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ancy一凡
Fancy一凡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9,757
  • 关注人气:2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2017-09-07 14:07:47)
标签:

杂谈

​文:虫妹

来自:李小军的电影日常


岛国电影的尺度一向很玩的开,


尤其是在探讨人性黑暗面上,


简直是一针见血,刀刀致命


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部无缘内地院线的岛国电影:


《愚行录》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影片改编于贯井德朗的原著同名悬疑小说,经电影上映以来,口碑良好,豆瓣评分7.6.


虽然打着推理办案的名号,但实则是探讨阶级社会下,人性面黑暗与扭曲的故事。


以下涉及剧透,没看过的小伙伴可以火速撤离!


故事平行开展于两条线,首先来说第一条线:


记者田中武志(妻夫木聪饰),接到上司的安排,去报道1年前发生的灭门案。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要求是:尽量接近当事人的家属和朋友,最大限度地客观还原事实真相。


被害人是一对年轻的夫妇和他们幼小的孩子。男的叫田向,女的叫夏原。


首先采访的是田向的一位男性友人,在友人口中,田向为人忠厚老实,非常有才干。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逐渐看到了一个更为完整和真实的田向。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他出身家庭一般,能一步一步走向精英阶层,全靠勾搭白富美上位,勾搭到手之后又会借机脱身,寻找下一个更大的目标。


重点是:他丝毫不会掩饰自己的自私与功利的想法,而是大胆表达出来。这点反倒得到了些许白富美的欣赏。换句话说:


“在为数不多的选项里,一定会选出最好的一个,并为此不遗余力”


田向之所以“诚实”,是因为在他眼里:这就是社会规则,是人人都逃不过的规律。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这倒让虫妹想到了罗伯特.帕丁森出演的《漂亮朋友》里的男主,本来想只在社会阴暗小角落里喘息的老鼠,却凭借一副天生的好皮囊,在多个贵妇的包养下逐渐成为了人生赢家。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与《愚行录》里的死者田向如出一辙。所以会不会是哪个白富美杀了他?


死者女:夏原。在好色的男人眼中,那就是女神一般存在的人物。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在她的前任眼里,夏原温柔大方,懂得聆听,笑起来有甜甜的梨涡。是众多女生嫉妒和对象,甚至自己也不惜背上“渣男”的骂名,甩了女友,拜倒在夏原裙下。


而这位被甩了女友宫村,看起来就有很大的作案嫌疑。毕竟,男朋友被抢是一件心碎的事情。


然而,在采访宫村的过程中,却揭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真相。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原来和丈夫一样,夏原也是一个没家世,没背景的人。在大学里,这种人俗称为“外部生”。


外部生和内部生之间注定有一条无法跨越的鸿沟。


然而夏原却能做一个打破这种屏障的人。她很快地就与许多富二代,和白富美成为了好朋友。


令人震惊的是,除了美貌,她成功上位的方式便是出卖肉体。并且,还连续不断地为这帮富二代们提供新鲜的,想继续入圈的肉体。(划重点)。


再美好的事物,也有不为人知的一面。


第二条线:记者田中武志的妹妹光子,虐待孩子事件。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田中和光子的原生家庭非常不幸,父亲殴打母亲,并且长期强暴着光子。


为了摆脱这种黑暗的家庭,光子非常努力,最终考进了名校。但进入了学校的她才发现:社会现实往往比想象地更黑暗。


但既然已经考上了名校,光子又是如何轻易怀孕,并且因为虐待自己的孩子入狱了呢?


这里就要说这两条线重合的部分了!


原来光子和夏原是大学的同学。


因为光子出色的长相和对高级圈子的渴求,夏原轻易地将她发展成为了一个 “祭祀品”。光子虽然心里清楚,但也逐渐接受了现实,游走在纨绔子弟的周围。


这里导演以及其隐晦,但又非常惊悚的方式展现了这些“情色画面”:无数只手在光子身上触摸,基调阴冷潮湿,让观众感到窒息。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故事讲到这里,就给大家留下了许多悬念。看似每一个跟死者有关的人都有嫌疑。


中间牵扯了太多的黑暗元素:


援交,潜规则,家暴,乱伦以及强奸。但想必导演希望给观众传递最多的就是社会阶级的差距。


除了男主人公记者外,故事里出现的每一个人物都在用捷径向上爬。


田向,借助白富美上位;成功挤进一个阶层后,用开始潜规则新来的同事。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夏原,出卖自己的同时还出卖着别人,这倒是很像东野圭吾小说《白夜行》里的女主:唐泽雪穗,利用周围一切人,爱情,亲情和友情,去向上攀爬。


而妹妹光子,她似乎出身就带有悲剧色彩。因为父亲的强暴和母亲的无能,让她从小就饱受摧残,但不知道为什么,虫妹总在她的眼神里寻找出了一丝清澈。因为她与死者夫妇在本质上并不是一种人。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如果说,死者夫妇是为了迎合社会的小人物,那光子就是被社会糟蹋的牺牲品。


可是仔细想想,光子最后的沦陷跟她自身有没有关系呢?答案是肯定的。


光子凭借自身的努力走进了名校,却在人生的路上一再发生偏差。但其实从本质上,夏元只能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并不是始作俑者。


真正的魔:是光子自己。


她相信“灰姑娘与王子”的童话故事,在第一次聚会中,就轻易地被富二代领上了床。如果说后期,光子希望借助这些纨绔子弟站稳脚跟;但是第一次是绝对没有的。


她在第二天醒来,以娇羞女友的身份问枕边人能否参加他们的聚会。却被身边的男人以一句看似玩笑,实则讽刺的话打了回来:


有些话一定要说的那么明白吗?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或许《愚行录》的残忍之就在这里:


它一层一层地剖析人性给你看,不留一丝余地。


与其说本片像是一部推理悬疑电影,其实我更觉得它像是一个极度令人压抑的文艺片。


开头与结尾的慢镜头,在一辆公交车上,乘客千姿百态,有说笑聊天的,但大多数还是在愣神。好像每一个人都是这个世界的观察者,大家以平静的心态观看着这个世界的变化。


然而看似平静的背后,深藏着不公平与暴力。最怕的是:往往看似最真诚,最善良的那个,越是经历过无法言说的痛苦。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就像本剧里的男主人公,田中武志,作为一名记者,他仿佛在客观地调查事实的真相,就连妹妹的虐童事件,他从始自终都保持着一副高贵冷艳的面孔。


在调查中,他的话不多,提问大多也都是走流程,仿佛并不关心这场震惊的灭门案件,只是一个为了完成工作任务的小记者。


我其实不忍心安利这样毛骨悚然的变态片

然而结局的反转,让许多观众的措手不及。


就像他自己说的那句话:


“我从不认为这世界是公平的,但人总该有些希望吧,可世上偏偏就有恶魔,连这点希望都要粉碎。”


为了避免挨打,虫妹就不给大家剧透终极大结局了。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自行去看。但其实,电影也并没有很清楚地交代了灭门案的凶手是谁。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伤疤和执念,悲剧的结尾或许摆在明亮处的凶手只有一个。


但多的是:


你不知道的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