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壹读
壹读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153,098
  • 关注人气:54,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影星为什么爱去戛纳“蹭红毯”?丨壹读百科

(2015-05-19 19:36:46)
标签:

杂谈

中国影星为什么爱去戛纳“蹭红毯”?丨壹读百科 
图片来自网络

壹读微信号:yiduiread


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这两天,网民们也零星看到中国艺人穿着不同行头出席电影节各项活动的新闻。多数人参加的活动与自己的电影无关,因为压根就没带作品去戛纳。


近几年来,国内明星的“蹭红毯”行为屡屡受到国民吐槽,甚至被取了个外号叫“毯星”——讥讽他们无作品入围,还企图通过“蹭”电影节的红毯提升自身bigger,恶俗程度直逼前两年各种歌手合唱团纷纷去维也纳金色大厅开演唱会。


电影节的红毯就这么好走么?今天,壹读君就来说说,中国明星为什么爱“蹭红毯”?


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值班壹读君 | 张小羁


红地毯中国军团去年有近50人

这几年中国明星热衷蹭红地毯,奥斯卡以及各类国际电影节如柏林、威尼斯、戛纳等都是他们的战场。身为中国影星,尤其是女影星,没在国际电影节红毯上露个脸,简直不好意思跟国内粉丝打招呼。


不过,华语片自2011年后一直缺席戛纳、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入围其他竞赛单元的作品数目也寥寥无几。但走红毯的明星,却越来越多了。这几年踏上戛纳、威尼斯、柏林三大电影节红毯的华人明星日渐增多:2012年17人,2013年22人,2014年达46人,大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走红毯之势。


国内观众先开始还觉得挺新鲜,中国明星在国外风风光光,虽然人家国籍可能早就是新加坡、美国或者新西兰,但好歹也是黑发黄皮肤嘛,作为同胞,与有荣焉。


但渐渐地,每年这样不合时宜的高调,开始让人觉得怪异:没有参赛作品怎么能这么嘚瑟?


中国影星为什么爱去戛纳“蹭红毯”?丨壹读百科


实际上,除了有参赛以及参展作品的明星会受邀参加电影节并走红毯,电影节的赞助商们邀请的明星也可以收到邀请,这些明星的作用就变成出席电影节的活动期间不停更换行头,穿着各自代言的品牌服饰,总之,尽量拗造型就行。


这些国际品牌的赞助商,在拓展中国市场的时候,需要中国本土明星代言,来拉近跟中国客户的距离。但同时,又要不断强调自己的国际范儿,所以,让中国的代言人多多走国际红毯,制造国际光环,就是顺理成章的事。


如果艺人既不没有参赛、参展作品,名气也既没大到收到戛纳电影节的官方特邀,也没大到有土豪赞助商邀请,只要艺人背后的团队本身够土豪,一切都可以解决——用钱运作,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买到邀请函。


有一种专门干这种商业运作的红毯公关公司,在国外娱乐圈很常见,他们提供服务把明星“运作”到各大红地毯盛事的红地毯上。据《法制晚报》报道,这种公司提供红地毯一条龙服务,细到每一个能最佳展现明星美态的pose,每一个能拍出最佳角度的走位……然后,中国明星们回来就可以说,西方哪个电影节的红毯我没有走过?


削尖脑袋走红毯,国外明星也会

当然,这些明星费这么大劲跑去走红毯为的什么?增加曝光率,抱国际大牌的大腿,一句话,镀金。这是全世界明星共同的愿望。


红毯公关公司也有外国客户。削尖脑袋想走红地毯的明星国外也有不少。壹读君(yiduiread)举个例子,美国超模卡莉·克劳斯曾是红毯公关公司的客户之一。今年她作为某品牌的代言人在戛纳电影节上走了红毯,而在外国媒体眼中,她也是红地毯的常客。


中国影星为什么爱去戛纳“蹭红毯”?丨壹读百科

△卡莉·克劳斯在今年戛纳电影节开幕式上



又比如,大牌们表示“哎呀好多人”小明星们“哎呀好想去”的时尚圈奥斯卡Met Gala,模特凯特·阿普顿去年试图用2.5万美金向主办人《VOGUE》主编Anna Wintour 买一个入场资格。和走红毯一样,就想蹭个亮相,给自己一个升华的机会。


虽然明星们有这样良好的愿望,但对于不太红的明星,或者脸生的中国明星,国外电影节红毯给他们带来的曝光率能提高到多少是个问题。就拿戛纳来说,红毯只有20米,每天三到四场红毯,每场40分钟,2000多人走,整个戛纳电影节,走红毯的人数不下70000人。


外国记者分不清“冰冰”是哪个“冰冰”就不足为奇了,不过这几年因为“冰冰们”一步一个脚印从红地毯走过来,在增加辨认度方面终于像是有了进展,想红也须有毅力。


那些想通过溜一圈国际电影节的红地毯,然后一劳永逸地认为自己被升华了的明星,“升华”的含金量有多少,大家自行判断。


“蹭红毯”已经过时,现在兴“蹭合影”

相比于走马观花的走红毯,明星们似乎有所转战。“红毯公关”开始转型成“派对公关”。


人公关说了,整个戛纳电影节每天都有两三场重要的派对,明星们可以在里面通过蹭合影的方式取得和大牌明星接近的机会,关注大牌明星的人们,就有更多可能性关注大牌身边的你,近水楼台先得月,提升曝光率。


中国影星为什么爱去戛纳“蹭红毯”?丨壹读百科


在公关公司看来,去派对,语言完全不是问题,和在红地毯一样,保持美美的和微笑就行,最多会句法语的谢谢(Merci),因为你要做的只是求合影而已。


当然,这些社会名流和品牌商举办的派对不是专门设置来让明星们抱大腿的。这些派对对于导演们和出品人们非常重要,他们要在这个重要时机推销自己的作品,拉来更多的投资。总之,人家要干的是正事,跟人合影,无非是攒个人品。事实上,整个电影节就是电影的营销场,许多电影人梦圆或梦碎都在这里。总而言之,人家这儿正经忙着呢,请镀金的朋友们不要大声喧哗。


如果你希望转载,请联系我们并取得授权


日常生活中的百科、文艺背后的历史,热点深处的冷知识。用轻幽默、有情趣的方式一起涨姿势、正三观。

中国影星为什么爱去戛纳“蹭红毯”?丨壹读百科
扫描二维码,自动识别,添加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