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学博客
文学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8,430
  • 关注人气:6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中老年时报

时评

(首发《中老年时报》2015年12月27日)

陈鲁民

  “虎”有多种,或喜敛钱财,或爱养情妇,或钟情房产,或喜好声色犬马,还有一种特别喜爱珠宝玉器书画古玩,被称为“雅虎”。

  “雅虎”是由“雅贿”养肥的。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中箭落马的主要原因是其受贿了大量玉石,既有玉石原料,也有珍贵玉器,占其受贿总额八成,其中一次就收下总价350万元的玉石。除了玉石,他还收字画,专案组从其家中搜出受贿字画90幅之多。贪官秦玉海因雅好摄影,是著名“官员摄影家”,就有人给他送来价值几十万元的摄影器材。

  “雅贿”是由“雅虎”刺激下壮大的。古人云:“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走私犯赖昌星也总结说:“不怕法律条文、规章制度,就怕领导干部没有兴趣爱好。”赖昌星这句名言,可谓是对官员进行“雅贿”最简明扼要的理论根据。正是有了“雅虎”的种种迫切需求,急不可待,才有了“雅贿”者的生意兴旺,队伍日增。

  “雅虎”喜欢书法,就会有人送来苏轼的墨宝,乾隆的真

(2016-01-09 11:49)
标签:

中老年时报

情感

旅游

文化

(首发于《中老年时报》2016年1月3日)

叶 炜

  来美国爱荷华之前,我不止一次地听朋友说,爱荷华的冬天比国内要漫长,下雪持续时间比国内长,也大得多。不知道是不是因此形成了一种期待,进入冬季以后,我一直在盼望着爱荷华第一场雪的到来。

  它终于来了。

  雪下得奔放。不扭捏,也不那么委婉,更不那么装腔。它从一开始下就是劈头盖脸,近乎狂野,丝毫不考虑你的感受。爱荷华的雪,未免太奔放了。然而,我却喜欢这奔放,也喜欢这狂野。雪不是雨,需要的就是一种大气磅礴。雪更不是霜,在大地上随意涂抹。雪就是雪,铺天盖地,席卷原野,天地茫茫,才是它应有的本色!

  雪是从晚上开始下的,漫天雪花狂舞,尽情随意挥洒,如同写意,近乎泼墨。这不禁让我想起《水浒传》里“雪下得正紧”那句话。这一“紧”字用在此时的情景再恰当不过,正可谓境界全出。不大一会儿,小区的地上已是一片白色,楼下停放的汽车车顶也覆盖了一层白纱。不远处的一大片草坪,绿黄的颜色一点点被雪花吞没。用不了多久,大雪几乎吞掉了整个

(2016-01-09 11:47)
标签:

中老年时报

文化

时评

宋志坚

(首发于《中老年时报》2016年1月5日)

宋志坚

  军队干部转业到地方,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套级。好在事情不算太复杂,人家在军队本来就有级——所谓“县团级”,就是军队的团级干部相当于你地方的县(处)级;“地师级”就是军队的师级干部相当于你地方的地(厅)级。和平时期,职务很难如此安排,工资待遇还得这样按级别去套。

  企业干部抽调到机关也要套级。我们的企业也是有“级”的,据说现在要取消企业的行政级别了,但人们观念中的“级”将会继续存在,中央直属企业一般都是地师级,特大的是省部级;省属企业一般都是县团级,特大的是地师级;地、县所属的企业,亦可照此规格类推。你是哪一类企业的哪一级干部,大致这样去套就行。

  地(厅)级的设区市升格为副省级的计划单列市,所属干部也有一个套级的问题:普遍套高半级,可谓皆大欢喜。与此相似的是机构升格,各级干部大致也可水涨船高。至于机构精简,操作起来相对麻烦。几个厅(局)合并为一,原本几个厅(局)长,如今只留一个,剩下的保留正厅(局)级,让

(2016-01-09 11:45)

(首发于《中老年时报》2016年1月5日)

高 深

  自尊自爱的人不可不读《庄子》。

  庄子是我国古代的圣哲。他在靠编草鞋度日的贫困处境中,心胸却出奇的博大,向往的是大鹏振翅翱翔于九万里碧空。当诸多圣贤在那里没完没了地向君王和诸侯们说教怎样“治人”的时候,庄子却背对君主面向大众,虔诚而又恳切地劝告平民百姓如何自救与解脱,如何在一片喧嚣中保持心灵的淡泊与宁静,如何在丑恶多罪的环境中树立起内心世界的自尊与自爱,以不丧失人的本性。

