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傅真人
傅真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842
  • 关注人气:2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信力》 | 方法不对,怎么能达成目标?

(2017-12-28 13:02:18)
标签:

自信力

读书笔记

教育

励志

生活

分类: 读书笔记

《自信力》 <wbr>| <wbr>方法不对,怎么能达成目标?

这是《自信力》的第6篇读书笔记

对应第四章:打造自信力的行动计划

目标的SPOT

上次参加一次课程的时候,有老师问,现在在场的同学,有哪些还记得年初时订的目标?有一半没举手。那有多少完成了一半的目标?少部分人举手。那完成80%以上的呢?大概有1-2个举手。

为什么目标制定了,却完不成?

按照之前分享的两节课,很可能是你的目标不是你的愿景,也并不符合你的核心价值观。你的目标必须符合SPOT法则:

S:有挑战性兼有意义。如果你对自己设定的目标没感觉,你怎么能想到去完成它?如果你对新认识的人没感觉,又怎么会想进一步去了解他?TA就不该成为你的目标。我们做的很多事没坚持下去,或者无限拖延,就是因为我们不需要。在设定目标前想清楚它是否对你有挑战性,是否对你很重要,这两点非常重要。
P:积极正面的目标。你的目标中不该含有“不”等负面的词汇。比如:我不想这样过下去,我怕自己错过一些机会...而转变成:我想要过积极的人生,我想要抓住所有的机会...
O:可视化。就是旁观者都能够衡量你有没有完成你的目标,这就要求你的目标必须量化,可以轻松地被判断。比如:目标是每天打20个电话...
T:有期限。你的目标当然要有明确的时间限制,否则就不能衡量。

有效的目标,就应该符合SPOT法则。不然你的目标就很难实现。

目标的注意事项
  1. 你的目标设定一次不该超过3个。
  2. 把你的目标按照SPOT法写下来,写下来,写下来。
  3. 把纸放在你最容易看到的地方。
  4. 把你的目标拆分成一个个小的行动清单。
行动清单

你的行动清单,不是就纸面上列一下而已,需按照下面的5个部分进行。


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5587647-521a7554766af522.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方法不对,怎么能达成目标?" TITLE="《自信力》 方法不对,怎么能达成目标?" />
若以控制花销为目标,可拆分成的小目标

行动计划还应该符合如下几个标准:

  1. 让一个小朋友来看,都能够看懂。
  2. 问问自己,是否其他人可以帮助你完成计划。比如也要记账的,也要进行学习的小伙伴等。
  3. 单个行动的最后期限是最近几天,最多2-3周。
摆脱拖延的方法

当你想要拖延的时候,拿出纸和笔,想想如下的问题,并把答案写出来:

  1. 现在就行动的好处是什么?
  2. 把这件事留到以后再做的弊端是什么?
  3. 现在你不想做这件事的借口是什么?
  4. 你会因此失去什么?
  5. 现在就开始行动可以给你带来什么回报?

这几个问题,可以帮助你理清思路,解决纠结和勉强,开始行动!

总结
  1. 目标必须符合SPOT,并且一次不超过3个目标。
  2. 目标必须分解成小的行动计划,写清楚小目标、行动、人物、地方、时间。
  3. 想拖延时,用5个问题考虑清楚原因,然后行动。

整个目标的过程,可能会花费你的很多时间,但请相信,这是必须的!

新年进入倒计时啦,赶紧试试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