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卉群_倒映梦境
田卉群_倒映梦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7,753
  • 关注人气:3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好久不来博客,自己的后园子,荒草丛生。贴篇儿小文,权当锄草。

 

    从《女人四十》到“女人七十”——《桃姐》,许鞍华用了十七年的时间。

    在《女人四十》的时代,女人毫无疑问是生活的主角,她每天连麻将也没时间坐下好好打一盘,与偶尔会喝醉酒的警官丈夫风雨同舟,照顾着一个家、还有一位老年痴呆的公公。跟神话传说中的西西弗斯一样,女人每天推着生活这块沉重的石头上山,幸运的是,偶尔驻足抬头的时光,会看到奇异的南国雪花飘然而至,让她和观众,都在那一瞬间感受到生活的滋味。萧芳芳饰演的四十多岁的女主人公,既是生命意义的体验者,也是疾病、痛苦的挑战者。四十岁的女人,生命活力何其旺盛,情感触角又是何其敏锐!

    十七年的时间过去,在接踵而至的老苦和病苦面前,六十五岁的许鞍华导演,也终于无法逃脱小津安二郎永恒而悲伤的主题:人,归根结底是孤独的。

    桃姐的故事,不是简单的少爷照顾生病老女佣的故事。桃姐,甚至也不是影片唯一的主人公,尽管叶德娴洗净铅华,将这个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桃姐照顾罗杰一家

标签:

文化

    浮华的时代总该出些真正的喜剧,我对我们这个时代就有这种期待。悲剧的是,真正的喜剧就像被等待的戈多,总也不来。浮华的肥皂泡泡被吹得太大了,光华夺目,神态俨然,吓住了大多数想对它一探究竟的人,其实,对付它,一根针就足够了。

    喜欢拿针戳破五颜六色的肥皂泡泡,是顽童的好戏。顽童看世界的眼光带着点奇异的恶意,这让世界在顽童面前显得有点蠢不可及。在成年人倦怠的视野中,世界失去了最初的焦点,失去了本真的原色,像一个老实人裸着眼闯进了3D影院。顽童的视点就是那幅必不可少的红绿双色眼镜,戴上它,才能看到实焦、立体、色彩逼真的世界。

    我所熟悉的作者刘春,就是这么一个永远也不摘下红绿眼镜的顽童,纵横江湖多年,依然保持本色。可喜亦可怕的是,顽童突然发作了慈悲心,想把她的红绿眼睛借给别人,让他们也看看世界本来的样子了!

    刘春跟另外一个严肃的顽童——大导林兆华合作新《三言两拍》之《三姊妹迷途难返》,7月5号就要首演,看《三姊妹迷途难返》的观众,多少需要些勇气。作者虽然本色顽童,但手笔辛辣,毫不留情。故事框架取自《红楼梦》

标签:

娱乐

    岁末,贺岁片风云再起,陈凯歌的《赵氏孤儿》与赵本山团队打造的搞笑武侠片《大笑江湖》率先打起了贺岁档票房争夺战的第一枪。姜文苦心营造的类型片转型之作《让子弹飞》让“赵孤”和“江湖”先飞了一会儿,随之紧逼跟进。《非诚勿扰二》则重打冯(小刚)王(朔)这张天牌,试图四分天下。银幕上硝烟弥漫,评论者指点江山,贺岁片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这热闹到底是主创的、媒体的还是观众的,马上就要从票房上见分晓。笔者一支秃笔,竟也不甘寂寞,到这红尘繁华之地,温柔富贵之乡,增添一点喧嚣。

 

                       彷徨四顾的《赵氏孤儿》

 

    某杂志在采访陈凯歌的时候,封面用的竟是这样的大标题:陈凯歌:我是一个迷路的孩子。从“黄土地”“边走边唱”而来的导演陈凯歌,“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刺秦》)的陈凯歌,“力拔山兮气盖世”(《霸王别姬》)的陈凯歌,在经历了《无极》之“馒头血案”之后,对于观众和媒体,自觉地放下了一位作者导演的艺术家姿态,以

标签:

杂谈

走过一些地方,诗人说,鞋子是人们的眼睛,此言不谬。

一些感悟,慢慢地啜饮,不像年轻时候,那样急着声张。

珠海的大榕树和阳光颇令人难忘,尤其在这寒冷的北方。

 






