是,过去开捷达,基本不舍得开空调;现在开途观L,基本空调常开。这还用说别的吗?

自己打了自己脸。

这件事,回过头来说明一点:人,还真不能总听不进话去。人越早听劝、多听劝,可能也就会越早受益、多受益。

(2023-08-22)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阅读    收藏 
标签:

后排

安全带

分类: 强神健体
后排坐车系好安全带
自己为自己安全加码

一位已退休的首钢朋友,曾因车祸受伤
一位曾走出首钢的朋友,曾因车祸死亡
中国外交界吴建民大使,曾因车祸死亡
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冯氏年轻才俊,2023年7月1日因车祸死亡
以上4案例,共同的原因,就是坐在后排,没有系好安全带。

所以宏卿再次善意提醒:
坐后排时,系好安全带,自己保障自己生命安全。
阅读    收藏 
(2023-06-30 06:56)
标签:

常性

磨练

分类: 相互沟通
人,尤其是成人,必须得有常性。
从减肥角度说,今天喊减肥,明天又大吃大喝,这样的做事,不可能达到减肥的目标。
从交往角度而言,今天还你好我好,明天就大打出手,这样的做人,不可能为双方友谊添砖加瓦。
其实,国家也一样,今天两国领导人热情拥抱,明天,争想成为世界的领袖,并因此九番论战,这同样不可能推进两国关系持久健康发展。
人要有常性,事越大,越显得重要。
当然,常性,也需要每个人多方磨炼。
阅读    收藏 
(2023-04-20 14:30)
标签:

减重

增重

指导思想

重启

观察

分类: 强神健体

重启减重计划,目标剑指66公斤

--4个月内增重5公斤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

全民相互交流,共同创造历史。

 

             ——宏卿博文开篇语

 

标签:减重 增重 指导思想 重启 观察

2022127日前后,核酸检测不再出结果,9日被通知居家办公;之后出现不适。此时,体重定格在69公斤。

把体重从79公斤减到69公斤,是201764日当着孩子的面提出来的,意思是两个人共同努力。当时我的个人计划:一年内减重10公斤。没想到,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竟然用了5年半的时间。不管怎么说,有了减重的想法,并努力去实践,目标,最终还是达到了。此处恕不细表。

现在想来,2022129日,我其实已被判定阳了,后来,出现高烧等症状。自那一刻起,我决定:不再实施减重计划,而是能吃就吃,通过多吃多喝,增强抗疫能力,大家注意,在这一刻,指导思想发生变化

指导思想不同,行为结果不同,这都能理解。但让我费解的是,短短4个多月之后,我体重竟然提升5公斤。谁见了谁说:你现在脸大了;你现在胖多了;你现在肚子又起来了;你现在“官复原职”了;……

倒退,来得太快了,而且,太容易了。我减重10公斤,用了5 年半;增重5公斤,竟然只用了4个月。想起来,有点可怕。

但是,既然心里清楚“什么思想决定什么效果”,那还不是最可怕。我现在郑重宣布:重启减重计划,目标是66公斤。需要观察的是,从74公斤,到66公斤,8公斤的减重指标,什么时候能够达到。

未来的岁月里,我会持续向各位新老博友分享阶段性效果;诚邀各位予以监督和鼓励!

(2023-04-20)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阅读    收藏 
将近一年,没写一篇博文?不该。这一年里,国家发生了那么多的事,国际上,也发生了那么多的事,个人,也发生了那么多的事,怎么就懒到,竟然将近一年,也没写点东西?实在是对不起党和国家对自己近20年的小学、中学、大学教育和培养,对不起1988年那张老硕士文凭,也对不起1995年那个副研究员职称。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