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备备黄
备备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3,549
  • 关注人气:1,5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视外在美,带动孩子的内在审美能力

(2021-01-27 07:29:25)
标签:

杂谈

文化

育儿

分类: 育儿
重视外在美,带动孩子的内在审美能力

我家这位小爷绝对具有传统男子汉的基本特质,对自己的外表从来不屑一顾,即便是被无数次无数人诟病胖,人家依然顾我,胖就胖了,你能奈我何,该吃的还是要吃,要解馋的必须往嘴里塞。

穿衣打扮更是随手捞,看都不看一眼就往身上一套,管它红黄蓝绿紫,更不在乎什么材质款式。至于所呈现给外人的面貌好与坏,美与丑完全不在意。你责怪他‘不像话’,他则回你,‘像画贴墙上了。’

周一至周五必须穿校服倒也成全了他方便,只是周末一到,乱穿衣的季节忽焉而至。下身穿着睡裤,上身随手一件体恤,正反都不确定,幸好出门忘不掉带口罩。一个什么都敢随便往身上套的邋遢男娃就出现在人前,人家娃穿自己的衣服总让人眼前一亮,自家娃不穿校服就逊色多了。

话说读书日校服天也不得周全,不是穿错了鞋,就是袜子不对了,要不就是衣服穿反了。那日一早老黄拉着小黄出门上学,恰巧遇上个女同学,对方没有跟他打招呼,让敏感重形象的老黄惊诧不已,晚上回家还跟我念叨,‘你说那女孩超级有礼貌,今天早上遇上她竟然没理我们。难道是看到阿肥的裤子穿反了?’说完还自顾自给出答案,‘肯定是,人家女孩子看他这样不好意思打招呼。’

这也是奇葩了,你自己不在乎自己的形象,倒难倒了外人,人家都没眼看下去。其实我也对他这种不注重形象的个性早有了解。日常我总有意无意告诉他形象的重要性,特别是现在这个速食年代,第一眼的印象决定的不止是一点点。

对症下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对他的固有特质进行必要改观。比如他爱财,我便说形象好长得美的人普遍比相貌不尽人意的要收入高,有大数据为证,不由得你不信。他重视友情,我就说,人都是视觉动物,无论是同学甚至是老师对外貌可爱漂亮的自然喜欢,难免偏向。

也有育儿专家说不要让孩子太重视外貌,过于重视外貌影响内在修养。关于这个问题,我倒觉得其中因果并不绝对,主要需要考虑的还是一个‘度’的问题。过于在乎会变成一种压力和偏颇,过于不在乎忽视也不符合现实,甚至对人生有些影响是我们所想不到的。

重视外表是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重外表不代表就会忽略内在,注重外表反倒是个人修养的外在表现。关于‘美商’这个概念,指的是一个人对美学和美感的理解能力,当然包括在社交中仪态礼仪,社交形象的控制能力,不得不说都是文明社会重要的竞争力。

一个人的审美能力,幼年时期各种因素的影响是相当大的,或许可能贯穿人生。审美的能力除了能够训练,很多时候天赋最重要。幼年时的训练又对天赋的启蒙非常关键,而且一个没有艺术教育和审美能力培养的人幸福感也会相对较少,不太具备会体验幸福感受的素质。注重学业有余,关注感性审美素质培养不足,让孩子的生活单调乏味,得过且过。

其实从小胖幼年时每次出门,我都会纠正他对服装的搭配,告诉他什么色系应该怎样搭配,激发他对审美的评判力和兴趣。自从有了儿子,我就再不向老黄提问,而是每次向儿子提问,‘我今天穿的怎样,好看吗?’让他回答,促他思考。怎奈本性使然效果不彰,这就涉及到一个‘开窍’的问题。

对于孩子的审美培养其实要以启蒙为主,引导为辅,随着年龄和经历增加孩子的审美意识就会开窍。起码今日的小胖已经开始对老黄的理发水平提出自己的审美意见了,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以前只要不是秃头或者板寸他都无所谓,现在还会对着镜中的自己抱怨,“这个发型不好,显得我的脸更胖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