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般情怀
海般情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2,578
  • 关注人气: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文化

河南思客

杨海燕

分类: 图书出版

  有时候在媒体上看见“携夫人”,有时候在媒体上看见“偕夫人”。
     这两种说法是否都可以用?如果都可以用,两者有什么不同?
  “携”表示“携带”之义,也就是随身带着的意思。可用于物,也可用于人。
  用“携”表示带着家属等的用法古来就有。
  “偕”有“一起”“共同”的意思。常用来表示一起做什么事。
  专家解读:“偕夫人”是说跟夫人一起(做什么)。如果语义侧重于有主有次,说某先生携带夫人进行某项活动,可用“携夫人”。如果语义侧重于某先生和夫人一起进行某项活动,可用“偕夫人”。

标签:

河南思客

收藏

文化

分类: 书画
  狗又称作犬,嗅觉与听觉敏锐,犬齿锐利,机警聪明。
  狗是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动物,从远古时代起,无论是游牧或狩猎,狗对人类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现代人把狗精心饲养在家中当作玩赏的宠物,出入于大庭广众之中。
  狗机敏忠诚的形象特征,也成了历代画家描摹的对象。古言画有四难:画人难画手,画兽难画狗,画花难画叶,画树难画柳。因人类对狗太过熟悉,国画作品中的狗稍有“不顺眼”的地方,观者很容易发现,因此画狗成为画中四难之一。
  虽如此,近现代中国国画中也出了不少画狗名家,如郎世宁、刘奎龄、黄胄等。狗年到了,一起欣赏名家笔下的狗狗。

    郎世宁的《十犬图》 

  郎世宁在宫廷内创作的《十犬图》轴十幅,画了十条品种高贵的名犬,这些名犬大都是当时周边部落首领进献给皇帝的,均为郎世宁对着真犬写生而成。

标签:

文化

教育

河南思客

分类: 读书看报
  11月3日,“王拱璧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以及“召陵区2017年新聘教师暨王拱璧宣讲团”启动大会在召陵区青年镇青年中学举行。来自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刘保兄副教授、召陵区各中小学校长、召陵区2017年新招聘教师以及青年中学部分教师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习王拱璧精神

  当天上午,首先进行的是“王拱璧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王拱璧纪念亭以及正在修建的王拱璧纪念馆,并在王拱璧纪念碑前,向纪念碑三鞠躬,表达对王拱璧先生崇高的敬意和无尽的缅怀。

  参观结束后,青年中学举行了“召陵区新聘教师培训暨王拱璧精神宣讲团”启动仪式。

  王拱璧是中国近现代文化名人,他是召陵区青年镇青年村人,是中国同盟会早期会员,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乡村教育家,也是我省乡村教育的奠基者。王拱璧不仅有光辉的战斗历史,还撰写过500万余字的著述,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召陵区教科体局局长王怀殿在“召陵区新聘教师培训暨王拱璧精神宣讲团
标签:

文化

杨海燕

河南思客

分类: 读书看报
  “腆着脸又背着行李回到家”是说“厚着脸皮又背着行李回到家”。表示这个意思时,宜用“觍”。“觍”在文言中常表“羞愧”或“厚颜”。例如:

  (1)妪命扫榻展裀褥,即为合卺。女觍然曰:“还以告之父母。”(《聊斋志异·辛十四娘》)

  (2)小倩,姓聂氏,十八夭殂,葬寺侧,辄被妖物威胁,历役贱务;觍颜向人,实非所乐。(《聊斋志异·聂小倩》)

  (3)……自吹自擂,觍然以“天才”与“作家”自命。(鲁迅《〈伪自由书〉后记》)

  例(1)至(2)中的“觍”表“羞愧”,例(3)中的“觍”表“厚颜”。在口语中,表示“厚着脸皮”的意思时,常说“觍着脸”,其中的“觍”是“厚颜”之义。

  “腆”有“丰盛”“丰厚”的含义,也常用来表示胸腹的凸出或挺起。例如:

   (4)屠户横披着衣服,腆着肚子去了。(《儒林外史》第三回)

  (5)她的怀已显了形,而且爱故意的往外腆着,好显出自己的重要。(老舍《骆驼祥子》
(2017-03-13 05:46)
标签:

文化

教育

杨海燕

分类: 图书出版

  【缥缈与飘渺】《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缥缈:形容隐隐约约,若有若无。也作飘渺。

  而《现汉》对“飘渺”的解释:见“缥缈”。

  也就是说:1.飘渺不常用,尽量用“缥缈”。2.用“飘渺”时,后面用“渺”,而不能用“缈”。3.如果是“缥缈”,后面用“缈”,而不能用“渺”。

标签:

文化

杨海燕

分类: 书画

  魏碑,是南北朝时期北朝的碑碣、摩崖、造像、墓志铭等石刻文字的总称,其中尤以北魏的书法水平为高,风格多样,朴拙险峻,舒畅流丽。清代中期倡导“尊碑抑帖”,冲破“馆阁体”的束缚,碑学兴起,书风为之一变。魏碑上承汉隶传统,下启唐楷新风,为现代汉字的结体、笔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习书法,如果跳过魏碑,可以说是不完美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魏碑之美。