标签:

娱乐

        新版《红楼梦》——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了虱子

 

    新版《红楼梦》,历经几年的喧嚣,选秀、换角……终于穿着一袭华美的袍,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了。在形式方面,主创颇用了一番心思,大至扬州、乌镇、苏州、上海的取景,小至细节道具,均有可圈可点之处。大观园中诸景致,虽因电脑制作而略显虚假,稻香村、蘅芜苑这几大处的特色不甚明显,但黛玉所居的潇湘馆,日影婆娑,流瀑叮咚,颇有“宝鼎茶闲烟尚绿,幽窗棋罢指犹凉”的清幽气象;宝玉所居的怡红院,亦称得上美轮美奂的温柔富贵之乡,难怪那经过女娲娘娘锻炼过的顽石,也不免凡心大动了。

    至于争议颇多的额装、画外音、忽疾忽缓的凌波微步、源自昆曲、咿呀吟唱的配乐,是主创为摆脱“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的困境,为区别于87版而苦苦追求的“形式感”。独辟蹊径的结果,竟使新版《红楼梦》有了些时下流行的“哥特”风:凄清月色,鬼魅吟唱,飘渺梦境,泣血佳人……骤然进入这般格调的大观园,难怪观众大呼不适。

    不过,一段时间过后,当喧嚣众声沉淀,人们或许

标签:

博客五周年

我的博客今天4258天啦!

2005年12月28日,在新浪博客安家。

2005年12月28日,写下了第一篇博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这些年来,新浪博客,陪伴着我一点一点谱写生活。

文 章  274篇
图 片  0张
访问人数 309807次
(2010-07-03 12:18)
标签:

杂谈

太阳神卡卡,酒神C罗。

卡卡完美高贵,C罗癫狂独断。

只剩梅西了,智慧的战神。

 

这绿茵场毕竟不是人间的奥林波斯山,近乎神性的美不可多见。

英雄的定义是注定要去完成不可实现的使命,这是上帝让卡卡和C罗离开的原因吗?

悲情洒泪的背影,原比纵情狂欢更令人难忘。

每一届世界杯,记住的多数是背影,或者齐祖染红的大脑袋,奇怪。

世界杯难道注定是悲剧经典?

(2010-06-30 23:43)
标签:

杂谈

悟道不深,不识本心,不晓前世来生,不能摆脱轮回。

既然如此,索性破罐破摔。

从现在起,四年一个轮回:生为世界杯,死当真球迷。

此番不伪。

标签:

杂谈

    世界杯,狂欢节,每天熬夜看球,偶尔也去酒吧呼朋唤友,替阿根廷欢呼怒吼。

    买了一套金庸修订版,球赛不精彩,就顺手翻翻武侠。

    身畔两只肥猫,手边一杯清茶,这日子,快活好似神仙。

    球赛尚未进入佳境,精彩的场子少见,金庸这套修订版武侠小说,却翻得差不多了。

    以前只听说金庸修订东邪黄药师跟梅超风的师徒情缘,引了欧阳修思慕小侄女的一首词:“恁时相见早留心,何况到如今”,颇多争议,翻看一遍,果不其然。其实老年人热爱少年人,未见得就是恋情,无非是生命终端向开端的致敬罢了。然而这修订版却着力渲染,非要东邪爱慕弟子,对亡妻的刻骨深情,也因此褪色。

    这种笔法,露的是金庸老先生的底:这古往今来少有的大才子,也终究是染上了他自己描述过的那种大瘟疫——衰老。

    人老了,便不宜再写武侠。

    武侠夺人魂魄,一是侠骨,二是柔情。这二者到了极致,是连性命都不肯要的。年轻人未来的日子多,拼上性命,便格外悲壮。老人饱经忧患,但凡有些智

标签:

杂谈

近两年犯懒,没怎么充当猫摄影跟猫粉丝,自以为无碍。没想到常常被朋友们投诉,原因是人家想念我家的猫啦!对我本人——那倒没啥想头。

气忿忿地拿傻瓜相机拍猫,暗地里希望把猫拍成傻瓜。

猫,唉,明白了啥叫天生丽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