  自尊与自爱是一个人生存和成功的最雄厚的资本;也是作为一种到达理想境界和成就一切伟大事业的力量源泉。自尊更多是从“尊重别人”那里获得的赠品;自爱则是从自己一生实践中结的果实。自爱不仅仅是爱自己的身家性命,尤其是爱护自己的声誉和品德。不论是在众目睽睽之下,或是自己一个人独处,都能以很高的品格管束自己,不与任何卑劣的事情挨边,不可告人之事不为,这便是一个人从内到外坚守着自爱。

  生活中有无数陷阱和深渊,不自尊自爱的人,将掉入自己给自己设下的最可怕的陷

标签:

中老年时报

情感

(首发于《中老年时报》2016年1月6日)

史增辉

  我非常欣赏这样一句广告词:幸福不在于你能左右多少,而在于有多少在你左右。幸福不远,就在左右。

  闲来无事,我总爱去老李家串门。在我眼里,老李就是一个充满幸福感的人。每每到他家,总见他戴着副老花镜,坐在沙发上歪着头看报纸。有趣事看乐了,竟会不由自主地笑出声。他身边茶几上放着一只小小的紫砂壶,每当口渴时,便缓缓地拿起壶,慢慢倒上一小杯,然后转过身,一边看报一边喝茶,看起来十分悠闲。

  聊起天,他颇像一个学识渊博的人。从他口中说出的一字一句都让人觉得那么有情趣,那么动听。有时,我看他看报、品茶的样子,竟有些羡慕。总觉得他的生活,是那么安然且雅致。

  看老李的从容,不由得让我想起一位十分崇敬的大姐。她因疾病缠身,行动不便,常年坐轮椅。或许,在别人看来,她的生活很艰难。然而,她却把日子经营得有声有色。她素爱养花草,院子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盆栽,一年四季,绿色满园,我时常看见她在一盆花草面前,像个孩子,好奇地观

(2016-01-09 11:33)
标签:

中老年时报

作者:王祥夫

(本文首发《中老年时报》2016年1月7日)

  去年在云南纳西族人家的木楼里吃饭,大家先是在木楼的下边围着火塘烤火,忽然就觉得火塘里的那个黄铜火架十分可爱。作家马原说他也要搞一个,还要在家里做一个火塘,朋友们去了可以一边烤火一边喝茶一边说话。时间匆匆过了一年,也不知马原的火塘做好没有。此刻外边下着雪,可以肯定的是云南那里不会怎么冷,但也不会很暖和,想象他此刻也许正在一边烤火一边喝茶。在火塘旁边喝茶,最好不要用紫砂壶,就用那种大号的搪瓷茶缸,里边应该是酽酽的砖茶,喝一阵,再续一些水进去,大茶缸就放在火架的宽沿上,水总是热的,这种生活令人向往。

  古时,到了冬天,人们离不开的东西有两样,手炉与火盆,手炉里要放几块点着的木炭,可以放在书案边,写字的时候时不时把手暖一下,或者坐在外边晒太阳时,手里抱着个手炉,周身都

标签:

杂谈

相信生活,相信爱 铁凝

 

http://www.jwb.com.cn/bhzb/res/1/241/2010-10/11/30/res01_attpic_brief.jpg

 


  汪曾祺先生离开我们13年了,但他的文学和人格,他用小说、散文、戏剧、书画为人间创造的温暖、爱意、良知和诚心却始终伴随着我们。

  汪曾祺先生总让我想到母语无与伦比的优美和劲道。他对中国文坛的影响,尤其是对中、青年一代作家的影响是大而深刻的。一位青年评论家曾这样写道:“在风行现代派的80年代,汪曾祺以其优美的文字和叙述唤起

(2009-12-02 15:49)
标签:

杂谈

餐桌对面的易中天

林少华

  较之商品经济,文化并非广东的强项,也不是绝大多数广东人关注的对象。但令人鼓舞的是,近些年广东媒体以至整个文化活动显得格外机警和活跃。日前,我就亲身参加了一项。广东南方电视台举办“南方阅读盛典”,分若干类由读者投票和专家推选评出视觉、港台、翻

标签:

杂谈

谈《风声》,也谈人生

麦 家

  有报道说,我看完电影《风声》后哭了。哈,搞得我跟娘们似的!哭是有声音的,有动作的——双手捂脸,捶胸跺脚,呜呜咽咽,带着激烈或隐秘的诉求。哭是宣泄,是痛在心间,爱在人间。一个真正失去爱的人是不会哭的,一个真正拥有了大爱的人也

(2009-09-29 14:31)
标签:

杂谈

赏心乐事谁家院

李敬泽

  《红楼梦》里一段。花已葬完了,宝玉据说有应酬,兴冲冲地凑到姐姐妹妹堆里去了。剩下黛玉一个在园子里寻寻觅觅,正好就听到梨香院里笛韵婉转,歌声悠扬。偶然两句吹到耳内,明明白白,一字不落:“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残垣。”

 &n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