  1.整体气势美:魄力雄强、气象浑穆、精神飞动。

  2.笔法美:笔法跳跃、点画峻厚、骨法洞达、血肉丰美。

  3.结构美:意态奇逸、兴趣酣足、结构天成。

 

  一、《张猛龙清颂碑》

  《张猛龙清颂碑》立于北魏明孝帝正光三年(五二二),全称《魏鲁郡太守张府君清颂之碑》,现在山东曲阜孔庙中,有额有阴,碑文记颂魏鲁郡太守张猛龙兴办学校功绩,碑阴为题

标签:

文化

杨海燕

分类: 书画

  2010年央视元宵晚会上,主持人现场朗诵了北宋词人欧阳修的《生查子》词:

  “去年元夜时,

   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孰料她却将“花市灯如昼”的“昼”字,念成了“书”。

  “昼”字怎么错成“书”呢?很多网友分析后认为,这都是繁体字惹的祸。因为“昼”的繁体字写作“晝”,而“书”写作“書”,两字仅一画之差,极易弄错。

  其实,把“昼”字误当成“书”,并非上述一例。2009年9月14日某报刊登《一腔热血,几行泪点》一文,介绍了八大山人所书的欧阳修《相州昼锦堂记》。但在该文中,《昼锦堂记》竟全错为《书锦堂记》。昼锦堂是欧阳修的好友、北宋名将韩琦在家乡相州(今安阳)建的一座堂舍。《汉书·陈胜项籍传》中有“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句,昼锦堂便是反其意而用之。“昼锦堂”误为“书锦堂”,显然比“花市灯如书”更为刺眼。没想到掌握丰富专业知识的书画编辑,竟也出此纰漏。

 

标签:

文化

杨海燕

分类: 书画

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个人会员入会条件细则

(2016年6月14日河南省书协主席团会讨论通过)

 

  根据《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章程》规定,为推动书法事业繁荣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个人入会条件细则如下:

  一、在创作上有较高水平者,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入展河南省书法篆刻作品展(届展)一次。

  2.参加由河南省书协独立主办的专项展及其他展览,以征稿启事规定为准。原则上入展两次。

  3.由河南省书协主办的群众书法作品展入展三次或者获奖两次。

  4.参加两次由省书协参与主办、承办或协办的展览,征稿启事中有作为入会条件之一的,另须参加一次由省书协独立举办的展览且符合征稿启事中关于入会条件的要求。

  5.由河南省书法考级中心组织的书法考级通过专业一级。

  6.书法创作具备加入中国书协条件。

  二、在理论研究上有较高成就者,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在全国省级以上的专业书法报刊、杂志发表有较高学术水平的论文二篇以上,每篇字数不少于3千字,符合学术规范,且须通过河南省书协组织

标签:

历史

收藏

杨海燕

分类: 书画

  在杭州西湖苏堤南段西侧,有一处以花、港、鱼为特色的著名景点,它就是西湖十景之一的花港观鱼。在红鱼池畔,立有一通康熙御笔亲题的“花港观鱼”石碑。本来,它与康熙所题的其它十景碑一样没有什么特异之处,却因“魚”字下面的四点写成三点,成了是非口舌的场所。


  请听导游的解说:“大家知道在汉字里,三点为水,四点为火。繁体‘魚’字底部的四点,本为火字,鱼遇水而生,逢火必死。康熙爷笃信佛教,有好生之德,他不忍见鱼在火上烧烤,便将‘魚’字底部的四点有意错写成了三点,意在让鱼永远欢快地生活在水里,以示皇恩浩荡、泽被万物。”

  应该说,这种说法颇有些悲悯情怀和生态意识。但是我想,倘若康熙皇帝泉下有知,定然不会同意的,因为明摆着就是说他不通“小学”(文字学)嘛。此种“揣度圣意”的事情还是不做为好。

标签:

文化

杨海燕

分类: 图书出版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

  百川东到海,何日复西归?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乐府”本是秦代中央政府创设的一个机构,职能为音乐歌舞的管理与教习。汉初未保留。汉武帝定郊祭礼乐时重建,职责是采集民间歌谣或文人诗并予配乐,供朝廷祭祀或宴会时演奏之用。该机构所搜集整理的诗歌,称“乐府诗”,亦简称“乐府”。它是继《诗经》《楚辞》后兴起的一种新诗体。后来,此类诗歌虽有不入乐者,但也称“乐府”或“拟乐府”。“长歌行”是汉乐府诗的一个曲调,与正文的内容没有什么关系。

  “葵”,古代的一种蔬菜。“朝露”,早晨的露水。“晞”(xī),干燥。“布德泽”,散布恩惠。“恐”,怕。“秋节”,秋季。“焜(kūn)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