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莲子洲
莲子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963
  • 关注人气:1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宏碁华硕进军智能手机:短期内难成气候

(2013-02-28 11:48:21)
标签:

android

智能

it


为了应对PC市场的低迷现状,部署多元化战略,宏碁和华硕纷纷开始布局智能手机业务。然而,由于品牌实力不足加之市场竞争激烈,导致其很难在短期内形成足够的规模,为营收做出太大贡献。

竞争激烈

宏碁和华硕又一次带着新产品参加了移动世界大会(以下简称“MWC”),但这两家来自中国台湾的PC厂商尚未从智能手机业务中获得回报。

这两家公司一直在艰难地渗透智能手机市场,以期在增速放缓的PC行业之外探索更多出路。但他们却面临着苹果、三星和中国大陆山寨厂商的激烈竞争。

宏碁智能手机业务总裁刘思泰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该部门可能要用3年才能实现收支平衡。但他去年9月曾经表示,该业务有望于明年盈利。

“今年仍将十分困难,这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刘思泰说,“全球经济环境依旧艰难……所以竞争仍然很激烈。”

它的竞争对手华硕的CFO张伟明则预计,其智能手机业务将于今年下半年实现盈亏平衡。

宏碁和华硕是仅次于联想的亚洲最大PC厂商。随着消费者逐渐开始放弃传统电脑,转而增加移动设备的购买量,这两家公司一直都试图向智能手机市场扩张,以此实现多元化。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测算,去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达到2.077亿部,同比增长38.3%,PC出货量则下滑4.9%,至9040万台。

但由于迟迟未能吸引运营商和消费者的关注,这两家公司去年的智能手机销量均未达到100万部。

销售目标

刘思泰称,宏碁计划将今年的智能手机销量翻番至150万部,明年在此基础上再翻一番。张伟明则表示,华硕预计2013年销售约100万部智能手机。

除了苹果和三星这两家拥有强大品牌号召力的企业外,能够成功跨越小型和大型计算设备领域的公司可谓凤毛麟角。

美国PC厂商惠普和戴尔正在扭转业务方向,重点发展科技服务,因此迟迟未能加入智能手机大战。惠普上周末推出了首款Android平板电脑,今后还计划生产智能手机,但不会是今年。

刘思泰表示,宏碁准备于今年第二季度推出一款5至6英寸的巨屏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正在演变成智能PC。”他说,“这是计算行业的发展方向。”

华硕本周在巴塞罗那MWC上推出了两款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混合产品,其中包括Fonepad,这是一款可以拨打电话的7英寸Android平板电脑,价格为249美元。

潜在市场

宏碁曾于去年9月遇挫。彼时,该公司的软件合作伙伴谷歌反对其与阿里巴巴合作生产一款智能手机,迫使宏碁取消了发布计划。

刘思泰称,虽然宏碁并未推进这款产品的开发,但中国仍是关键市场,该公司计划对未来的产品进行调整,推出更加本土化的功能。

“我们正在与阿里巴巴或其他公司合作在中国探索其他机遇。”他说。

刘思泰称,宏碁今年将在全球推出五六款智能手机,重点是瞄准新兴市场的低端设备以及首次购买智能手机的用户。该公司还在规划一款搭载微软Windows Phone 8系统的机型,但刘思泰不肯透露该手机是否肯定能在今年推出。

华硕则在借助独特的功能挖掘智能手机行业的小众市场,例如周一推出的Padfone Infinity,这是一款配有平板电脑底座的高端智能手机,零售价格高达999欧元(约合1300美元)。

“我们是智能手机市场的迟到者,所以我们一直很愿意投资于研发,从而推出独特的创新。”华硕董事长施崇棠上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瑞士银行分析师阿瑟·谢(Arthur Hsien)认为,智能手机市场的新兴企业今年或许可以松一口气。

“目前的一大变化在于:技术已经非常成熟,领先的智能手机与二线产品之间的差距不再像以前那么大。”他说,“而且,目前的主要增长点来自普通消费者,而不再是高端市场。这些普通消费者未必感觉他们需要最先进的功能。”

但分析师认为,PC厂商要在智能手机市场实现规模突破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宏碁和华硕的智能手机销量不会大幅增长,营收贡献将十分有限。”凯基证券分析师安吉拉·项(Angela Hsiang)说。

本文转自华尔街日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