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董秘发声珍惜14元平安银行,从数据看银行投资价值

(2022-03-11 10:39:42)
银行股在沪深股市是一个奇葩的存在,大部分上市银行跌破净资产,市盈率低到只有5倍左右,但是股价依然乏力。
最近平安银行股价下跌,引发市场关注的目光,平安银行股价从2月21日开始出现单边下跌,最低跌到了13.22元,市盈率只有7倍,市净率0.79倍,关于股价,平安银行董秘周强笑称“要珍惜14块钱的平安银行”,平安银行出现强劲反弹,上涨5.27%。但是当天银行指数上涨仅仅是0.5%,明显落后于上证综指涨幅的1.22%,也落后于上证50指数的0.9%。
股价决定于投资者对未来预期增长,银行也是如此,投资者的信心来自于银行未来的成长空间。
从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看,2021年全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平均资本利润率为9.64%,较上季末下降0.46个百分点。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79%,较上季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利润增长较为明显,甚至出现了恢复性增长,达到12.6%,但是银行盈利能力在进一步下滑,不管是平均资本利润率和平均资产利润率都是下跌的,银行利润增长还是得益于规模做大,规模做大意味着银行一级核心资本的快速消耗,银行最大隐忧来袭,那就是不断的再融资圈钱,现在银行动用了定增、配股和可转债融资,还发行各种债券,只要逮住机会,就会出现规模庞大的再融资向市场要钱,引发股价波动。单纯依靠规模提高利润,而不是依靠盈利能力提升赚钱,银行未来想象空间并不大。
银行资产质量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2021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1(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2.8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35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3%,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尽管不良贷款率下降,但是不良贷款余额在上涨,不良贷款率下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做大分母,另一种是做小分子,做小分子是最佳方式,等于资产质量改善,做大分母就是一种稀释,资产质量依然下滑。目前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意味着企业盈利能力很难得到有效的改善,尤其是饱受原材料涨价和人工成本升高之苦的中小企业,盈利能力更是难以有效改善,另外地产调控下,需多地产行业公司暴雷,也带来不良资产,所以未来银行不良贷款还可能升高,至于不良贷款率,要看银行财务处理。
银行拨备覆盖率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其高低能够调节银行利润,2021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5.6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242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6.91%,较上季末下降0.0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40%,较上季末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出现小幅下降,等于是释放了银行利润,这是一种财务处理,还是很合规的,但这一数据还是位于监管指标以上很多,银行未来还是有利润调节的空间,意味着银行利润增长数据可以通过财务调节来完成。
从银行与实体经济关系来看,很多人比喻成毛之不存皮之焉附,确实实体经济不振经营困难,意味着贷款需求下滑,也意味着不良贷款增加,因此才有会金融企业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说法,在整个实体经济不振下,银行依然承担支持实体经济重任,那就是引导信贷利率进一步下降,贷款利率创下新低,但对应的是银行负债端成本很难下降,目前主要通过MLF等公开操作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可是公开操作的资金在银行负债端占比很小,银行负债主要来自于各种存款,目前银行揽储竞争依然很激烈,负债端成本很难下降,可是最近一年期LPR利率已经下行了15个基点,5年期LPR利率下行了5个基点,对银行的净息差影响,目前尚没有数据公布,净息差小幅收窄是大概率事件。2021 年全年净息差2.08%,较三季度末上行1BP,2022年一季度会不会再度出现下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银行中,大型银行业绩弹性比较低,加上流通市值很大,股价弹性很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业绩弹性大,股价波动也大,问题是业绩增长分化很大,股价走势也就千差万别,投资银行,以业绩增长良好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为好。
尽管银行估值很低,但流通市值庞大,目前机构持股度也不高,整个市场存量资金不充沛,要说走出趋势上涨行情,难度很大,更多的是一种波段走势,选股上要注重技术面分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